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醫生勸你少吃辣?新研究說:常吃辣的人老得慢!

0
分享至

吃辣,似乎總是被當作一種不良的飲食習慣。一提到辣,我們總會聯想到

“忌辛辣”、“上火”、“腸胃不適”
之類負面的詞。

但你猜怎么著,四川大學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吃辣竟能抗衰。

研究人員通過對中國多民族隊列(CMEC)數據的分析發現,適量吃辣可能與減緩生物學年齡加速有關,尤其是在代謝和腎臟系統方面,與不常吃辣的人群相比,每周吃辣3-5次的人群,代謝系統和腎臟的生物年齡分別降低了0.76歲和1.89歲。

▲ 四川大學關于吃辣可能抗衰的研究近期發表在Nutrtiional Journal上。圖源:參考資料1

吃辣的人,老得更慢

這項研究一共納入了7874名符合條件的參與者,他們的平均年齡51.7歲,漢族占65%,男性占62%。

研究中將“吃辣”定義為直接吃新鮮辣椒、在烹飪或吃飯時加入新鮮或干辣椒、辣椒油/醬,或其他含辣椒的調料。不包括非辣椒的辛辣調料,比如胡椒、花椒、姜黃等。

▲ 圖: Kaboompics.com:

https://www.pexels.com/photo/red-chili-pepper-on-white-background-4033324/

按照吃辣的頻率,參與者被分為5組:從不/幾乎不、偶爾、1-2天/周、3-5天/周和6-7天周。

研究團隊選取了與衰老相關的15個生物指標,計算出了參與者的綜合生物年齡以及及器官層面(心臟、肝臟、腎臟和代謝)的生物年齡。

▲ 吃辣可能有助于延緩整體和特定器官的生物學衰老。圖源:參考資料【1】

分析發現,與不吃辣的人相比,吃辣的人,無論吃的頻率如何都顯示出綜合生物年齡加速降低的趨勢,也就是說衰老速度更慢;

進一步的分析發現,吃辣對不同器官的“抗衰”作用不盡相同,其中代謝系統和腎臟獲益更明顯

研究人員構建了3個逐步調整的模型來分析,這3個模型分 別控制了不同層面的干擾因素——包括年齡、性別、民族等基本特征、生活方式因素 (如吸煙、飲酒、身體活動、飲食等) ,以及慢性病情況 (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癥等) 。

3個模型得出的結論高度一致。這說明,這個發現不是巧合或者偶然,吃辣和變老慢之間的關系可能真的存在。


▲ 3個模型分析結論一致,每周3-5天可能最好。圖源:參考資料【1】

每周吃辣3-5天可能最好

研究還發現,吃辣抗衰并非“越多越好”。當每周進食辣食的頻率超過5天后,生物年齡的降低效果并不更強,有時甚至較弱

比如,對于綜合生物學年齡

  • 吃辣1-2天/周:-0.23年

  • 吃辣3-5天/周:-0.32年

  • 吃辣6-7天/周:-0.32年

可以看到,高頻吃辣并沒有帶來更顯著的抗衰效果

吃辣對于延緩代謝系統和腎臟系統的生物學年齡加速,也有類似的趨勢。

▲ 腎臟和代謝系統獲益明顯。圖源:參考資料【1】

女性和漢族獲益更明顯

分層分析還顯示,不同人群對辣食抗衰的反應并不相同。

研究中,女性受益較為明顯。每周3-5天進食辣食的女性,其生物年齡綜合下降了1.14歲,幾乎是男性的兩倍

同時,在漢族人群中,吃辣與生物年齡之間的關聯也更為顯著。數據顯示,漢族人每周吃辣3-5天,生物年齡降低約0.79歲,而非漢族人群僅有0.39歲的降低。

▲ 圖:V?n Long Bùi:

https://www.pexels.com/photo/three-women-drying-red-chilies-5153211/

辣椒的「凍齡」秘密

研究推測,辣椒的抗衰老作用可能與其中的辣椒素有關。

辣椒素是辣味的主要來源,也是一種具有多種健康益處的活性成分。動物實驗和人群研究發現,辣椒素在減肥、改善腸道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阿爾茨海默病和癌癥等方面可能有積極作用。


《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2024 年修訂版)》里都說:經常吃辣,可以預防高血壓;指南還把辣膳食作為一種日常建議的飲食模式

