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想原創
以前我寫過一篇題目為《新城路西段最老的灰樓》的文章,可是灰樓已經不存在了,我也沒發現歷史照片,這篇文章相當于追溯歷史,起不到現實作用。不過新城路上現存的還有一座老樓,這座樓在路邊很引人注意,它的歷史卻鮮為人知。
這座樓具有蘇聯風格,磚混結構,外立面原是清水墻,屋頂帶人字架和老虎窗,這座樓1956年建成后,經歷了五個身份,如今隱匿在城市樓宇中,與周圍建筑形成反差。它的外形引人注意,它的身份被人遺忘。
我小時候在將軍地區生活,對這附近都很了解,將軍地區原本有個怪現象:名叫“將軍街”的馬路有一條,名叫“將軍街”公交車站的卻有兩處,一處在新城路上,另一處在將軍橋北的將軍街上。后來第二處公交車站改名叫“將軍橋北”了。這座樓在新城路上的將軍街公交車站旁,小時候這里是撫順五職三中,這時外墻已經被抹上了水泥,門窗已經被更換成鋁合金的,但瓦質屋頂還是原裝。
五職三中顧名思義由撫順第五職業高中和撫順第三中學組成,這個特殊的名字也是一個怪現象,其他城市很少有將中專和高中聯辦到掛同一個牌子的地步。撫順第五職業高中原本在華山路,撫順第三中學原本在新撫路十道街,20世紀90年代兩家搬到了撫順商業干校原址,從此五職三中成為名字獨特的學校。到了2006年,撫順女職專、五職三中、電視中專合并成撫順現代服務學校。撫順第五職業高中和撫順第三中學都有各自的歷史,五職三中的歷史則很短,且已找不到相關檔案,反倒是撫順商業干校的歷史信息有一些。
1948年撫順解放后,11月3日成立撫順市貿易管理局,次年這個局依次改名為商業局,工商局。為了提高商業職工文化知識水平,工商局從1950年4月開始在六道街組建商業干部培訓班,也稱“撫順市商業干部學校”,向社會招生,每期3個月,然而只辦了一期便撤銷。1952年根據政務院《關于開展職工業余教育》的指示精神,開設13個掃盲班,要求學員認識1500個字。同年9月,掃盲班整合成國合貿易業余文化學校,實際上就是借用新撫區中小學教室早晚上課。1954年,市政府撤銷工商局,成立商業局。1956年,撫順市商業職工學校成立,次年增設商業技工學校和工商界講習班,又成立了商業職工業余文化學校,1966年全部撤銷。
這時的商業職工學校并不在“將軍街”公交車站旁的三層蘇式樓里,學校沒有固定教學樓。但是,商業干校成立時,這座樓已經建成了。建筑建成時歸哪個單位使用呢?我查詢過許多資料無果,聽說這座樓當做過市二十六中,我曾以為樓建成后就是二十六中在使用,其實不是。
一天我在路邊等車,剛走了一輛車,我一見跑也追不上就沒跑,這時一位老奶奶和我搭話,告訴我車次很多,沒必要攆車,那樣會很累,就這樣我和她聊了起來。她今年84歲了,從1955年來到撫順后就住在將軍地區,最初她就住在新城路旁的將軍派出所東側東電一公司住宅,對50年代的將軍地區很了解。她告訴我五職三中那座樓是當時將軍地區標志性建筑,建成時是河北區政府。我研究過撫順區劃的歷史,聽說過河北區。
