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重用。
跟某公司老板交流,他說自己三十年來干過五六家公司,帶過幾千個員工,“80%的員工是老實人,15%的員工是油子,還有5%是人才、聰明人、壞人……”
在他看來,最無奈的是第一種,畢竟他們是團隊的主體,但確實想扶一把也扶不起來。而第二種無非是周旋或淘汰,最操心最重要的是第三種,“他們不甘心久居人下,心眼多,不好管理,但大多數業績又要靠他們。”
他說幾乎所有公司的高層干部中都不會有純粹的老實人,老實人根本坐不穩那個位置,畢竟做管理就必須得罪人,不敢得罪人的老實人注定沒戲。
所以老板通常是一邊夸一邊從不提拔,老實人就算心里不滿也只能忍受。
![]()
從小就沒有大大方方的勇氣,我在職場上也見過很多老實人,他們這種所謂的老實大概都跟家庭成長環境有關,碰到事就想躲,怕生,怕麻煩,怕被人說不好,于是散發著虛弱的氣息,很容易被人拿捏。
老實人要面子,說話都不敢高聲,因為害怕犯錯于是就容易明哲保身,不做事就不犯錯,這是老板比較頭疼的地方。
如果實在沒辦法讓一個老實人做管理,那這個人說不定就被員工“生吞活剝,怎么死都不知道”,畢竟管人需要駕馭力,有勇有謀才能把人管好。
你就算做不到讓員工“不能欺”,也起碼要做到“不敢欺”才行啊。
在多數情況下,老實人只適合過自己的小日子,當然他們也有過簡單平凡一生的權利,讓他們承擔更大的責任,也許是害了他們。
工作自然有矛盾,在公司里不可能絕對公平公正,資源是需要搶的,特別是機會出現的時候,老板也不知道誰更合適,所以就看內部團隊的主觀能動性,有的頭頭可能能力不是最強,但他敢想敢干,那老板也愿意給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