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英國人就沒有把中國人放在眼里。
尤其是簽訂了《南京條約》后,更是在我國國土上肆無忌憚。
《南京條約》中有一條,外國軍艦可以在中國沿海沿江各口岸通航。自此,英國軍艦一直橫行在我們的領海和內河。
他們想得到的一切,都可以用軍艦上的大炮還獲得。
正如德意志帝國首相俾斯麥所說,“真理永遠只在大炮的射程范圍之內”。
1943年民國政府和英政府重新簽訂了條約,叫做《中英新約》。條約廢除了包括內河航行權在內的一些英國在華特權。
但條約中還特別指明,只對美國有此特權,也對美國有特別優待。
這一點令英國人深為不滿。
那時的英國還謎一般的自信,自以為他們還是那個不可一世的“日不落帝國”。
他們一直尋找機會重奪在華內河航行權,想繼續在中國人民面前耀武揚威。
![]()
1949年4月1日,我黨與國民政府代表團在北京進行了和平談判。于4月15日終于達成了《國內和平協定(最后修正案)》。
但直到4月20日,國民政府遲遲不肯在既定的協議上簽字。
我黨不再妥協,準備發動渡江戰役,打過長江,一舉解放全國。
當時第二野戰軍劉伯承、鄧公,和第三野戰軍陳毅、粟裕、譚震林等領導,決定于1949年4月20日午夜起,至21日,全面發動渡江戰役。
然而就在這節骨眼上,英國海軍護衛艦“紫石英號”,竟以保護長江沿岸英國僑民為由,4月19日,從上海前往南京,于19日晚停泊在江陰港口。
20日早晨9點左右,紫石英號繼續前進,行至江陰以西接近三江營方向,此時被我軍第三野戰軍炮三團炮七連守衛人員發現,炮七連立即鳴炮示警。
其實在此前正式計劃渡江作戰之前,我軍就已經下達了各項指令,通知了作戰區內的所有外國船只,都應在4月20日之前離開中國。
英國紫石英號的這一行徑,明顯地就是在挑釁。
面對我軍的警告,紫石英號置若罔聞,反而突然向我軍開炮。
我軍迅速還擊。
行駛在江面上的紫石英號像活靶子一樣,很快身中數彈,操作系統失靈。
沒過多久,紫石英號就掛起三條白色大床單,選擇投降。
他們之所以掛床單,只因為傲慢的英國人自以為不會有敵手,更沒想過會被投降。軍艦上都沒有準備英國國旗。
此次情急之下,他們將船員的白色床單當作國旗,倉皇投降。
紫石英號舉旗投降后,我軍停止炮擊。損失慘重的紫石英號勉強駛向南岸,最后被迫停泊在鎮江附近水域。
![]()
20日下午1點,英國海軍驅逐艦“伴侶號”趕來增援。
同時,英國遠東艦隊指揮梅登乘坐重型巡洋艦“倫敦”號,與一艘護衛艦“黑天鵝”號也前來救援。
“伴侶號”首先抵達,它仗著火力猛,企圖拖動受創擱淺的“紫石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