我在《將軍地區的路名來歷》一文中寫道:“將軍地區向前可追溯到沈吉鐵路以北的將軍堡。1956年前,將軍地區還是農村。1953年5月9日,將軍堡的鐵道南側有住戶遷入,設立將軍村,由新撫區管轄。1955年1月12日,將軍堡合并到北關街道,開始向城市過渡。1956年8月,城建部門在將軍堡以南至渾河的地方規劃路網,建設住宅,并將新開發的地方命名為將軍街(地區),成為新設立的河北區的一部分,正式成為城市。”原來將軍堡南開拓后由荒地變成城市,河北區應運而生。據《新撫區大事記》載:“1956年8月17日,撫順市調整市區區劃和建制。設新撫、露天、望花、東洲、河北五個區。同時,新建的河北區把渾河北部的葛布、將軍、北關、永安街,以及前甸鄉、方曉鄉、高灣鄉劃歸進來。”可見當時的河北區規模之大,與現在的順城區管轄范圍相當,因此區政府辦公樓規模不小。河北區存在時間很短,1959年4月29日,撫順市人民委員會決定調整市區行政區劃,撤銷河北區,將所轄的街道辦事處劃歸新撫區。
河北區撤銷后原辦公樓變為二十六中學。可是我就是在二十六中學讀的書,學校發的校牌上寫的是1957年建校,這時河北區還沒有撤銷,建校時的校舍在哪里?我又在新撫區教育局90年代的檔案上看到二十六中建于1958年,后搬到將軍二校原址的字樣,說明二十六中在河北區撤銷前建校。紀實攝影師魏連重告訴我,他就是在二十六中讀的初中,二十六中建校時在新城路西段的撫順女職專原址,“文革”時搬入河北區政府舊址,爾后二十六中原址新成立一所中學,名為三十一中。二十六中在河北區政府舊址從“文革”一直到1980年。
1979年5月4日,經撫順市革命委員會財貿辦公室黨組批準,次年遼寧省人民政府遼政發(1980)第307號文件批復,正式恢復撫順商業局職工學校,又于同年7月成立了撫順市財貿干部學校,兩家為一班人馬。同時,撫順市二十六中搬至輝南路將軍二校原址。1983年4月經遼寧省商業廳批準,財貿干校更名為商業干校。1984—85年新建商業干校教學樓食堂和大禮堂。為了解撫順商業干校的歷史,我在市檔案館查詢時留意了其沿革檔案,但只找到1982年提議商業干校建教學樓食堂和大禮堂的文書。不過我看見過商業干校恢復后的畢業照片。
這座樓并非名不見經傳的普通建筑,樓高三層,建成時作為區政府辦公樓在將軍地區也是首屈一指,改為二十六中后是將軍地區夠檔次的學校,商業干校恢復后為為撫順培養了一批商業干部,改成五職三中后在撫順知名度很高。這座樓還有一件傳奇的故事。
五職三中剛撤銷時樓門前還有幾家修車房,后來搬走了。直到2014年,這座樓閑置了十余年,產權單位決定重新利用,他們想把一樓改成門市房對外出租,正因年久失修,便將兩層樓板全部拆掉重建,只保留外墻。這就導致原建筑成了一個空殼,且原建筑是磚混結構,按理說很難保證樓外墻的質量,只能用鐵絲將外墻與新筑的梁捆綁。在樓板和房頂拆掉后,工程還停滯了一年多,我多次路過樓前也搞不懂是在干什么,很少有將樓板拆掉只留外墻的,而且工程停斷斷續續,空殼墻壁經受風吹雨淋,這座樓可謂是“樓堅強”。2018年,這座樓經過一番拆建,終于建好了,建好后的屋頂和原來很像,只是比原本坡度緩了一些。2020年,二三樓作為現代服務學校汽車實訓基地的教室,一樓作為門市房陸續出租,有開鎖匠、洗車房、佛店等個體戶入駐,洗車房還把墻壁擴大了。我看見拆下來許多很大塊堅硬的具有60多年歷史的紅磚被當做垃圾運走,感到很惋惜。
我研究撫順城區歷史快十年了,2020年我才開始研究將軍地區微觀的歷史,此前將軍地區的歷史研究一直是空白。我偶然想到,將軍地區最老的房子是哪個呢?畢竟將軍地區在建國前并不存在,思來想去就是“將軍街”公交車站旁的這座樓。
不僅如此,它也是新城路旁最老的建筑。
2020.3.20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