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01
譯文
我以前在父親身邊侍奉的時候,曾經問過父親:“至和年間,仁宗皇帝在位,富弼主政,可以說是形勢一片大好。但是您卻謝絕了朝廷的征召不肯出仕,這是為什么呢?”
先父康節先生回答:“我們大宋朝到了仁宗皇帝時期,政治上已經完美,人才鼎盛。朝廷能做到的都已經做到極致了。以前,沒人能比得上;以后,怕是也沒人能比得上了。這是天命,并不是偶然達成的。我出仕又能做些什么呢?這其中的道理并不是你能明白的。”
我聽了父親的這番話,只能磕兩個頭,也不知道怎么再提問了。
02
原文
伯溫昔侍家庭,請于康節先公曰:“大人至和中,仁宗在御,富公當國,可謂盛矣,乃謝聘不起,何也?”
先公曰:“本朝至仁宗,政化之美,人材之盛,朝廷之尊極矣。前或未至,后有不及也。天之所命,非偶然者。吾雖出尚何益?是非爾所知也。”
伯溫再拜稽首,不知所以問。
03
沒什么好補的。
04
對仁宗皇帝的評價,在我看來就是“史盲鑒定器”。對仁宗皇帝的高評價,并不是只有現在。問題在于,封建知識分子有充足的理由吹捧仁宗皇帝,而我們這樣生在紅旗下長在春風里的新中國的新青年則沒有這種理由去吹風仁宗皇帝。
就算是當時的智者,強如邵雍這種人,也沉溺在北宋虛榮的繁華之中。這不能不說是遺憾。
其實從邵雍對仁宗朝的評價來說,我們不難相信邵雍對范仲淹變法的看法。既然仁宗朝已經如此完美了,為什么還要改革呢?
如果,北宋的變法由仁宗來做的話,可能都不一樣了吧。可惜仁宗皇帝為了自己的虛名,放棄了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