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說親戚家現在讀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從一年級就開始瘋狂補課。每天寫個作業都要寫到深夜。親戚還說現在的孩子,如果不補課,就會跟不上。
看到她們家氣氛每天被孩子的學習搞的烏煙瘴氣的,該網友很納悶,自己小時候沒上過補課班,天天玩,卻照樣學得挺好的,為什么現在的孩子不補課就跟不上了呢?
![]()
該網友是05年開始上小學的,是在一個小城市上的學。那時候不論是該網友還是身邊的其他同齡的孩子,都沒有上過補課班。尤其是那些還在上小學的孩子,每天的課后作業半小時就能寫完,寫完之后就隨便玩。
那時候不論是家長還是孩子,對學習都沒有那么上心,我們小時候上課也不認真聽課,但課后只要自己對著教材看一下也就會了。就算是初中高中也只是跟著學校進度走,從來不用在外報文化課班,頂多報一些舞蹈、音樂和美術班。該網友自己從小到大唯一上過的培訓課就是美術,那是自己喜歡才去的。
可是,現在的孩子,從小學甚至幼兒園開始,就有上不完的補課班,培訓班。該網友就問親戚:這些小學生到底在補什么?為什么才上小學就要開始補文化課?這么簡單的內容,哪里還用得著補課?補初中內容嗎?可是初中內容初中照樣會學,中考又不考高中內容,高考也不考大學內容。提前學了到底有什么用?親戚說大家都補,不補跟不上。
![]()
該網友很納悶,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現在教材變難了嗎?可是自己看了下小朋友的教材,和自己小時候沒什么區別啊。難道是老師水平比以前更差了或者故意不講?或者說現在的孩子智力就是比我們那一代差?還是說現在的老師作業布置過多過難,造成學不會的假象?還是說這些孩子都是沖著中科大少年班去的?
針對這位網友的疑惑,我不想講什么大道理,只用“我們小時候”和“現在的孩子”做一個對比,我想大家都能看得出來,現在和以前,到底有什么不一樣了。
我是一名80后,從小到大,學習上的事情從來沒有讓父母操過一絲一毫的心,并順利成為我們村的第一個女大學生。妹妹也在2年后考上了大學,且大學期間一直穩居該系年級第一名。我們家是我們村目前唯一兩個孩子都是大學生的家庭(因為比我們小的基本上都是獨生子女,現在一家有2個孩子的,孩子都還小呢)。
![]()
我們姐妹倆從小就是鄉鄰們嘴里“別人家的孩子”,更是父母的驕傲。這放在當時的農村,應該滿足題主說的“學得好”的標準了吧?
現在,我和妹妹都已經有了孩子,小外甥才2歲多,還沒到上學的年齡。我們整個大家庭目前正在上學的孩子有3個。其中,我家孩子今年正上小學二年級;我侄女(二叔的孫女)今年初中二年級,下半年就初三了,即將面臨中考;我的小堂妹(小叔的女兒)今年高二,下半年升高三,即將迎來關鍵性的考試—高考。
閑來無事的時候,以老爸為首的家里的長輩們經常會把三個孩子進行比較,得出的結論是“長江后浪推前浪,后浪更比前浪強”。
![]()
小侄女是我們整個大家庭這一輩的第一個孩子,比我家孩子大5歲多,又是留守兒童,老爸老媽一直都拿她當親孫女看待的。小侄女也確實配人疼,從幼兒園開始就是小班長,上了小學每次考試不是年級第一就是第二,從未落到過第三名。目前就讀于省級重點中學初中部,基本上都能保持在年級前10甚至前5名。
小堂妹就差了點,在班里只能算是中不溜吧。在我家孩子上學之前,比較是在小堂妹和小侄女之間。那時候她們倆都還在小學階段,明明小堂妹比小侄女還大3歲,高3個年級呢,卻時常會出現小侄女都能做對的題,小堂妹卻做不出來。
