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比亞迪的閃充技術徹底火了,“5分鐘充好,9分鐘吃飽”,這充電速度可以說與加油差不多。
都過去這么長時間了,為什么兩輪電動車卻無法用閃充技術?難道是比亞迪不把技術下放嗎?
![]()
其實并不是廠家小氣,而是汽車的黑科技,如果用到兩輪電動車上,根本玩不轉,特別是這4個原因,真的很現實。
兩輪電動車的電壓平臺太低
比亞迪的閃充技術,為什么充電速度這么快呢?靠的是全域1000V高壓架構。也就是說,想要充電快,功率就得大,汽車通過高壓的路線,能在電流可控的情況下,實現大功率充電。
但是咱們的兩輪電動車,主流還是48V、60V、72V的低壓平臺,與汽車的電壓相比差了十幾倍。
如果給低壓平臺用大功率充電,那么電流就會快速的升高,電動車上那么細的線纜,根本無法承受,這也注定了兩輪電動車,無法使用如此大倍率的充電。
電池不支持,散熱功能也太差
閃充并不是換個充電樁那么簡單,而是一整套系統工程,需要電池電芯、散熱系統等的配合才行。
![]()
比亞迪用的是車規級的頂配:特殊的磷酸鐵鋰電芯材料、全極耳設計,再加上全套液冷系統,充電時電池溫度能夠精準控制。
兩輪電動車大部分配的是鉛酸電池,或者是普通的鋰電池,本身就無法使用大電流充電,如果提高電流的話,可能會使電池鼓包,甚至出現熱失控。
更重要的是,兩輪電動車幾乎沒有主動散熱系統,全部依靠外殼自然散熱,大電流充電時產生的熱量,如果無法及時散出去的話,就會提高電池的溫度,容易使電池鼓包,存在安全隱患。
閃充技術的成本太高了
另外還需要算一筆經濟賬,一套汽車級的閃充方案,包含了高倍率的電芯、液冷散熱系統、高壓器件等等,成本可能要幾萬元才行。
咱們的兩輪電動車,圖的就是價格便宜,主要用于日常代步,價格一般在兩三千元左右,如果要配置閃充技術的話,整車價格可能會翻倍,明顯地提高電動車的生產成本。
![]()
為了節省充電時間,多花幾倍的錢,這筆賬怎么算都是虧的,老百姓也不會買賬。
日常代步無需閃充技術
咱們使用電動車,主要使用日常代步,如果使用閃充技術,純屬是性能過剩。
平時使用電動車,主要用于短途代步、上下班通勤、買菜接娃,一天最多三五十公里而已。
現在的電池容量,晚上回家充上電,睡一覺就充滿了,完全不影響第2天使用。它不像新能源汽車那樣跑長途,有續航焦慮。
對于兩輪電動車來說,5分鐘充滿,雖然聽著很爽,但是實際意義并不大,技術下放純屬性能過剩。
![]()
總結
比亞迪的閃充技術沒有用在兩輪電動車上,真不是技術不行,而是電壓平臺不匹配、有安全風險、成本提升、日常代步用不上導致的。
不過大家也沒必要灰心,隨著技術的發展,未來肯定會把快充技術下放,不過性能可能會有所降級,比如把充電時間縮短到半個小時,去掉一些昂貴的配置,能夠把價格打下來。那種既安全又實惠的快充,才是咱們老百姓所要的。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