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凱聲
X6S
類型:平頭耳塞
價格:¥399
“個人比較驚喜的是X6S的低頻表現,殘響濃郁卻不讓人覺得松散,在演繹低音鼓這種打擊樂時該有的凝聚力能夠比較清晰地表現出來。像貝斯這種對低頻彈性有著較高要求的樂器,它也能詮釋得像模像樣,再加上整體偏重氛圍的聲底,在呈現泛流行音樂曲目的時候是非常具有感染力的。”
記得上次玩平頭已經是一兩年前的事情了,當時是借朋友的DM7,素質出挑,工藝精湛且外觀辨識度很高,雖然不是第一次接觸凱聲,但自那以后有朋友討論平頭的時候我都會摻和兩嘴聊聊凱聲有沒有什么新品動向,最近也是碰巧聽說他家推出的入門級新品反響不錯,想著換換口味,就借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
小黑鈴系列X6S,光看型號很容易讓人誤會為X3S的升級款,實際它的定位比后者更親民,不到400的價格是大部分初燒甚至非HiFi玩家想要買一副好耳機時都能接受的。從上述玩家角度出發,X6S的“品相”我覺得算妥妥的加分項了,鈴鐺般的造型、鎂鋁合金CNC打造的后殼體,延續了凱聲小黑鈴系列一以貫之的設計語言,和市面上絕大部分消費級耳機放在一塊,僅從表面質感上就能一眼分個高下,屬于戴出門比較吸睛的一類。工藝上,殼體和線材金屬連接件的拉絲處理細膩,沒有毛刺等肉眼可見的瑕疵,放在百元級同類HiFi耳機當中算是中上等的做工,日常使用過程中發生一些小的磕碰、摩擦基本都不會在上面留下痕跡,避免了入門級產品最容易被詬病的“脆弱”問題。
平頭耳機的佩戴是很多人比較頭疼的事情,有些耳機,能卡住的硌得疼,戴得舒服的走兩步就掉。而凱聲小黑鈴系列的設計我覺得一向是十分友好的,造型符合人體工程學、單邊重量約2.6g,戴著走路或者做一些幅度不那么大的動作,既不會輕易脫落也不至于讓人感到不適,重點是,它可以從功能上成功替代我手頭幾款入耳式耳機作為“睡覺塞”,例如榭蘭圖,形狀扁平,腔體極輕,不過因為入耳的設計,即使配個較軟的硅膠套,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下也或多或少有一些不適……像X6S這種設計的平頭則情況要好上一點,它的腔體足夠小巧,在軟枕上側躺給耳朵帶來的壓力不比榭蘭圖大多少,睡著時隨便動動就蹭掉了,成功做到了“招之即來揮之即去”。
![]()
而X6S對佩戴體驗的考量也沒有局限在耳機本體上,它很貼心地附送了一對用來繞耳的硅膠配件,給佩戴平頭極易脫落的玩家提供了更加保險的選擇,這種做法我之前在千元級平頭塞見過,雖然成本加不了多少但X6S這個價位能考慮到這一點就很不錯了。配件方面它還給了8對海綿套,均分為黑/白、中空/全包,兩種顏色我個人感覺對聲音的影響并不大,而中空和全包的調音效果比較明顯,中空均衡通透,全包則更偏中低頻。
![]()
至于原裝線材,我認為是值得拿出來單獨說說的。X6S標配litz結構鍍銀線,外觀銀白相間,比純黑色觀感要好上不少,并且耐用不易臟污,線徑偏細,柔軟度相當高,佩戴幾乎沒有聽診器效應,缺點是團起來容易打結……不過高柔軟度的另個好處是搭配繞耳的硅膠配件時比較方便,再加上耳機本體出線口設計得很短,這種情況下除了沒有“真入耳”以外,綜合佩戴體驗相比大多數入耳式耳機也不差太多,對于有運動、高頻出街需求的玩家來說,佩戴穩固程度完全足夠。值得一提的是它還標配凱聲的模塊化系統,我手上這條雖然是3.5mm接口線材,但它可以通過插拔替換為凱聲的4.4mm線材(也可以直接買4.4mm的版本),可玩性還算不錯。
![]()
在聊聲音之前,我猜可能有朋友會有疑問,按理說隨身玩了這么多年,我平時常用的是大幾千的中高端耳塞,而且數萬元的旗艦也時不時分享一下,怎么這次對一個不到四百塊的耳機有興趣?坦白講,既不是情懷也不是因為上面聊到的它的客觀體驗,我感興趣的玄乎點兒說叫“平頭味兒”,翻譯過來就是那種一定程度上由結構帶來的、獨特的聲音寬松感,這在X6S身上體現得非常明顯。
X6S這種寬松的聲音和我們在入耳式耳機上感受到“寬松”不太一樣,多數聽起來比較寬松舒適的入耳式耳機相比之下還能感受到其聲音擴散過程的邊界,而它在聲場表現還不錯的前提下全頻殘響也比較明顯,給人一種在開闊空間聆聽小箱子的味道,雖然素質比不過千元級入耳,但如果追求特別舒服的聽感,它絕對是符合要求的。
