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最近幾年,估計好多人也發(fā)現了,就是好些回農村建房子的,不再想過去那樣追求房子越大,房間數量越多了。
也就是現在回農村建房的人,也都是越來越理性了。
![]()
因為現在農村建房子普遍都是只蓋二層了,甚至有不少人只蓋一層的房子。
在早幾年,農村建房子就都是追求高,追求大,很多人建房總想著“越高越氣派”,認為樓層高、房子大就是有面子。
當然了,這樣的房子確實更氣派,看著是挺好看的,但是農村的房子是用來住的,并不是為了看的。
如今越來越多大過來人坦言:農村自建房,真的沒必要蓋太高,最多二層就剛剛好。因為多了,真的沒什么用,而且除了好看以外,還要多花很多錢,后期維護也很麻煩。
首先,二層戶型,完全能滿足農村家庭的居住需求。
如今的農村早已不是從前闔家老小同住的模樣,空心化是常態(tài)。而且基本上每家每戶都是幾個人了,不像過去孩子生七八個,還常有親戚來借助,自然是房子越多越好,這樣才夠住。
可是現在情況不一樣了,大部分農村家庭常年只有老人留守,平日里家里常住人口也就兩三個人,實際上一層的房子空間已經足夠寬敞舒適。
而蓋兩層樓房,不是為了追求大戶型,而是為了居住更舒心。一樓可以作為日常起居、做飯待客、養(yǎng)老生活的主要區(qū)域,方便老人日常活動,不用爬樓費力。
二樓可以預留成臥室、客房和儲物間,逢年過節(jié)年輕人返鄉(xiāng)、親戚留宿都有充足空間,實現老人和晚輩分層居住,互不打擾,隱私性更好,整體采光通風也比單層平房更優(yōu)越。
其次,二層自建房性價比最高,能最大程度避免資源和資金浪費。
很多村民跟風建起三層、兩層半的房子,看似氣派豪華,實則大多常年空置。日常全家只居住一樓,二樓偶爾住人,三樓基本常年落灰、閑置無用。
建房從來不是只蓋完主體就結束,樓層每多一層,鋼筋水泥、人工造價、門窗裝修的成本都會大幅增加。
不僅如此,高層后續(xù)的打掃維護、漏水修繕、墻面翻新都要多花不少錢。
反觀兩層自建房,造價適中、施工簡單,既擺脫了平房的簡陋感,外觀大氣美觀,還能借助二樓隔熱,讓一樓夏天不悶熱,居住舒適度和性價比達到平衡,是最劃算的建房選擇。
最后,建房重在自住舒心,而非跟風攀比。
現在農村年輕人大多常年在外務工、打拼謀生,一年到頭回老家的時間寥寥無幾,老家的房子早已不再是常住居所,更像是一處鄉(xiāng)愁歸宿、過年團聚的度假港灣。
很多人傾盡積蓄蓋高層豪宅,大部分時間都是空置狀態(tài),白白花費這么多錢,后期就是為了好看,實在是不劃算。
過日子終究是務實為主,建房無需追求極致高大,不用和鄰里攀比排場。
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兩層自建房,夠用、舒服、省錢、好打理,就是普通農村家庭最穩(wěn)妥、最明智的建房選擇。如果錢少的,一層也可以的,上面蓋瓦,一樣可以起到隔熱的作用。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