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dǎo)讀:農(nóng)村新房毛坯入住不丟人,沒房落腳才是最難堪的!
這幾年,在農(nóng)村出現(xiàn)了一種新現(xiàn)象,就是好多人在農(nóng)村建了新房子以后,也不裝修,就還是純毛坯的房子,就開始住進(jìn)去了。有些一住就是好幾年,然后才陸續(xù)開始裝修。
![]()
而且這個還不只是一兩戶如此,并不是個例,基本上村村都有。尤其是在南方這幾年,這種情況是比較普遍的。
我有個老表家里也是這樣,房子是在2020年左右就建好了,但是現(xiàn)在還沒有裝修。
因為他一家人都在外面打工,一年中也就是過年回來住幾天。所以他說暫時不裝修,等到有錢了,再好好裝修一番。
在農(nóng)村生活過的人都知道,村里從來不乏這樣的景象。如果是在城里,不裝修的毛坯房認(rèn)為肯定住不了人的,甚至感覺這樣挺丟人的。
但是在農(nóng)村,基本上沒人會笑話他們,不會認(rèn)為這樣很丟人,因為大家都很理解。
在我村里也有好幾戶村民,他們都是先建好主體房子,簡單打掃干凈、裝好門窗就入住了,有的住三五年,有的甚至七八年了還沒有裝修。為什么新房不裝修好再住?
其實,多數(shù)還是因為沒有錢所致,也就是建房子已經(jīng)花掉大部分的錢了,根本就沒有錢來裝修。
對于普通農(nóng)村老百姓來說,建房是一輩子最大的開銷。現(xiàn)在農(nóng)村建材、人工成本年年上漲,建一棟兩層自建房,地基、主體、門窗、外墻,全套下來就要一二十萬。
這對于靠種地、打零工謀生的農(nóng)村家庭是一筆不少的開支,幾乎是掏空全家多年的積蓄,甚至還要借一部分外債。
所以到了后面,根本就沒有余錢來裝修了。根本沒有多余的資金做內(nèi)墻粉刷、地面貼磚、全屋裝修。
可一家人總要地方住,老舊的老房破舊漏雨、擁擠潮濕,甚至有些是拆老房子建新房子,老房子已經(jīng)拆掉了,也沒有地方住了,就只能是搬進(jìn)新建的房子里面去住。
或者是有些老房子已經(jīng)成為了危房,無法居住了,就只能是毛坯房也要住進(jìn)去了。
而且就算它是毛坯房沒有裝修,但是也至少是一棟房子,是一家人遮風(fēng)擋雨的住所。所以相比于那些沒有房子的人來說,住毛坯房不丟人,沒有房子才丟人。
因為房子的主體已經(jīng)完成了,意味著有了屬于自己的家了。而裝修是早晚的事情,只要想裝修,稍微努努力,也就是幾年的時間而已。
毛坯房雖然簡陋,墻面光禿禿、地面冷冰冰,但它遮風(fēng)擋雨、安穩(wěn)踏實,不用租房漂泊,不用寄人籬下。
日子是過給自己的,不是過給別人看的。裝修可以慢慢來,日子可以慢慢富,只要有家可歸、腳踏實地,所有的簡陋都是暫時的,靠雙手奮斗的生活,永遠(yuǎn)不丟人。
而沒有房子才難呢,在農(nóng)村里房子可不只是遮風(fēng)擋雨的住所,更是面子。你可以建了不住,或者是建了不裝修,但是如果沒有房子的話,就真的容易會被人低看一眼的。
就像有網(wǎng)友說;農(nóng)村的房子就像he彈,你可以不用,但是必須要有。我認(rèn)為這話就很有道理,你們說呢?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wù)。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