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風向有些變了,不僅日企組團到中國求和,日本政府也急了,掏出一份早就擱置多年的協議,要跟中國談判,因為中國在東海的動作,實打實擊中了他們七寸。
近日,日本官方長官木原稔在記者會上表示,“在東海日中中線西側海域,發現中國已固定移動式鉆探船,日方已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抗議”。同時,日本政府還要求依據2008年關于氣田共同開發的共識盡早重啟談判。
![]()
為什么他們這么急呢?日本缺資源這事兒就不多說了,關鍵在于他們有個“吸管效應”的理論。
日本認為,地下的油氣資源并非靜止不動,而是存在于相互連通的地質構造中。因此他們擔憂中國一側的開采會產生虹吸效應,將原本可能流向或位于“中間線”日本一側的油氣資源“抽走”。日媒對此的描述是,中國會像用吸管吸果汁一樣,把日本一側的油氣資源吸走。
![]()
中國在東海的動作越大,他們就越擔憂,而根據美國CSIS旗下“亞洲海事透明倡議”在2026年6月發布相關衛星監測報告,稱2025年8月至2026年4月,我國在東海春曉油氣田片區新增3座固定式油氣平臺。春曉油氣田正是日本擔憂的重點,該油氣田距日本主張的所謂“中間線”僅約5公里,探明天然氣儲量達700億立方米以上。由于距離近,日本尤其擔心中國在該油氣田的開采行為,會吸走其主張區域內的資源。
![]()
所以日本政府急不可耐的掏出一份協議,要求跟中國恢復談判。這份協議其實早就跟“廢紙”差不了多少了,2008年的時候,兩國曾達成一個共識,大概內容是中方不承認日本單方面主張的所謂“中間線”,日本企業可以在接受中國法律管轄的前提下,參與春曉油氣田開發。可由于2010年釣魚島事件,中方宣布推遲談判,且至今仍未同意重啟。
簡單說下如今的局面,就是中方不承認日本單方面主張的“中間線”,日本企業也沒辦法參與春曉油氣田開發,只能眼睜睜看著中國緊鑼密鼓地建造油氣平臺。對此日本政府當然不樂意,對缺乏資源的日本來說,蚊子再小也是肉,更何況春曉油氣田規模那么大。
其實日本抗議也不是一次兩次了,今年年初中國進行開采活動時,日本就抗議要求重啟談判。5月份發現中國新增構造物,外務省再次要求重啟談判。這次發現中國固定式油氣平臺已經建好了,趕緊又要求談判。可我國對此的回應一向是明確的,外交部多次強調東海油氣開發活動位于毫無爭議的中國管轄海域,中方不接受日方無端指責。
而中國能在一年不到的時間里,建好三座平臺,接下來還有多少座?當初給你們面子才同意共同開發,現在這局勢,你們還拿著近乎于廢紙的協議,叫嚷著什么“中間線”,想重新談判分一杯羹,做夢去吧!好好看著中國開發就行了。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