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趙,生活在湖南長沙,我今年七十歲,是在60歲那年退休的,直到現在已經過去10年的時間。這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剛開始退休的時候,我的生活挺美好的,可是自從我家里的老母親癱瘓后,我的日子就過得苦不堪言。
![]()
其實我的兄弟姐妹有很多,我父母一共生了7個孩子婆,分別是三兒四女。我是家里最小的,也是最受寵的,從小我的父母就特別偏心我,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會讓我先挑,我的哥哥姐姐們都特別嫉妒我,有時候還會因為父母的偏心欺負我。
但是這哥哥姐姐們一欺負我的時候,父母就會把他們揍一頓,久而久之,他們也不太喜歡我。我結婚的時候父母還給我準備了婚房,我的其他哥哥姐姐們都沒有。那時候我還因為父母的偏心沾沾自喜,我跟他們的感情也特別好。
結婚后沒多久我老伴就懷孕了,整個孕期都是我母親在照顧,我的父母經常給我老伴買很多補品,我老伴孕期的時候整整胖了50斤。兒子出生后,也是我父母幫忙照顧,真的給我們減輕了不少的負擔。
我退休沒多久我父親就去世了,當時他患上了癌癥,而且已經到了藥石無醫的地步。父親也不愿意讓自己剩下的那一點時間過得這么痛苦,所以就放棄了治療,后來過了幾個月之后他就走了。
母親因為父親的離世特別傷心,而且那時候她已經有86歲了,已經算是比較高齡的了。雖然她還能夠照顧自己,但是我實在不放心她一個人住,所以我就想把她接過來,這樣我跟老伴也能照顧一下她。
![]()
可是母親死活不愿意過來,我跟老伴也只能每天回去看她一次,可就在5年前的一天晚上,母親因為中風身體癱瘓了。那天晚上我的眼皮一直跳,而且心情也不太好,感覺好像有大事要發生一樣,所以我就很不放心,就去了母親家里看一下。
結果剛打開門我就看到母親摔在地上,人已經沒有了什么意思。當時我就趕緊把她送到了醫院,醫生說如果再晚一點那可能就沒了。事后我也一直在慶幸,如果不是我跑那一趟,可能我就要永遠失去我的母親了。
母親出院以后,我們兄弟姐妹就面臨著給母親養老的難題。我母親一共生了7個孩子,但是我二哥在十幾歲的時候就已經去世了,我的大姐和四姐也已經不在了。那時候只剩下大哥,以及二姐三姐和我四個人。
當時我和大哥還沒來得及說話,兩個姐姐就說母親應該由兒子來照顧,她們是嫁出去的女兒,照顧母親的事情跟她們沒關系。其實這話說的真的很沒良心,再怎么說母親也給了她們生命,但是母親需要照顧的時候,她們卻這樣推脫,我真的為母親感到難過。
![]()
讓我意外的是大哥也不愿意照顧母親,他說:“老弟,母親最疼愛的就是你,幫的最多的還是你。你伺候母親是應該的,而且母親肯定也是希望你能夠照顧她。我現在也做爺爺了,我還有兩個孫子要照顧,我實在沒有空,所以就只能麻煩你了。”
母親最偏愛的是我不假,但是我認為大哥也應該有贍養母親的責任和義務。因為這件事我沒少跟大哥爭執,可是大哥就是不愿意管母親。母親看到這種場面也特別傷心,后來我也不愿意再說了,因為這樣子會讓母親越來越傷心。
我跟老伴說了這件事,老伴也愿意把母親接過來照顧,所以最后我們夫妻倆把照顧母親的責任攬了下來。平時老伴還要照顧孫女,所以平常都是我在照顧母親。
人老了睡覺就特別的少,母親每天都醒得特別早,基本五六點就醒來了。所以我也跟著起得特別早,因為我要起來給母親做早餐。母親癱瘓以后都是常年躺在床上,所以我經常要給她翻身,按摩一下身體,床上用品和衣物我也經常會給她換洗,因為我擔心她會長褥瘡。
![]()
只要我一有空我都會用輪椅載母親到小區下面走走,有時候還會帶她去公園逛逛,平時去超市買菜也會帶上她。因為我知道母親每天待在家里很無聊,雖然她沒有說,但是我也看得出來。
其實平時生活上的照顧并不難,最難的就是給我母親洗澡。本來我是打算讓我老伴幫忙洗澡的,雖然她是我的母親,但是我總覺得不太自在,所以才有讓我老伴幫忙的想法。可是母親足足有130多斤,而且因為癱瘓的原因,感覺得特別重。
老伴根本扶不動她,有一次還差點摔跤了,所以從那以后我也不敢再讓老伴幫忙了,這個工作只能由我自己來。
前幾年的時候雖然是辛苦了一點,但是我還能夠承受。但是去年的時候我發現母親的意識有點不太清楚了,很多事情都慢慢遺忘了,而且語言表達能力變得很差。那時候我就感覺母親可能得了老年癡呆,所以很快就帶她去醫院檢查了,檢查結果顯示她是真的患上了老年癡呆。
![]()
這個病是沒辦法根治的,只能吃藥緩解,但是還是會隨著時間慢慢加深。母親一開始還記得我,后來連我是誰都忘記了。最讓人難受的是,她的脾氣變得很暴躁,總是動不動就發脾氣,而且還有暴力傾向。也就我能夠靠近她一點,其他想要靠近她的人肯定會被她打。
這種情況我根本沒辦法請保姆,畢竟我母親連我老伴都不讓靠近,更別說是陌生人。而且我也不能把母親送去養老院,也只能自己親力親為地照顧著。
自從母親老年癡呆以后,我真的過得特別的辛苦。可是我仍然還在堅持著,以前我母親對我這么好,現在我也該好好報答她了。只要她活著一天,我就會好好照顧她,讓她過得舒心一點。
我母親今年已經有90多歲了,算是一個比較長壽的老人了。可是我卻覺得長壽不一定是一種福氣,若是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那長壽反而會變成兒女的拖累,特別折磨兒女。可以說母親的長壽就是晚年的噩夢,我真的很難,可是我卻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她。
我們一定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平時堅持鍛煉,為了自己也為了不麻煩兒女。只有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晚年才能過得幸福。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