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網友反映曝光了一個近況,有學校安排老師凌晨到食堂驗菜。比如達州開江縣某中學,就要求老師在早上5點50去驗菜,強制輪班。
上熱搜后,當地教育局回應:立即整改。
我覺得這事兒,它里面有多個暴露社會現狀問題的點,很值得剖開來說一說。
![]()
一,教師這個行當,最好欺負。
他們夾在領導和家長的中間,領導說話他們必須聽,家長說話也得聽一聽。他們只要不想丟工作,就必須忍氣吞聲。
你別看著老師這個行業還算光鮮亮麗,但論好欺負,他們也同樣是墊底的。你就想想,老板突然給你加工作,早上5點食堂幫忙做早飯,還不加工資那種,你會跟老師這個群體一樣,緘默無聲嗎?
大多數人不會,好歹稍微反抗一下。
但老師們的表現,是默認,是接受,是不反駁,并且表現得體面。
這是第一點:干活最多的那批人,就再多干點活。教師陪餐、教師驗菜、教師值門崗、教師發宣傳、教師周末街道巡邏……學校里最容易被調動、最容易被管理的一群人,他們不干事,難道讓領導去干事?
當然,這種現象,這個邏輯,慢慢地也會走出學校大門,福澤在座各位所有人。
二,你不僅沒有權力,你還得承擔這個權力所對應的責任。
很簡單也很有意思的一個邏輯,讓老師們凌晨5點多去驗菜,他們能驗出什么東西?他們又不具備專業能力,檢測不出農殘,重金屬、獸藥,他們頂多就是看看菜爛沒爛。
但問題是,驗完你簽字了呀,簽字了,就得承擔責任。萬一某一天家長闖進后廚,發現一鍋臭肉?這個責任,輕而易舉就能推到驗菜的老師頭上。
你驗的個什么東西?罰錢,警告,甚至開除。
但實際上,真正掌控采購權的,不是老師;真正決定供應商的,不是老師;真正負責倉儲運輸的,也不是老師。
他們,就只是最后節骨眼上站在菜筐旁邊簽字的。難聽點,就是拉來兜底的。這就是權力,與責任的不匹配。
所以,簽字到底是在保證食品安全,還是在為了形成責任鏈條?當然,這太深了,看新聞,誰也不會提出且也不在意這點。
三,最后是一個“現實矛盾”,也可以偏激點理解為現在學校里的“電車難題”——都想要,是不可能的。
關于學校食堂的飯菜質量問題,不少人可能有個誤區——學校的領導們想讓學生吃劣質食材?還真不一定。
哪個學校領導這么想不開,這不擺明了曝光自己么。
當然,為什么不準學生出去吃?這沒什么可否認也沒什么好說的,答案大家都心知肚明。什么外面的飯菜不好,為了學生好,那些都是屁話。
可問題在于,食堂的承包商要掙錢,食堂員工要工資,食材供應商要掙錢,學校領導也想撈一點,并且學生吃到嘴里的食材還得新鮮……這可能嗎?
既想壓低成本,又想絕對安全,那就形成了不可能解決的問題。因此,要做的便只能是增加形式化管理,只要出了事可以把責任推掉,或者降低,那出事也就沒那么難以接受了。
當一個系統解決不了問題時,它往往不會增加專業能力,而是增加簽字的人。
只不過,這樣一來,問題會繼續出現。同時,真正創造價值的人也會越來越累,以及越來越“倒霉”。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