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不少爸媽湊錢供孩子上大學,算過一筆明白賬沒?一年打底要十五萬,民辦大學四年下來百萬都打不住。可花了這么多錢,不少孩子畢業出來月薪才三四千,甚至連工作都找不到,你說鬧心不鬧心?一邊是工資漲不動還可能被優化,一邊是一路走高的教育投入,現在砸錢雞娃到底圖啥?日本幾十年前走過的學歷貶值路,說不定能給咱們想要的答案。
![]()
早在上世紀70年代,日本的雞娃熱情就瘋到沒邊了。那批趕上戰后重建風口的父母,靠著一紙大學文憑從農村扎進城鎮,實打實完成了階級跨越。在他們眼里,學歷就是萬能鑰匙,孩子出人頭地全靠它,除了讀書啥都是不務正業,只要孩子能考上好大學,整個家族都覺得光宗耀祖。
為了供孩子讀書,當時的日本父母真的是傾家蕩產都愿意。普通家庭把三分之一的工資都扔給了補習班,孩子從睜眼學到到了80年代,日本經濟攀上巔峰,地產泡沫吹得比天還大,企業搶大學生搶得都要立法約束。當時規定一年只能在夏天招聘,其余時間高薪挖應屆大學生都屬于違法。那一年企業要招五百萬勞動力,全國應屆畢業生才五十萬,在家長眼里,讀書哪里是投資,明明是開了個印鈔機,雞娃的熱度只增不減。
![]()
閉眼,連軸轉是日常。壓力大到什么地步?最極端的時候,三個中學生里就有一個因壓力過大產生過輕生念頭。哪想到時代轉彎比翻書還快,日本只用三年就換了風向。1993年成了日本學歷貶值的分水嶺,大學生就業率從95%一路跌到70%多,最慘的時候十個人里就有兩個畢業就蹲在家里。考研考公瞬間成了大家擠破頭的避風港,可那時候剛好撞上70年代嬰兒潮畢業生扎堆涌入,政府財政緊張還縮減了公務員編制,招聘會現場擠得轉不開身,不少父母凌晨三點就起來排隊占位,結果依舊是失望而歸。
十個人里兩個畢業家里蹲,考研考公擠得獨木橋都快斷了,這就是日本90年代有名的就業冰河期,那批學生還被叫做“迷失的一代”。1996年日本推出勞務派遣政策,允許企業大量招用沒有五險一金的低薪臨時工,局勢徹底失控。寒窗苦讀十幾年的大學生,最后去超市、快遞站做臨時工,賺的錢剛夠在大城市勉強糊口,企業還把加班、職場霸凌全甩給派遣員工,咱們現在常說的“社畜”“牛馬”,就是那時候從日本傳出來的。
到90年代末,大企業一年招十八萬人,其中九萬都是關系戶,普通人拼到累死都擠不進去,權貴子弟早就直接空降總部了。2004年日本啟動大學法人化改革,政府不再給大學撥款,高校得自己賺錢養自己,學費直接猛漲,私立大學漲得更兇,大學四年讀下來沒有一千萬日元根本出不了門。
誰能想到,最近這些年日本大學生就業市場居然從寒冬里緩了過來,就業率高達98%,企業甚至放下身段求年輕人上班,大學生又重新變成了市場上的香餑餑。說穿了原因也很簡單,老齡化加劇讓大批老年人退出職場,騰出了大量崗位缺口;少子化達到頂峰,年輕勞動力根本不夠用。
可那批“迷失的一代”早就成了時代更迭里的沉默大多數,他們的夢想和熱情,早就在學歷貶值的風暴里被磨滅得一干二凈。日本花三十年時間證明,當學歷從稀缺品變成日用品,真正的競爭力從來不是你讀了什么學校,而是你能做成什么事。教育的本質從來不是卷贏別人,而是給孩子留夠選擇的權利,學歷貶值的時代里,最可怕的不是沒文憑,是除了文憑你什么都拿不出來。
![]()
現在咱們身邊的雞娃熱潮還越燒越旺,看完日本這幾十年的經歷,是不是也該停下來好好想想了。別把所有希望都綁在一張文憑上,給孩子多留幾條路走,才是真的對孩子負責。
參考資料:人民日報 理性反思當下雞娃與教育投資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