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丨周顯
有一個問題﹕為什么越南不能復制當年中國崛起路線?
![]()
最大也最重要的,當然是它的體量不夠:它也并非不清楚這缺點,因此在統一后,才會侵略老撾、柬埔寨,劍指泰國,企圖一統中南半島。查實以今日的地緣格局,中南半島只有統一,方才足以成為自給自足的一個大國,不過當日越南的野望被中國遏止了,這個可能性再也無望了。
當日的中越戰爭,打了足足10年,在中國而言,八大軍區輪流打,只算是練兵;但在越南而言,則是一場全面戰爭,就是在這10年,錯失了建國后打造經濟的良機。
新中國建國初期,打了朝鮮戰爭,得到了蘇聯的全套技術。中美建交之后,又得到了和美國的貿易和另一套技術。可是,越南在中越戰爭之后,蘇聯的國運已走到尾聲,也來搞改革開放了,大樹將頹,當然撈不到什么好處。而到了它和握手言和,這時世界大同,它也已沒有價值,美國自然也不會給它什么好處。
此外,要知道,當年南北越統一,并非由北越占領全國,而是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正式取締南越政權,通過越南南方共和國臨時革命政府接管,再經由磋商,成立了統一的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并存續至今。所以,越南根本是分為南北兩個架構,事實上,南北越在文化上的分歧,甚至遠遠大于中國、美國、印度這些大國的南北方,因此可以說,這也不過是一個組裝國家,組件是二件。
總括而言,越南的統一和開放不但遲,也不合時宜,是失了天時。它的體量太小,國土只有長長的一條,沒有縱深,是失了地利,與中國不和,與美國又制度不同,中南半島諸國永遠對它有戒心,再失了人和,唯一的優勢是,它有共產黨執政,國家的凝聚力應強于鄰近所有國家,中國除外。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