▲ 圖:《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2024年修訂版)》

研究人員推測,辣發揮抗衰的作用,可能跟體內一種叫做TRPV1的受體有關。

當我們食用辣椒后,辣椒素會進入腎臟、心臟和肝臟等器官,激活TRPV1。這種激活有助于改善血管功能、抗炎反應以及糖脂代謝,這些過程都和衰老息息相關。

此外,辣椒中還有其他豐富的抗氧化物質也有助于抵抗自由基,延緩細胞老化,比如維生素C、谷胱甘肽。

研究人員分析,吃更多辣未必更有益可能是因為

1.
吃太多會讓身體對辣椒素“脫敏”,反應變弱;

2.
活性成分的吸收也可能飽和,超過一定量后效果不再增加;

另外,研究對象來來自中國西南地區,很多人本來就經常吃辣,可能已經達到了效果上限。

怎么吃辣有講究

看到這,也別太激動,并沒有鼓勵大家多去整一頓麻辣火鍋的意思。

因為要想獲得吃辣最多的好處,最好盡可能吃辣椒本身,別只吃油潑辣子、辣椒醬之類“辣”,這些辣,可能會讓你不知不覺攝入過多的鹽、油,反而對健康不利。

▲ 圖:奧尼爾 孫

https://www.pexels.com/photo/cooked-food-on-plate-2365946/

如果不能吃辣、或者身體狀況不適合吃辣——比如有胃食管返流、腸易激綜合征的人,也不用勉強自己吃辣;花椒、胡椒、姜,甚至不辣的彩椒也可以是你的選擇,它們也有類似的好處[2]。

話說回來,吃多種多樣的新鮮蔬菜,合理使用香辛料,就是對身體有益的飲食方式,不論是否吃辣。

辣椒的特別之處可能在于,它既可以是蔬菜,也可是調料吧。

▲ 視頻源:騰訊綜藝《一飯封神》


你喜歡吃辣嗎?

你最喜歡的辣味菜肴是什么?

參考資料

[1]Zhang N, Hong F, Xiang Y, Zhang Y, Qian W, Zhang X, Chen L, Duoji Z, Xiao X, Zhao X. Spicy food consumption and biological aging across multiple organ systems: a longitudinal analysis from the China Multi-Ethnic cohort. Nutr J. 2025 May 23;24(1):86. doi: 10.1186/s12937-025-01147-z. PMID: 40410899; PMCID: PMC12101015

[2]Watanabe T, Terada Y. Food Compounds Activating Thermosensitive TRP Channels in Asian Herbal and Medicinal Foods. J Nutr Sci Vitaminol (Tokyo). 2015;61 Suppl:S86-8. doi: 10.3177/jnsv.61.S86. PMID: 26598901.

[3]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修訂委員會,高血壓聯盟(中國),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高血壓分會,中國老年醫學學會高血壓分會,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高血壓分會,中國卒中學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王繼光.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2024年修訂版)[M].2024.

編輯 | 山楂

設計 | 柚子

以上信息僅為科普,不應視為診療建議

不能取代醫生對特定患者的個體化判斷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血虧 2000 萬!斯洛特看不上的廢柴,利物浦要花 5500 萬買回來

血虧 2000 萬!斯洛特看不上的廢柴,利物浦要花 5500 萬買回來

瀾歸序
2026-06-12 04:49:36
以軍空襲伊朗石化基地后,伊朗強勢反擊,導彈直擊以色列能源命脈

以軍空襲伊朗石化基地后,伊朗強勢反擊,導彈直擊以色列能源命脈

黑鷹觀軍事
2026-06-10 15:06:06
又開始內斗了!出租車司機假扮乘客惡意下假單,把網約車司機耍的團團轉

又開始內斗了!出租車司機假扮乘客惡意下假單,把網約車司機耍的團團轉

網約車觀察室
2026-06-11 10:15:50
北京兒童醫院新院區主體結構全面封頂,預計2028年竣工

北京兒童醫院新院區主體結構全面封頂,預計2028年竣工

新京報
2026-06-11 20:13:13
侵略者不再能用馬里烏波爾港了!俄煉油業被炸得要整大活:期待!

侵略者不再能用馬里烏波爾港了!俄煉油業被炸得要整大活:期待!

