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馮小剛新片首映,韓紅上臺幫他吆喝,說北京兩千多萬人,受累走個面,把第一波票房帶起來,“咱就有了”。
很多人罵韓紅道德綁架,罵她用人情逼觀眾買票。我覺得,“走個面” 這事兒,我倒沒那么反感。
畢竟老北京胡同里長大的人,說話就這味兒。朋友開店、家里辦事,喊一句 “大伙來走個面”,就是捧個人場、湊個熱鬧,人之常情。朋友有事,自己上臺幫著喊兩嗓子,很多人可能都這么干。
而真正讓我聽著扎耳朵的,不是 “走個面” 這三個字,而是韓紅后面那句輕飄飄的——“咱就有了”。
你品,你細品。
要掏錢買票的時候,是 “咱”。北京兩千多萬人都是 “咱”,兄弟姐妹爺們娘們都是 “咱”,大家一起出力,一起給撐場面。可等票房真賣起來了,錢揣進誰兜里?導演、投資方、演員、配樂,人家該分多少分多少,到時候還會有 “咱” 的份兒嗎?那時候就分得清清楚楚了,票房是人家的成績,利潤是人家的收入,跟你我這些買票的 “咱” 半毛錢關系都沒有。
合著出錢出力的時候,咱們是一家人;分好處的時候,咱們就是消費者,兩清?
這才是我真正反感的地方。
![]()
我不是不給韓紅面子,而是韓紅這種 “需要的時候喊咱,不需要的時候就撇清” 的話術,我在電視上聽得太多了,聽吐了。
韓紅老師自己這么多年做公益,喊捐款,也是 “咱”。“咱” 一起幫災區,“咱” 一起助貧困,大家二話不說掏錢。這個 “咱”,老百姓認,因為錢是真用在刀刃上,好處是真給了需要的人,沒人圖回報。
可到了商業電影這兒,也拿 “咱” 說事,味兒就不對了。電影拍出來是賺錢的,票房幾個億進的是大佬們的口袋,你跟觀眾講 “咱就有了”,觀眾有啥了?
有一張電影票,看完就沒了。賺錢的時候沒想著跟 “咱” 分,沖票房的時候想起 “咱” 來了?
說白了,這就是一種占便宜的話術。
用一個 “咱” 字,把陌生人強行拉進自己的陣營,好像大家是一伙的,你不支持就是不講義氣。可真算算賬,好處全在人家那邊,成本全在咱們這邊。
![]()
生活里這種事兒還少嗎?
公司老板跟你講 “咱們是一家人”,讓你加班加點無私奉獻,等發獎金、漲工資的時候,就跟你講 “公司有公司的規定”;有些行業跟你講 “支持國貨”“支持本土產業”,東西賣得比國外還貴,質量還差一截,等你真買了出了問題,人家又跟你講市場規則、商業邏輯;甚至有些地方搞建設,喊著 “大家共同的家園”,真等建好了收費了,也沒見跟你商量過。
需要你付出的時候,咱們是共同體,講感情、講大義、講情面;等有利益分配的時候,咱們就是甲乙丙丁,講規則、講合同、講市場。好話兩頭說,好處全占了。
所以這次 “走個面” 風波,表面上是一句話說岔了,實際上是老百姓心里這本賬,算明白了。
以前大家可能還吃這一套,覺得明星開口了,不給面子不好。現在不一樣了,大家越來越清醒:人情歸人情,生意歸生意。你片子好,不用喊 “走個面”,觀眾自然會買票;你片子不行,喊再多 “咱” 也沒用。
真拿觀眾當 “咱”,就別搞人情攤派,把片子拍好點、票價定公道點,讓大家覺得錢花得值,這才是真的 “咱就有了”。
不然的話,下次再喊 “咱” 的時候,就得先問問:好處有咱的份嗎?沒有的話,那就別“咱咱咱”的,聽著怪膈應的。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