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一期綜藝《有秘密的我們》中,男嘉賓張新成不斷“直男”發言。
面對女嘉賓的逐漸不耐煩,他還不忘補一句:
“說了實話女生不愛聽,就說人直男。”
逼得女嘉賓只能用“沉默”二字,尷尬應對。
生活中,這樣的“直男”應該很多吧。
惹人不快后,他們就輕描淡寫地來一句“我這人只是說話直”,言外之意是他們沒錯,是你太小氣了。
不可否認,很多時候大家說的這句話本身并沒有錯,但說真話跟不考慮別人感受的直言,還是有區別的。
心直不一定就要口快。
如果一個人一味把說話直當優點,完全不在乎他人的感受,那這根本不是直,就是純壞。
01
柏拉圖曾言:
“智者說話,是因為他們有話要說;愚者說話,則是因為他們想說。”
說話是本能,但好好說話卻是一種修養。
朋友圈有個姑娘,高齡才懷第一胎,前期孩子不穩定,上班時見了紅,所以想請半天假去醫院看看。
領導卻半開玩笑地對她說:
“這樣的孩子質量本身就不好,保他干嘛。”
姑娘聽了這話瞬間奔潰大哭,領導也慌了神,連忙著補說,他只是說話比較直,沒有別的意思。
但姑娘卻怎么也別不過這個勁來。
生活中,類似“領導”這樣的人還挺多。
他們總是以為自己只是說話直,隨便開個玩笑。但卻從沒設身處地得想想,別人并不是開不起玩笑,而是你的玩笑真的不好笑,甚至還很傷人。
且那些標榜自己說話直的人,往往還隱藏了一份“壞心思”:
他們也知道有些話會傷人,甚至是惡意的,但之所以還是要說,只是因為不愿花心思考慮對方的感受而已。
誠然,大家都有言論自由的權力,但一旦這個言論涉及他人,自由就需要帶點邊界。
所謂性子直應該是光明磊落不玩心眼的,而不是自我感覺良好,外加口無遮攔。
02
當然,這其中肯定也不乏真心對你好,才對你“真心直言”的人。
老家有個妹妹,年近三十依然享受單身。
而在鄉下,一般女生到了這個年紀,都會被長輩們視作貶了值的大齡剩女。
于是七大姑八大姨們隔三差五就議論她:
這么大年紀,再不找對象就沒人要了;
要是不結婚生子,做人都沒有意義;
給她找的都看不上,不懂我們的良苦用心,還不知道丟人,真倔......
其實,這些話語雖不好聽,但并不能否認,大家的確是在為了妹妹的婚事著急上火。
但偏偏問題在于,連本人都不著急的事情,他人憑什么一次次“信口直言”。
看過一個TED的演講《我們都誤解了信任》,意思是說,當你所說的話語描述,和你本人的形象能力不符時,你就不值得被信任。
適用到人際關系中就是,一個人在給他人做出評價、建議或指導時,一定要先掂量一下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足以支撐起你說這些話的資格。
不然,這些話就很直了,會讓人不舒服。
同理,婚姻終究是妹妹自己的事,他人都是按照自己的臆測,來判斷妹妹單身過得好或者不好。
不知全貌,自然沒有資格對他人的人生妄下斷言。
且想要他人信服你的話,首先自己得有說這個話的底氣。
很多人可能自己的生活都過得雞飛狗跳,又怎能讓人相信,你建議的路子就能讓人好。
所以你看,仗義直言是有條件的,當能不配位時,如果你的言語太重,而你在他人心中的分量又輕,那這話,就很容易砸疼人。
03
但這不是說,我們就不能“直言”了。
只是“忠言逆耳”這四個字,可能會讓有的人曲解為,那些對人好的話,就是會比較戳人心,讓人不舒服。
甚至還會讓你腦海中形成這樣一個設定:對你好的話,一般都不好聽。
但試著反過來想一下,那些好聽的話就一定都對你不好嗎?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那么同理,直言一定要直戳人心,不能好聽,同樣也不成立。
誠然,心中通透明白的人,能理智地對待話語,但大多數的我們,并沒有那么堅強的內心。
正如帶糖衣的藥跟不帶糖衣的藥,效果是一樣的,那我們又為何非要讓人苦一苦。
其實,我們完全可以有更好的方式,有讓人更舒服更容易接受的說辭,根本不必劍走偏鋒、言辭犀利,甚至語帶譏諷。
當然,我們肯定做不到讓大家都滿意,出口之言都要字斟句酌也未免太累。
但至少,在開玩笑時,我們可以注意好分寸,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爽的同時,也稍微顧及一下他人的感受。
心直也不一定必須口快,出口前先過濾一下傷害,既是豆腐心,又那何必刀子嘴。
忠言不一定要逆耳,良藥也不一定非要苦口,萬物皆有因果,不如好好說話,那么你也總能遇見更多的美好。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