鷹眼Defence
2026-06-11 16:55:39
日菲萬沒想到,"劃界"給了中方靈感,臺島東部海底地圖補充完全

日菲萬沒想到,"劃界"給了中方靈感,臺島東部海底地圖補充完全

探索新高度
2026-06-12 06:28:14
大批主播跑路,辛巴、小楊哥扛不住了

大批主播跑路,辛巴、小楊哥扛不住了

電商派Pro
2026-06-11 10:39:52
生育率的“回旋鏢”還是呼啦啦來了

生育率的“回旋鏢”還是呼啦啦來了

新浪財經
2026-05-18 07:42:35
ESPN記者:B席已完成皇馬體檢,雙方在馬德里的會面促成簽約

ESPN記者:B席已完成皇馬體檢,雙方在馬德里的會面促成簽約

懂球帝
2026-06-12 05:28:04
以色列消息人士稱內塔尼亞胡與特朗普保持密切溝通

以色列消息人士稱內塔尼亞胡與特朗普保持密切溝通

新京報
2026-06-11 07:13:55
分手十幾年,伊娃與前夫重新同框

分手十幾年,伊娃與前夫重新同框

自愈小日子
2026-06-11 01:37:48
大伯老炫耀兒子是公務員,我就說自己年薪60w,是他的10倍!結果大伯說:你深圳掙60w正常!但要論生活質量,肯定還是我兒子高!

大伯老炫耀兒子是公務員,我就說自己年薪60w,是他的10倍!結果大伯說:你深圳掙60w正常!但要論生活質量,肯定還是我兒子高!

譚老師地理大課堂
2026-05-04 00:06:09
“很快,人民幣會超過歐元,成為世界第二”

“很快,人民幣會超過歐元,成為世界第二”

觀察者網
2026-06-11 14:52:11
6月11日,萬眾期待的人社部2026調整退休養老金的通知公布了嗎?

6月11日,萬眾期待的人社部2026調整退休養老金的通知公布了嗎?

社保小達人
2026-06-11 11:12:13
謝杏芳定居西班牙近況,10歲兒子別墅摘韭菜,林丹不在依舊開心

謝杏芳定居西班牙近況,10歲兒子別墅摘韭菜,林丹不在依舊開心

老吳教育課堂
2026-06-11 19:10:01
臺灣地區最后12個“邦交”全是硬茬

臺灣地區最后12個“邦交”全是硬茬

人工島分布
2026-06-07 08:18:25
中國高考真相:本科錄取只有36%,只有大部分人的歸宿是專科

中國高考真相:本科錄取只有36%,只有大部分人的歸宿是專科

十夏九漓
2026-06-12 06:42:09
溫州隊會不會散?俱樂部主理人:還不確定,但我的心快散了

溫州隊會不會散?俱樂部主理人:還不確定,但我的心快散了

懂球帝
2026-06-11 08:48:09
韓彩英直播嚇壞粉絲,直呼歲月太殘忍

韓彩英直播嚇壞粉絲,直呼歲月太殘忍

TVB的四小花
2026-06-10 20:25:53
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原黨委書記、政治委員農有良被查

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原黨委書記、政治委員農有良被查

新京報
2026-06-11 19:21:31
2026-06-12 07:43:01
食栗派 incentive-icons
食栗派
全家人的營養健康顧問
850文章數 19219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頭條要聞

特朗普突然取消對伊朗"猛烈打擊":美伊達成重大協議

頭條要聞

特朗普突然取消對伊朗"猛烈打擊":美伊達成重大協議

體育要聞

比起總冠軍,更大的懸念成了FMVP?

娛樂要聞

《花少8》陣容大揭秘!秒殺前一季

財經要聞

干細胞生意:17萬一針的希望

科技要聞

淘寶、京東、拼多多、抖音、小紅書被約談

汽車要聞

將搭云輦-M智能磁流變懸架 方程豹方程S系列信息曝光

態度原創

藝術
游戲
健康
數碼
公開課

藝術要聞

華國鋒的“華氏顏體”為何被公認為書法珍品?

《古墓麗影RE》難稱3A大作!外媒:只有2A水準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數碼要聞

一文看懂蘋果WWDC26:庫克謝幕深情告別,Siri AI史詩級加強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