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小說家克雷洛夫,曾講過這樣一個小故事:
有只狐貍特別喜歡把尾巴卷起來走路,同伴都勸它放下來,可以掃去自己的腳印,以免被獵人盯上。
但它不以為然,覺得以自己的聰明才智,不會有事。
直到有天獵人把槍瞄準了它,它雖拖著一條傷腿逃出了生天,但還是被嚇得不輕。
自此,即使無人勸說,它都會自覺把尾巴夾起來走路。
生活中的我們,又何嘗不像這只狐貍。
父母說再多次“為你好”,都左耳進右耳出;老師講再多大道理,都聽不進去;伴侶念再多次要小心保重,都不以為意。
直到后來受過一些傷,吃過一些苦,被現實撞得頭破血流,才會明白,原來真的如此。
人生就是這樣,人教人,教不會;事教人,一次就夠了。
01
你有過這樣的經歷嗎?
明明好心勸慰,卻被他人當做別有用心;明明真心建議,卻費力不討好。
一個人最愚蠢的行為,或許就是:妄想當別人的救世主,拯救別人的命運,反而惹了一身腥。
我曾遇到過一位十分熱心的前輩,因為年輕時,走過不少彎路,所以看到公司新來的年輕人,就盡心盡力幫對方出謀劃策。
前些年,公司正好有位對自己的工作與未來,一點不上心的實習生小姑娘。
前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為了幫她順利轉正,每次見到她,就給她講授經驗教訓,告訴她繼續學習的重要性,甚至還主動為對方找來了一堆資料,督促對方考證、盡快熟悉公司情況。
但小姑娘不僅沒有領情,還到處講前輩的壞話,吐槽前輩多管閑事。
所以你看,有時你竭盡全力給的,未必就是別人想要的。
且這跟你的對錯無關,而在于人家咸魚躺得好好的,我們又何必非要幫他翻個身;朽木活得好好的,我們也無需非要幫他雕成材。
畢竟如果強迫別人醒來,我們得到的往往不是感激,而是一大堆埋怨。
阿德勒有句話說:
“你可以把馬帶到水邊,但是不能強迫馬喝水。”
每個人來到世上這一遭,都有自己的一段路要走。
且不說,你覺得好的對的,于他人來說是不是也是如此,即使的確是為他人好,我們也要內心明晰,有些事,只有自己經歷了,才會深刻,有些苦,只有自己吃了,才能有助于對方成長。
因此,在那些不涉及大義的事情上,我們能做的,就是適當提醒,及時規勸就好,然后充分尊重,讓對方修自己的行。
02
在網上看過這樣一個問題:
有哪些越早知道越好的人生經驗?
有個高贊回答是:
“一個人的覺醒,1%靠別人提醒,99%靠千刀萬剮;道理說得再多不如自己吃虧一次,實打實的經歷才能長記性。”
不能贊同更多。
人就是這樣,總要經歷過一些什么,才會在對比中反思,在挫折后后悔。
就像那位實習生小姑娘,由于她的懶散作風,后來終是沒有被公司錄用。
最近,我從跟她熟悉同事那邊得知,她后來換了好幾家公司,依然沒有穩定下來。
前段時間,她家里出了些事,失去了家庭的后盾,她才突然覺醒,不能再這么庸碌下去,得真正成長起來,為自己、也為困難中的家人撐起一片天。
所以,你發現了嗎?
有些人,你越提醒他,他反而越不以為意。等到他真的吃到了苦頭,不用你教,他自己就會迅速改變。
或許這就是人的本性吧:不能被叫醒,只能被痛醒。
很多時候,你的慘痛教訓,根本抵不過讓他親自闖一次難關;你的苦口婆心,根本比不上讓他親口嘗一次苦頭。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劇本,一個人只有經歷人情冷暖,嘗過酸甜苦辣,才能真正地認清生活,頓悟人生。
03
作家藤萍曾說:
“我一直相信,這世上只有痛苦,才能真正使人長記性。”
的確,能說服一個人的,從來不是道理,而是南墻;能點醒一個人的,也從來不是說教,而是磨難。
正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無論你多用心規勸,那些沒有經歷過的事,別人再怎么說,總歸蒙著一層紙。
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人生,我們或許可以陪著走一程,但永遠不可能帶著走一生,大家都有自己的命數,當他們走過彎路,吃過苦頭,自然能真正醒過來。
余生,愿你無論多想為對方好,盡力做了自己該做的即可,因為助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別為了他人而難為自己。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