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每一口甜飲料,都在為肝癌鋪路?研究發現:夏天最該喝的飲料是這2種

夏天最該喝的飲料是這2種

0
分享至

來源: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

你是不是也經常愛喝點“甜飲料”?吃飯時不配一點飲料總覺得少了點什么;出門逛街第一件事,先點一杯奶茶/果茶;大汗淋漓運動完,喝一罐冰汽水才真爽……

可能你會想,“喝杯甜飲料,能有什么大不了”?但現實危害,可能比你想的要嚴重得多。近日,一項覆蓋超150萬人的最新研究給出了一個令人震驚的結論:你喝下去每一口“甜飲料”“快樂水”,可能都在為肝癌鋪路!

每多喝一杯甜飲料,

可能都在為肝癌鋪路

很多人可能很難把“甜飲料”和“肝癌”聯系在一起。2026年6月,《美國醫學會雜志》子刊刊發的一項納入了超過150萬人,平均追蹤隨訪了18年的研究結果,讓人脊背發涼。每天你只要多喝一杯(355毫升,一個易拉罐)含糖飲料:

↑ 肝細胞癌風險,升高10%

↑ 肝內膽管細胞癌風險,升高15%


研究截圖

研究人員解釋:“肝癌風險升高”的罪魁禍首其實是果糖。含糖飲料中存在大量果糖,而果糖主要在肝臟代謝,喝進去太多,肝臟就“忙不過來”——肝臟脂肪堆起來了,代謝亂掉了,腸道屏障也受損了。久而久之,肝癌風險悄悄升高。

很多人知道“喝酒傷肝”,其實“喝甜飲料傷肝”早就不是什么新鮮事了。2025年,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的研究團隊在《自然·食品》期刊上發表的研究發現,無論是普通含糖飲料,還是標榜“無糖”“零卡”的人工甜味飲料,每天只要多喝一小杯(約250毫升),都可能實實在在地損傷你的肝臟。


研究截圖

對17.4萬名成年人進行長達9年的追蹤后發現,每天每增加一份含糖飲料(250毫升):

↑脂肪肝風險增加10%

↑肝硬化風險增加21%

↑嚴重肝病風險增加18%

↑慢性肝病死亡風險增加37%

每天每增加一份人工甜味劑飲料(250毫升):

↑脂肪肝風險增加15%

↑嚴重肝病風險增加14%

↑慢性肝病死亡風險增加41%

不只是肝癌,

愛喝甜飲料的“健康代價”很大

1. 糖尿病

2025年5月,國際期刊《營養學進展》上刊發的一項研究發現:含糖飲料、果汁中的糖,會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具體來說:每天每多喝一杯350毫升的含糖飲料,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25%;每天每多喝一杯240毫升的果汁,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5%。

2. 腸癌

2021年發表于國際期刊《腸道》的一項對近10萬人長達24年隨訪的研究顯示,每天攝入2份以上的含糖飲料,將導致成年女性患早發性結直腸癌的風險增加2.2倍,且每日多喝1份含糖飲料,結直腸癌的發病風險增加16%;對于13~18歲的青少年來說,患結直腸癌的風險增加32%。

3. 口腔癌

2025年《美國醫學會耳鼻咽喉頭頸外科雜志》刊發的一項納入約16萬名女性、隨訪30年的研究發現,不管是否抽煙、喝酒,與每月喝含糖飲料<1杯(約240毫升)的參與者相比,每天喝≥1杯含糖飲料的參與者,口腔癌風險飆升4.87倍。

4. 心血管疾病

2024年《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刊發的一項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含糖飲料喝得多與較高的心血管病風險相關,即使堅持運動也不足以抵消含糖飲料對心血管的傷害。具體來說,與不喝含糖飲料的人相比,每天喝超過2份含糖飲料,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21%。

長期喝飲料不健康?

