1980年對于華老來說是極具轉折性的一年。
這一年,汪東興、紀登奎、吳德、陳錫聯辭職辭職,華老本人也辭去了總理職務。
華老此時雖然頂著主席和軍委主席的頭銜,但實際人事架構層面已經發生了巨變,大局亦非其所能掌控。
當時不少老同志認為現存的人事仍然是權力過于高度集中,需要盡快實施黨政剝離,以適應接下來的改革開放事業。
于是在鄧公的號召下,高層對這一點形成了廣泛統一認知。
當年11月10日至12月5日,高層召開九次大會,大會核心議題是,討論華老在崗四年期間的利弊得失問題,從而達到承上啟下的效果,以為日后改開奠定基本大框架。
在會議討論過程當中,華老依然如故,充分發言高度民主的作風,讓與會代表暢所欲言。
大家在肯定華老四年間所作貢獻的同時,也指出了他所存在的問題。對此,陳云就說得很明白。
陳云當時著重講了三點,這三點分別是:
一、華在粉碎王張江姚方面有功,但過后卻沒有形成令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局面。
二、華不再適宜出任核心職務。
三、要盡快確定十二大誰來做報告。
對于會場同志們的發言和指正,華老也給出了自己的看法,并打算將自己的想法展開來談。
然而,與會者們并不認同,會議氣氛變得愈發緊張起來。
這時,葉帥便趕緊提出了自我批評,他說自己在宣傳華時說過過頭話,作了過高的贊譽,有“周公輔成王”的封建思想作怪。
并對華國鋒的辯白問題說道:“如果國鋒同志不愿意承擔責任,那就由我承擔好了。所有中央這四年來的錯誤都是我造成的,你們怨我、批評我都可以。我早就提出要辭職,今天在這個會上我再提一遍,我請求黨中央讓我離休。這是我雷打不動的意見。”
其實,對于華老發言前,陳云就已經打了一劑“預防針”,明確指出他要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要做到有“自知之明”。
盡管如此,華老依舊嘗試著向大家解釋這些年來所謂的“錯誤”,但最后仍舊收效甚微。
無奈之下,見年事已高的葉帥都這樣說了,他也只好不再作任何辯解,虛心聽取了大家的意見。
那么在這次大會上,眾人到底對華老說了什么?葉帥在關鍵時刻態度為什么會轉變?建議大家不妨讀讀《紅墻大事》一書。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