![]()
個人比較驚喜的是X6S的低頻表現,這其實也是大部分平頭先天很難做好的一點——殘響濃郁卻不讓人覺得松散,在演繹低音鼓這種打擊樂時該有的凝聚力能夠比較清晰地表現出來。像貝斯這種對低頻彈性有著較高要求的樂器,它也能詮釋得像模像樣,再加上整體偏重氛圍的聲底,在呈現泛流行音樂曲目的時候是非常具有感染力的。
中頻也是X6S的強項,因為這次同時借來X6S和X3S兩個型號,所以我對比感受到它們的反差很大,X3S整體是偏中上盤的走向,中頻走的是線條比較硬朗清晰的路子,聽器樂小編制或者ACG之類的音樂效果比較好,聽大眾口味的流行歌總感覺差了點兒意思。X6S則剛好相反,它對于中頻的調校是很“典型”的韻味流,有厚度也有一定染色,抹去了聲音中堅硬、刺耳的部分,強調柔、潤的一面,對于人聲曲目的加成很高,聽傳統的港臺男聲歌以及大家耳熟能詳的流行老歌表現只能用兩個字形容——地道,如果拋開素質只談味道的話,我相信大部分主聽流行的燒友或者普通音樂愛好者都會喜歡它這種調音風格。
![]()
基于X6S的價位,我對其硬素質的期待沒有很高,不過實際聽下來雖然談不上多亮眼,但起碼把聽音范圍限制在泛流行音樂之后它并不拖后腿。它表現出的整體信息量是足夠的,對于編曲略微復雜的流行樂,它也可以交代清楚各個樂器的類型、聲音的位置以及基本特征,當然,其空間規模相比X3S沒有那么大也不如X3S清晰通透,好在塑造出來的場面還算規整,不用擔心用它聆聽一些live類曲目時存在局促的問題。密度方面,X6S中頻差不多能摸到“飽滿”這個形容詞的門檻了,人聲、器樂等各個組成元素的形體基本都能被完整呈現出來,即便在配上高品質音源的時候細節表現力有點兒跟不上,也不至于到影響整體聽感的地步,考慮到它的調音走向,我覺得這種素質表現是對得起“HiFi”這個詞的,比起市面上一兩百塊的消費級耳機仍然是一耳朵就能感受到它的素質領先。
![]()
在我認識的、玩這個價位耳機的朋友大部分都是以直推或者搭配平價小尾巴為主,剛好我吃灰已久的iTouch還能翻出來,剛到手的一段時間我便用iTouch直推去用了。先說結論,X6S是一條非常適合直推的耳機,把它驅動到正常狀態幾乎沒門檻。它即使在搭配iTouch這種“小玩具”時也能呈現出自身七八成以上的素質水平,橫縱向聲場都有著不錯的深度,整體空間的塑造足以駕馭絕大部分流行曲目。風格上這套是互補的類型,iTouch本身的數碼味兒比較重,X6S這種韻味塞和它搭起來能給聲音耐聽度帶來相當大的提升,聆聽流行人聲曲目時伴奏氛圍與人聲情感兼顧,如果還有愿意手機直推或者像我一樣有iTouch、iPod Classic的朋友,想要配個便宜的流行向耳機,那么X6S是非常合適的選擇。
![]()
當然,如果手頭有個小尾巴就更好不過了,X6S作為一款振膜比較大的平頭耳機,在搭配好一點的前端設備時能夠被挖掘出更多的潛力。比如我平時直推之余也會用它去搭配ONIX的Alpha,這款小尾巴素質屬于千元內中上等水平,聲音密度高,推力也很出色,用它驅動X6S相比直推,聲音的開闊度和飽滿度有很大提升,人聲、器樂結像都更加圓潤清晰,例如在聆聽類似民謠這種結構相對簡單、但注重情感氛圍的歌曲時,既能突出展現出人聲演唱的感染力,也將伴奏器樂的特點都表達得更細膩一些,使人聲和吉他等樂器能夠相輔相成。兩者的聲音風格也是比較契合的,都以流行人聲為強項,對于主聽流行的HiFi初燒來說這套搭配算得上性價比很不錯了,而且即便是手上保有一些設備的老燒友,花三四百搞這么一條“日常用塞”也是可以考慮的。
![]()
在使用了這么一段時間之后,其實X6S整體給我的體驗是不弱于那些大幾百塊的各種平頭、入耳的耳塞。它把客觀體驗和聲音表現平衡得很好,較為精致的外觀工藝絲毫不顯廉價,又有著同類產品里最為出挑的舒適佩戴,聲音部分它承載了凱聲在平頭領域積累多年的調音功底,在低價位仍然展現出了很完整、有“智慧”的調音邏輯。相比很多“假素質調音”的俗套耳機,X6S用這個價位大家更容易接受的韻味流走向,換取聽音的舒適度和普適性,我認為憑這種綜合體驗,非燒友、初燒以及老燒都值得一試。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