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在商場碰見老陳。
十幾年沒見了,他幾乎沒變。
還是那輛舊電動車,還是那件洗得發白的夾克,還是那副笑呵呵的樣子。
我請他喝了杯奶茶,三十塊錢兩杯,他非要轉賬給我,說"你掙錢也不容易"。
我擺擺手說算了,心里卻有點不是滋味。
![]()
當年班里最"沒出息"的人,現在活得比我像個人。
上學的時候,老陳成績中等,家境一般,話不多。
那時候大家都鉚足了勁往前沖。
考名校,進大廠,留北上廣,買房買車,年薪百萬。
老陳呢?畢業回了老家,進了個小單位,一干就是十五年。
工資漲得慢,職級沒動過,到現在還是普通職員。
以前同學聚會,他基本不來。
有人背后說,混成這樣,不好意思見人吧。
我也這么想過。
直到這次碰見他,我才知道,不好意思見人的,可能是我。
他的日子,細想起來挺"寒酸"的
房子是老小區,沒電梯,八十平。
車子是二手電動車,騎了六年,換過三次電瓶。
工資到手三千多,老婆在超市收銀,兩個人加起來不到六千。
沒有房貸,因為房子是父母留下的。
沒有車貸,因為壓根沒買車。
沒有信用卡,沒有花唄,沒有分期付款。
手機用了四年,屏裂了,貼個膠帶繼續用。
聽起來挺慘的,對吧?
可他說起這些的時候,眼睛是亮的。
每天早上六點起床,給老婆孩子做早飯。
七點半騎電動車送女兒上學,順路買把青菜。
![]()
八點準時到單位,泡杯茶,看報紙,處理完手頭的事,十一點半準時下班。
中午回家睡個午覺,下午釣釣魚,或者去公園下棋。
周末帶老婆孩子去周邊走走,春天看花,夏天踩水,秋天摘果子,冬天吃火鍋。
十五年,沒加過一天班。
十五年,沒錯過一次家長會。
十五年,沒讓老婆孩子吃過隔夜菜。
他確實沒錢,但他好像什么都不缺。
反觀我呢?
畢業進了大公司,一路往上爬。
從專員到主管,從主管到總監,年薪翻了好幾倍。
房子換了兩次,越換越大,貸款越背越多。
車子從代步換成合資,又換成進口,保養一次夠老陳騎一年電動車。
孩子上了國際學校,老婆全職帶娃,家里請著保姆。
看起來光鮮亮麗,同學聚會我是主角。
可老陳問我,你晚上幾點睡?
我說十二點多吧,有時候一兩點。
![]()
他說我九點就睡了,睡不著也得躺著,手機不帶進臥室。
老陳問我,你周末陪孩子嗎?
我說周末一般都在應酬,或者出差,孩子跟我有點生。
他說我周末雷打不動陪孩子,女兒跟我比跟她媽還親。
老陳問我,你體檢報告怎么樣?
我愣了一下,沒說話。
三高,脂肪肝,心律不齊,醫生讓休息,我不敢休。
他拍了拍我的肩膀,說:"身體是自己的,別硬撐。"
那一刻,我突然鼻子一酸。
我拼命掙來的體面,好像沒讓我更踏實。
說實話,我不是說往上爬不對。
有人天生適合拼,有人天生適合穩。
我是說,到了這個年紀,終于看清了一件事:
老陳不是混得差,他是壓根沒往那條路上擠。
我年薪是他的十倍,可我的焦慮也是他的十倍。
我睡不好的覺,他天天睡。
我陪不了的孩子,他天天陪。
我還不完的貸款,他一分沒有。
我加不完的班,他一天不加。
我拼命換來的那些東西,他好像都不稀罕。
不是他夠不著,是他知道夠著了要拿什么換。
![]()
承認自己能力有限,承認自己更想要老婆孩子的笑臉,而不是會議室里的掌聲。
從承認的那一刻起,腰板反而挺直了。
往后余生,各有各的活法,各有各的代價。
不羨慕誰升得快,只羨慕誰睡得香。
不嫉妒誰門面大,只嫉妒誰心里不堵。
在自己的位置上,把日子過穩,比把職位沖高,更需要勇氣。
說句實話,你身邊有沒有一個像老陳這樣的人?
看起來混得"差",其實活得特通透。
評論區說出來,讓我也羨慕羨慕。
本文內圖片由AI生成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