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前面講惠能大師隱居15年之后,首次亮相便語驚四座。接下來,“宗復問曰:黃梅付囑,如何指授?”,就是印宗繼續請教五祖大師,傳法給您還有哪些具體的指導和教授嗎?“惠能曰:指授既無,唯論見性,不論禪定解脫”。
惠能大師說沒有再具體的指導和傳授了,根本的就是去明心見性,沒有講一些具體的禪定和解脫的方法。“宗問:何不論禪定解脫?能曰:為是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之法”,我們可能會奇怪,為什么為是二法呢?
這里的為是指的修煉禪定和解脫,那修習禪定和解脫怎么就成了二法呢?當然這里惠能大師并不是說要我們都不去修習禪定和解脫了,而是讓我們知道,佛法的根本不在于去修習禪定和解脫,那不是根本的問題。
根本的問題是明心見性,你如果執著于這些禪定和解脫的話,那還不是真的佛法,因為你一旦執著于禪定和解脫,那么就會起分別。這個分別是,你執著禪定,那你是定了還是沒定呢?你執著于解脫,你是解脫了還是沒解脫呢?
如果我們在修行學習的過程中,總是執著于我今天打坐,我定沒定?我尋求解脫,我解脫沒有?你苦苦的去追尋禪定,苦苦的去追尋解脫,你執著于這個定與不定之間、解脫與不解脫之間,這就是二法,而佛法是不二之法,是不執著于這些的。
可以修禪定,也可以修解脫,修就是了,但你不要去執著定了沒有、解脫了沒有。“宗又問:如何是佛法不二之法?惠能曰:法師講《涅槃經》,明佛性是佛法不二之法,如高貴德王菩薩白佛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