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胡塞武裝持續攻擊西方艦船以及伊拉克美軍基地頻繁遭受打擊的背景下,美國并沒有向中東地區增派一兵一卒,反而向亞太地區持續加派海軍力量。對于美國而言,中東地區有以色列以及多個親美政權存在,美國在該地區的根基就不會動搖,然而如果東亞地區生亂,就完全不在美國的掌控范圍之內了,因此美國一直在西太平洋維持強大的軍事存在。
就在前幾天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發布了美國海軍主力艦艇全球部署動態,美軍在中東地區僅部署了一艘“艾森豪威爾”號航母,而在中國近海卻部署了“卡爾·文森”號以及“里根”號兩艘航母,此外“羅斯福”號航母也自東向西進入了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防區,不日即可抵達中國近海。
就在今天一早,兩架C-2“灰狗”艦載運輸機出現在了大東島與琉球群島之間的空域,這顯示“羅斯福”號航母已經抵達了大東島附近海域,可能已經與一直在此附近活動的“卡爾·文森”號航母匯合一處。考慮到“里根”號航母正在日本橫須賀基地休整,短時間之內無法出港活動,美軍目前實際上在臺灣以東海域部署了兩個航母打擊群,這在和平時期是極為罕見的,顯然美軍在東亞地區嗅到了危險的氣味。
美國之所以會在這個時候向亞太地區增派航母力量,主要是為了應對兩個方向,一個是朝鮮半島,另一個則是臺海。
在朝鮮半島,隨著韓國尹錫悅政府奉行對朝敵視政策,徹底倒向美國,朝鮮也將韓國定位為“敵對關系”,兩國關系已經到了劍拔弩張的地步。為了向朝鮮施壓,韓國不斷向三八線增兵,并且與美日兩國多次舉行針對朝鮮的陸海軍演,而朝鮮也針鋒相對,在進行完水下和武器系統試驗后,又向半島西部海域發射了多枚戰略巡航導彈。雖然韓國的海陸空常規軍事實力遠在朝鮮之上,但是朝鮮擁有核武器以及眾多不同射程的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如果朝鮮半島真的爆發大規模沖突,受損失最大的極有可能是韓國。
因此每當朝鮮半島局勢升溫后,美國的戰略轟炸機以及核動力航母都會駛入半島附近海域,為韓國助威,威懾朝鮮。然而美國的軍事打壓政策對朝鮮毫無作用,朝鮮只會用導彈進行回應。
在臺海方向,美軍的警惕性更無需多言,如果有朝一日臺灣得以回歸,美國就會失去遏制中國的最大砝碼,美國全球霸主地位以及在盟友間的威信都會大幅削弱,這對美國來說是無法承受的。因此只要臺灣問題還在,美國就能一直從中撈取利益,為此美國一邊是口頭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安撫中國大陸,另一邊卻是不斷向臺灣地區兜售武器,加大中國統一的成本。
除此之外,美國軍方一直揚言會介入臺海沖突,而美軍介入的主力就是航母打擊群。美軍認為只要利用海空力量擊沉解放軍登陸艦隊,解放軍就無法大規模進入臺島,中國就無法實現完全統一。此刻美軍雙航母打擊群齊聚臺灣東部海域,向解放軍亮出了明晃晃的刀子,其用意就是向解放軍發出警告:美國在介入中東局勢的同時,依舊有能力防范臺海生變。
然而解放軍根本就不吃美軍這一套,就在“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駛向臺灣近海之際,大批解放軍戰機奔赴臺海,對臺灣進行了突襲式戰備警巡。
根據臺灣方面的發布的消息,在26日下午的三個小時內,解放軍就向臺海出動包括蘇-30、運-8以及無人機在內的23架次戰機,其中有13架次穿越了所謂的“臺海中線”,而截至到27上午6:00的24小時內,共有33架解放軍戰機以及6艘解放軍戰艦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而在前幾日,解放軍戰巡臺海的艦機數量還僅是個位數,很顯然對于美軍第二艘航母的抵近,解放軍用實際行動進行了強勢回應。
雖然短期內中美不會因臺灣問題兵戎相見,但在和平時期對于美軍這種“亮刀子”的挑釁行為,我們也決不會慣著。目前解放軍已經擁有了比較完善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美軍已經無法安全抵進中國近海,解放軍現役的東風-21D、東風-26B、055驅逐艦以及轟-6K/N轟炸機都具備了反航母作戰能力,反航母火力圈深入第二島鏈,美軍航母在中國近海耀武揚威的日子已經成為過去時,
即便是美國將現役11艘航母都拉到亞太,都無法嚇倒中國,其實這一點美國是心知肚明。美國雙航母在亞太集結,無非是做給日本、韓國、菲律賓以及臺灣地區看的,想讓這些國家和地區認為美國很強,有能力為盟友出頭罷了。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