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個月的中東,火藥味那真是濃到化不開。從二月開始到六月中旬美伊之間的沖突經歷了數次起伏之后總算是趨于了平靜,如今雙方正在為最終的協議進行著激烈的談判。
這場沖突雖然參戰主體是伊朗和美國,但實際上受傷最深的其實是那些被美國視為是“盟友”的中東國家,比如阿聯酋。
![]()
據伊朗方面給出的數據顯示,阿聯酋在本次沖突中一共遭到了超過2800枚導彈和無人機的襲擊。迪拜、阿布扎比的機場均遭到了打擊,全球知名的帆船酒店附近也冒起了濃煙,阿聯酋最大的煉油廠魯韋斯被迫停產,其直接經濟損失估計可能超過千億美元。這個曾經以奢華和安全著稱的海灣土豪,可謂是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了“導彈從天而降”的恐懼。
如今中東的戰火雖然暫時熄滅了,可是戰爭留給阿聯酋的恐懼卻遲遲沒有消散,特別是那些帶有獨特嘶鳴聲的導彈和無人機。于是在近期傳出了這樣一則消息:阿聯酋正在同印度方面展開談判,他們準備采購該國生產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導彈和“阿卡蒂爾”防空系統。
等等,阿聯酋不是一直買美國武器的嗎?怎么戰爭剛結束他就突然看上了印度的裝備呢?
![]()
要理解這件讓人有點摸不著頭腦的怪事,咱們得先看看阿聯酋現在的真實處境。
目前阿聯酋現有的防空陣容其實是相當豪華的,比如美國的“薩德”反導系統、“愛國者”PAC-3防空系統、韓國的“天弓-Ⅱ”以及俄羅斯的“鎧甲S-1”,可以說各類頂級防空系統那是應有盡有。而且在過去五年時間里,美國供應了中東地區54%的武器進口,所以在阿聯酋手里的這五型主力防空裝備中,美國的武器也是絕對的核心。
但問題恰恰就出在這里——阿聯酋實在是有點過于依賴美國。
在這場沖突中,作為扼守霍爾木茲海峽的咽喉國家,阿聯酋的大型油輪、港口設施以及沿海煉油廠,在沖突期間頻繁遭到無人機和巡航導彈的非對稱襲擾。阿聯酋雖然擁有不少美制先進防空系統,但面對伊朗鋪天蓋地的飽和攻擊,依然被打得措手不及。更關鍵的是阿聯酋忽然發現,把所有“雞蛋”都放在美國這一個籃子里風險實在太大了。
![]()
尤其是當美軍自己都被伊朗的無人機和導彈打懵之時,自己更成為了隨時都可以拋棄的“棋子”,否則的話該國也不能在戰時就緊急向韓國加購“天弓-Ⅱ”防空系統的導彈了。
換句話說,阿聯酋不想再當美國武器的“獨家VIP客戶”了,它要“多條腿”走路。
那為阿聯酋什么要選印度呢?我個人認為可能有以下三條原因:
首先就是政治風險很低。
在“地球村”混,其實不管是哪個國家還都得要講一點人情世故的,畢竟阿聯酋現在的“大哥”依然是美國。所以他跟印度買武器,不會像跟俄羅斯買那樣容易激怒美國。
此外印度和美國關系也還不錯,這樣一來就會顯得這筆買賣在政治上不會太扎眼。
有人會說歐洲的導彈貌似也不錯?確實,歐洲的裝備的確可以,可是問題是他們現在的內需太大,還要兼顧烏克蘭戰場,像阿聯酋這種戰后補強的訂單估計會被無限期拖延。
![]()
其次是印度武器也算不錯。
“布拉莫斯”導彈屬于印俄聯合開發的產品,拋開印度不談,就俄羅斯的技術而言放眼全球同類型產品,性能還是不差的。
第三個原因是現階段印、阿關系正在快速升溫。
近年來印度和阿聯酋簽訂了一堆的貿易和能源協議,還達成了共同研發軍事裝備的約定。在2025年雙方還舉辦了第二屆國防工業合作論壇,因此武器采購只是兩國關系發展“大棋局”中的一步。
![]()
當然了,雖然印度方面早早放出了消息,以期來為自家武器在國際上博一個好名聲,但這筆交易能否最終達成其實還是有很大的變數的!
俄羅斯態度是這筆交易能否順利達成的一個最為關鍵的因素!
因為“布拉莫斯”是俄印聯合研制的,出口必須經過俄羅斯點頭。
不過一些消息人士認為這不是太大問題,因為俄羅斯和阿聯酋關系不錯。而且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早就放話了,只會把導彈賣給“對印度和俄羅斯都友好的國家”,顯然阿聯酋絕對符合這個條件。
然后就是美國的反應了!
雖然印媒認為印度武器出口到阿聯酋“不會激怒美國”,但該國畢竟一直都是美國軍火的大客戶。它在此時突然轉向印度,你說美國心里能舒服嗎?
![]()
更何況阿聯酋今年年初剛跟韓國簽了超過350億美元的防務合作協議,這種放棄美國而“廣撒網”的行為估計“傻子”也能看出來其中的原由吧?
最后就是印度的武器能否經得住考驗!
阿聯酋此次看中的兩款武器實際上在2025年5月的印巴沖突中都經歷了實戰檢驗,但表現迥異。
“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導彈作為進攻的“矛”,確實展現出了突破現代化防空網的能力。印度聲稱其成功突破了巴基斯坦由“紅旗”系列組成的防空體系,并命中了拉菲奎空軍基地等目標。然而其表現也并非無懈可擊的,有大量報道指出該導彈易受電子干擾,部分導彈嚴重偏航,加之2022年曾因故障意外墜毀于巴基斯坦的歷史,讓外界對其可靠性存疑。
![]()
而被印度稱之為是“天空之神”的“阿卡蒂爾”防空系統則在此戰中收獲了較高的評價。這套全自動、AI驅動的指揮系統在實戰中成功整合了多源雷達數據,據稱攔截了所有來襲的無人機和導彈,被印度官方譽為是“地獄之門”。
當然了,以上性能和表現都是出自于印度媒體,至于含金量有多少那就只能看阿聯酋的判斷了。
阿聯酋找印度買武器,表面上看是一筆軍火交易,本質上是一個信號——中東的“安全依賴”格局正在松動。
過去幾十年,海灣國家習慣把安全托付給美國。但這次沖突讓阿聯酋意識到,光靠“保護傘”是不夠的,自己手里也得有“硬家伙”。而選擇印度,既有性能考量,也有政治算計,如今的阿聯酋已經不想在大國之間選邊站隊了,人家也想多交幾個“賣家朋友”,這才是保全自己的上策。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