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輩之榜樣!錢學森100分試卷!書寫工整!字字規范!讓人佩服!書法鑒賞本無定法,有人慕其灑脫,有人嫌其飄忽——若寫一副對聯,篆書、隸書、楷書、魏碑、行書、草書,您會擇哪種落筆?哪種更耐看?
如果是對聯形式的書寫,最好的字體應該是行楷。 很多人說對聯書寫并無禁忌,所有書體皆可入書,這話粗聽起來千真萬確,細一思量又難圓其說。我本人每年都要書寫對聯,且不是一幅兩幅的書寫,而是經常大批量的書寫。
其中的體會是: 盡管可入書的字體有很多種,但要達到美觀而易懂的效果,受眾皆可接受,無疑行楷最佳,除了篆書以外,我都曾嘗試過,但書寫出來的效果卻不盡如人意,尤其是魏碑和草體,一個肅穆,一個繚亂,于節日氣氛很不相洽,掛起來看,還是感到別扭,不如行楷那么順暢光華。
也看過以草字、篆字入書的對聯,看起來游龍夭矯,描龍畫鳳,似乎氣勢很足,但對于絕大多數的看對聯人士來說,都是詰屈聱牙的難解難猜,被人詬病和質疑也是常有的事兒。草體更偏于藝術享受,卻絕非節日喜慶氣氛的最佳選擇。
行楷書體,既能交代清楚筆畫,又能看出相應的書寫功力,又是喜聞樂見的常用、常見書體,接受的程度自然高居第一,這也是人們的欣賞習慣和興致偏好所決定的。當然,以隸書、魏碑入聯未嘗不可,可以看出書寫者的整飭、謹嚴,但如果是大批量的書寫,則又顯得過于矜持,固然慢工出細活兒,也沒有行楷書流利和順達。 綜上,最好看、最實用的書體,還是一個首選行楷,或者行書。
行楷書體的字跡,是最秀麗、最俊挺的,結構嚴謹,法度非凡,特別美觀俏麗,蕩漾多姿,曾一度好評如潮,追風者不斷。但到了明朝時候,他的這種書風卻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共同質疑和嚴厲批判,說他就是館閣體的開山鼻祖,生生將最具膽識氣魄的漢字寫得沒了風骨,沒了氣度,只是一味的作秀作俊,秀氣有余而骨力不足,靈動有余而氣焰灰頹,一如窩窩囊囊唯唯諾諾的某某朝廷,看似高牙大纛帥旗高聳,其實骨子里就是胎里帶的軟骨頭,充滿了脂粉氣,沒有一點陽剛彪悍的丈夫氣概。
上述這些看法雖然說明了一定的道理,但未免過于打壓行楷了,只看劣跡而不看成就,有失公允,略顯偏頗。在今人的書法研習中,歐體可以說是受眾面最廣的一個,也是普及程度最高的一個。綜合來看,無論怎么說,也無論從哪個角度說,篆書的知名度都是最低的一個,影響力也是最小的,即便如此這般,篆書在我們后人的眼里,依然是高山仰止,嵯峨萬仞般的巍然屹立,豐碑永存。
而有相當一批人士對篆書的字體不感冒,這是審美差異化反應,并不值得大驚小怪。同理,有的人喜歡吃甜的,有的人喜歡吃咸的,還有的人喜歡吃酸的,自然就有人喜歡吃辣的,這本身并不是什么人格缺欠,而是各自的文化背景、受教程度、鑒賞能力、周遭環境等等多方面的審美意識的直接反饋。
就像一個人,有的喜歡追星,有的喜歡苦讀,有的喜歡臨摹,有的喜歡吟詩,還有的喜歡提出這樣的書法審美問題,這都是由于其自身所處的環境與氛圍、還有個人的學識、認知所決定的。
歐楷顏楷他們的字體風格確實不一樣,各有看點,各有千秋,都代表了楷書這一代表性書作的極致狀態,顏楷的字體端嚴正大,雄渾壯闊,像他的人品一樣,渾然厚重,忠義慷慨,這無疑是一種書寫風格,喜歡它的人大有人在,但也不必苛求人人都必須唯顏體馬首是瞻。
![]()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