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現在除了一些主流的車企以外,絕大多數的冷門車企越來越沒機會了。
最近有兩件事情沖上了熱搜。第1件就是新車的價格越來越夸張,比如17萬就能夠買到路虎這款豪華品牌的SUV,因為市場已經急劇飽和,疊加上價格戰,大多數的二線豪華品牌用價格換銷量,甚至有我們熟悉的寶馬、奔馳、奧迪。這直接擠壓了中高端車企的生存空間,甚至很多人形容這種暴跌式的降價讓不少缺乏規模優勢的車企難以招架。
![]()
其實別說有出色的銷量了,甚至想要微微盈利都變得遙不可及,要一輛車盈利月銷至少要維持在1500輛,現在大批新車銷量是在1000輛以下的,沒有盈利的可能性。對于那些大的車企,銷量一般的至少還能維持一段時間,但是對于一些小的車企而言,很多是沒有自己的核心優勢依靠代工。并且品牌的獨特價值似乎也看不見,這就非常困難。更關鍵的是,隨著各大造車新勢力已經擁有自己的造車資質,這些小車企,或者跨界過來造車的很難被整合或者被接盤,所以前景不妙。
![]()
第2件就是現在越來越多的車企開始了自主研發,小鵬,蔚來,理想,比亞迪,吉利等等!它們的制造鏈很長,從芯片到智能座艙,再到智能駕駛,再到三電的安全,這非常考驗車企的自主研發能力!即使有的車企不做研發,但是背靠大集團,依舊能夠獲得最新最全的科技,比如Momenta的智駕就是來自上汽,智己,別克,凱迪拉克很多用的就是這套系統,不需要單獨研發了。而一些小的車企不僅沒有什么研發能力,而且連上車的資格也變得極為渺茫。
![]()
事實上,從一組數據就能夠看得出來,有些車企想要轉正真的特別難。今年1-5月新能源汽車銷量的前十全部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比如比亞迪、吉利、長安、鴻蒙、零跑、特斯拉、理想、小米、蔚來、五菱等。這些車企的市場份額占到了72.5%,剩下不到30%的市場份額卻要被超過50家的車企瓜分。可以預見,轉正的機會確實越來越低。當然了,那些大集團旗下的子品牌依舊可以背靠母公司進行出海。但是這又能維持多久呢?畢竟我們國內的大車企都迅速出海了,而且銷量增長勢頭很猛,小品牌會越來越難,沒有規模化優勢,利潤會被削弱。
![]()
所以可以預見,到了今年年底或者明年,新能源汽車的市場份額將固定下來!而激烈的價格戰也將正式告一段落,至于現在還沒上車的車企,其實希望已經很渺茫了。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