夏天最該喝的飲料是這2種

很多人都知道甜飲料不健康,但喝什么才健康?推薦你喝這2種——茶、咖啡。

2025年,由哈爾濱醫科大學研究團隊發表在《營養學期刊》上的一項研究顯示,不加糖的茶和咖啡可能是預防癌癥的好辦法。每天喝2杯或更多茶或咖啡,能顯著降低得癌癥和死亡的風險。


研究截圖

這項研究調查了超過18萬人,平均跟蹤時間長達8.8年。結果發現:每天飲用≥2杯無糖茶或無糖咖啡,或是預防癌癥的最佳選擇。具體來說:

· 喝茶:每天至少2杯無糖茶,能降低整體癌癥發病率6%,死亡率降低16%。

· 喝咖啡:每天至少2杯無糖咖啡,能降低整體癌癥發病率5%,死亡率降低11%。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每天用1杯茶或無糖咖啡替代其他飲料,整體癌癥發病率和死亡率可以降低1%到5%。但如果喝的是加糖或人工甜味劑的茶或咖啡,那可能會增加得癌癥的風險。

為什么喝茶和咖啡有防癌效果?研究指出3個原因:

1. 茶和咖啡中含有豐富的多酚類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和抗炎作用,從而降低癌癥風險;

2. 茶和咖啡中的多酚類化合物可以調節腸道菌群,從而改善腸道健康,降低癌癥風險;

3. 無糖茶和咖啡可能有助于調節血糖水平,減少因高血糖引起的氧化應激和炎癥反應,從而降低癌癥風險。

研究特別強調:喝什么飲料對患癌癥的概率和死亡率有很大影響。想要預防癌癥,喝無糖茶或咖啡可能是很好的生活方式之一。

如果你不太喜歡喝茶、喝咖啡,日常還可以喝檸檬水、蘇打水或氣泡水。如果覺得味道單調,可以自己往蘇打水里加入幾片檸檬、黃瓜、薄荷葉,清新無負擔。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國產AI不把用戶當人看!用戶質疑智譜:充錢后根本用不了,運營裝死客服群被罵穿

國產AI不把用戶當人看!用戶質疑智譜:充錢后根本用不了,運營裝死客服群被罵穿

風向觀察
2026-06-14 12:29:38
世界杯首場強強對話:1-1!真不像傳統的巴西,安切洛蒂奪冠難了

世界杯首場強強對話:1-1!真不像傳統的巴西,安切洛蒂奪冠難了

侃球熊弟
2026-06-14 07:35:00
大爭議!文班墊腳布倫森未被吹罰逃過禁賽 布倫森布朗教練不滿

大爭議!文班墊腳布倫森未被吹罰逃過禁賽 布倫森布朗教練不滿

醉臥浮生
2026-06-14 10:32:06
保時捷撞上兩車后,火速逃離現場!北京警方:姐弟兩人,一個刑拘一個拘留

保時捷撞上兩車后,火速逃離現場!北京警方:姐弟兩人,一個刑拘一個拘留

都市快報橙柿互動
2026-06-14 00:39:15
伊朗消息人士說美伊將舉行視頻會議并簽署協議

伊朗消息人士說美伊將舉行視頻會議并簽署協議

財聯社
2026-06-14 15:13:15
每周質量報告丨兩塊多一斤的酒賣599一箱 起底直播間“特供酒”完整黑產鏈

每周質量報告丨兩塊多一斤的酒賣599一箱 起底直播間“特供酒”完整黑產鏈

環球網資訊
2026-06-14 15:08:23
文班亞馬在令人心碎的總決賽失利后向NBA傳遞了令人恐懼的信息

文班亞馬在令人心碎的總決賽失利后向NBA傳遞了令人恐懼的信息

夜白侃球
2026-06-14 13:40:42
中蒙談妥了!蒙古總統握著王毅的手,說了3點,日本的算盤打錯了

中蒙談妥了!蒙古總統握著王毅的手,說了3點,日本的算盤打錯了

補懂事的孩紙
2026-06-14 11:36:17
沃倫致信證監會:必須叫停SpaceX上市,嚴防馬斯克割韭菜!

沃倫致信證監會:必須叫停SpaceX上市,嚴防馬斯克割韭菜!