當時,大家都把這歸結為“學霸”與“學渣”的區別。但實際上小堂妹不論在班級還是年級,都是中等甚至還偏上一點的水平,還不至于是個“學渣”。只不過,沒有人在意過真實原因。
![]()
小堂妹“輸”的次數多了,大家也就覺得小堂妹這個“學渣”就“不配”和小侄女這個“學霸”做比較了,這才“消停”了幾年。到了我家孩子上幼兒園之后,老人們“拼娃”的興趣又被激發出來了。于是,我家孩子和小侄女就又被老人們三番五次的開始做比較了。
我家孩子上的是公立園,原則上是不會進行小學文化課的學習的。但老師明確說過,該幼兒園所有大班的孩子幼兒園畢業時的知識儲備,都足以達到了小學二年級的水平。這還不包含那些“雞娃”的家長私下里自己教或者報課外班的,僅限于在幼兒園里,老師通過各種游戲或者其他方式,滲透學習到的。
不過,我家孩子那時候畢竟還沒“正式”上學呢,而且上的又是“什么都不教”的公辦園。這時候自然不能用“同一道題,她會你不會”這種簡單粗暴的方式來比較了,而是換成了我家孩子來“展示”這種比較委婉溫和的方式。
![]()
比如:我家孩子背了一首詩,還能準確的講解出來這首詩表達的是什么意思,甚至詩中提到的典故,人物,歷史等等。小侄女會驚呼“哎呀,這是我四年級的時候學的詩”,或者“妹妹剛才說的那個典故,我還是在課后拓展中了解到的呢”。
再比如,我家孩子講了一個故事,結構完整,條理清晰,還很有教育啟發意義。大人們和小侄女都在驚嘆“這么長的故事,你怎么記住的”,而且他們還都“沒聽過”,追問孩子“誰教你的”?而實際上這個故事是孩子自己編的。
這時候,他們才發現了不同:現在的孩子學到的知識,不論是從深度還是廣度,和之前的做對比,那都是降維打擊。
你看,這才是相差幾歲的孩子之間的比較。換成“我們小時候”和“現在”的孩子來比較,那差異就更大了。
![]()
作為一名80后,我是初一才開始學習英語的,從26個字母開始,一學期下來,也不過能夠讀寫一些簡單的問好、打招呼之類的的句子而已。
我的小侄女是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英語的。那一年國慶節的時候,我回家看到小侄女在寫作業,她寫完之后,讓我幫忙檢查一下,我發現小侄女整段甚至整篇的短文,聽說讀寫都非常流暢。而我因為畢業十幾年了,畢業后也用不上,當初學的基本上已經全還給老師了。我在檢查小侄女的作業的時候,一點都不敢疏忽大意,因為稍不留神,可能就出錯了。
我上學時候的英語成績雖然不是拔尖的,但在班級、年級也是中上等的呀,卻在才剛剛接觸英語學習不過一個月時間的小侄女跟前都毫無優勢了,甚至在聽說方面還不如人家呢。
![]()
再到我家孩子這一代,我和寶爸都屬于特別佛系的家長,加上兩個人都上班,家里也沒有其他人幫忙照顧孩子,也就沒有時間精力去額外教孩子什么了。孩子上著“什么都不教”的公辦幼兒園,我們也沒給孩子報幾個興趣班、培訓班之類的。可即便如此,孩子幼兒園畢業時的知識儲備,也足以達到了小學二年級教學大綱要求的水平。就連英語,也靠著聽音頻,看動畫片,零零散散的上過一陣子的少兒英語培訓班,聽說能力應該也在我和寶爸之上了。
這還是在我們這種超級佛系,基本上處于“躺平”狀態的環境中的孩子。但凡比我們對孩子的學習更上心一點的家長,人家孩子那水平和我家孩子比起來,同樣是降維打擊,就更別說那些整天被“雞”的孩子了。
所以說,時代不同了,真的不能用“我們小時候”和現在的孩子比了。如果真要拉一起比,你就會發現,我們那時候“學得好”的孩子,和現在同年齡段的孩子比起來,分分鐘被秒的渣都不剩。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