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發現,有些孩子平時挺努力的,但每次考試結果總不盡如人意。
這個時候,有人就會覺得,是智商不夠,所以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在我看來,不盡然!
大部分的中等生,之所以成不了學霸,真不是智商不夠。相反的,他們當中有些人,智商甚至都可能比一些成績好的人高。
那是什么造成成績上的差異?
主要還是因為中等生身上,有3個明顯的短板拖了他們的后腿。
第一個短板:習慣于淺層次的學習,他們總在被動接受信息。
你就記住一句話:學霸,一定是自己悟出來的,而不是老師教出來的。靠老師教出來的,那一定是中等生。
老師在課堂上講ABC,中等生就只會學ABC,而學霸這個時候就會想,除了ABC外,還能不能有DEF?
學習在于舉一反三,在于變通;只會死讀書,則永遠讀不好書。
![]()
學霸會把思維擴散,思考更多可能性;而中等生老師教什么就是什么,永遠不會主動思考下一步,永遠都是在被動接受信息。
該如何改變這種思維習慣?
1、多問為什么?
比如這個公式,你知道怎么用它來解題,但你卻不知道其原理,不會整個推導過程,結果條件稍微一變,你就不會了。
這種就是死讀書,套公式,不會靈活運用。
再比如文科的答題模板,你學了一堆模板,可到考試的時候,還是答得亂七八糟,牛頭不對馬嘴,這種也是不會靈活運用造成的。
所以,在平時的學習當中,對每一個知識點,每一個公式,每一個所謂的答題模板,都要多問一句“為什么”?
為什么是這樣?可不可以那樣?
剛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時,你不一定能馬上想到答案,甚至于有些問題根本就沒有答案,但你把這個習慣養成之后,你的思維就會在不知不覺間得到擴散,就會更容易想到別人想不到的點。
![]()
2、多思考一題多解的方法!
當一道題能有多種解法時,雖然只掌握其中一種便足以讓我們拿到分數,但我還是建議你養成“一題多解”的習慣。
多去思考一道題,有沒有更多的解法,有沒有更快捷高效的解法?
這個習慣,能讓你在考試當中,掌握主動權,節省更多時間;知識點之間的理解和運用,也會更深刻和嫻熟。
第二個短板:總是習慣于去熬時間,用時間換成績,這是最低效的學習方式。
中等生,在那里學了三個小時了,感覺自己很努力了,把自己感動到不行。
結果一看,三個小時才做了幾道題,學習效率低到不知怎么講,這其實就是假努力。
而學霸不玩這些虛的,他們可能半個小時就把任務搞定了。
這其實跟專注力也有一定關系,但更主要的還是目標的明確性。
中等生的目標:我今天要學習三個小時!
學霸的目標:我今天除了寫作業外,還要搞定五道錯題,再刷一張卷子。
所以你看,中等生的目標是學習時長,結果就在那里熬三個小時就算完成任務了。
而學霸的目標是量化的,學習效果就能得到一定的保障。
中等生想解決這個問題,答案就很明確了。把學習任務量化,不再強迫自己要學多久,而是要求自己要完成什么任務,且任務需要排個順序。
我認為,中等生在精力有限的情況下,把最重要的一項任務認真完成好,就算合格了。
![]()
第三個短板:畏難情緒相當重,只想做簡單題,看到難題就調頭,想都不想直接放棄。
你以為學霸什么題都會解?學霸就是無所不能的?
錯了,你覺得難的題,可能學霸也會覺得有難度,所不同的是,你直接放棄;而學霸會去挑戰,這樣學霸的大腦就能再一次被鍛煉到。
當經歷做難題的次數越來越多,成功的概率越來越大時,學霸的信心就會越來越強,動力也會越來越足,結果也會越來越好。
這是一個正向循環,而起點就是從第一次敢于挑戰難題開始。
你要記住:畏難,就只能永遠當中等生!
想要成績突破,就要去死磕難題,一道題不惜花大量時間去思考,刷牙想、吃飯想、走路想、連睡覺還在想,達到廢寢忘食的狀態,那你就離成為學霸更近一步了。
以上這三個短板,正是阻礙中等生更進一步的主要原因,并非是智商不行,更多的是習慣問題。
習慣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結果!
只有把這些不好習慣糾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才會出成績。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