流史歲月
2026-06-14 08:30:12
私生活混亂,從央視主持到勞改犯,如今靠直播打賞討生活

私生活混亂,從央視主持到勞改犯,如今靠直播打賞討生活

素衣讀史
2026-06-11 21:56:30
黃大煒猝逝享壽61歲生前粉專最后發文曝光網一看全鼻酸了

黃大煒猝逝享壽61歲生前粉專最后發文曝光網一看全鼻酸了

田哥哥
2026-06-14 14:45:20
巴拉圭“胸神”16年后重返世界杯,靠火辣身材爆紅,愿為贏球裸奔

巴拉圭“胸神”16年后重返世界杯,靠火辣身材爆紅,愿為贏球裸奔

譯言
2026-06-14 09:24:19
尼克斯奪冠登全美第一熱搜!創8紀錄近8年無連冠 布倫森動情流淚

尼克斯奪冠登全美第一熱搜!創8紀錄近8年無連冠 布倫森動情流淚

顏小白的籃球夢
2026-06-14 11:51:50
美女球迷世界杯沖場裸奔?真相曝光:AI假視頻 證據是球衣顏色

美女球迷世界杯沖場裸奔?真相曝光:AI假視頻 證據是球衣顏色

念洲
2026-06-14 10:55:16
人口不足16萬的海島小國庫拉索,歷史首次站上世界杯賽場!球員沙灘訓練,乘無窗“破校車”出征

人口不足16萬的海島小國庫拉索,歷史首次站上世界杯賽場!球員沙灘訓練,乘無窗“破校車”出征

都市快報橙柿互動
2026-06-14 11:00:17
傳控的傲慢與反擊的極致:澳大利亞2-0土耳其,亞足聯挺直腰桿

傳控的傲慢與反擊的極致:澳大利亞2-0土耳其,亞足聯挺直腰桿

智道足球
2026-06-14 14:19:09
59歲大媽:我想找的老伴,不需要有錢有房,只需要滿足我3個條件

59歲大媽:我想找的老伴,不需要有錢有房,只需要滿足我3個條件

熱心柚子姐姐
2026-06-13 14:19:28
大變天!亞洲球隊閃耀世界杯:3戰歐洲隊同時不敗,壓力給到日本

大變天!亞洲球隊閃耀世界杯:3戰歐洲隊同時不敗,壓力給到日本

侃球熊弟
2026-06-14 13:57:23
布倫森當選FMVP:關鍵戰45分創紀錄 末節15分導逆轉奪冠太燃

布倫森當選FMVP:關鍵戰45分創紀錄 末節15分導逆轉奪冠太燃

醉臥浮生
2026-06-14 11:42:09
克洛普:世界杯中補水暫停就是個幌子,他們是為塞進更多廣告

克洛普:世界杯中補水暫停就是個幌子,他們是為塞進更多廣告

懂球帝
2026-06-13 19:53:05
2026-06-14 15:47:00
環球網資訊 incentive-icons
環球網資訊
環球網,了解世界,融入世界
1389140文章數 2737499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老人、小孩、孕婦,吃粽子有啥風險

頭條要聞

蓋茨出軌20多次 愛潑斯坦曾鼓勵女醫生與其發展性關系

頭條要聞

蓋茨出軌20多次 愛潑斯坦曾鼓勵女醫生與其發展性關系

體育要聞

8年8隊奪冠,鄧肯那句話,現在還給了馬刺

娛樂要聞

鄧超攜子觀戰NBA,等等帥氣十足

財經要聞

金價跌至900元關口,大媽又來抄底了!

科技要聞

Anthropic最強模型被禁,傳亞馬遜通風報信

汽車要聞

綜合續航超1600km/零百加速4秒級 2027款星途ES預售18.99萬起

態度原創

旅游
數碼
教育
親子
公開課

旅游要聞

千城勝景|新疆烏蘇:40個泥火山口涌泥漿

數碼要聞

從3DGS到小藝Claw,華為智慧屏MateTV在HDC展示鴻蒙生態破界之力

教育要聞

重磅!加拿大皇家科學院院士,入職浙江大學醫學院

親子要聞

爸爸怎么不喜歡我了,太逗了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