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至,天漸寒,氣溫斷崖式下跌,心梗也進入高發(fā)期。近日,《福州晚報》官方就發(fā)文警惕:“才47歲!福州男子突發(fā)心梗!醫(yī)生:這幾天高發(fā)…”
心梗全稱“心肌梗死”,其通常是由冠狀動脈(負責(zé)向心臟供血的血管)突發(fā)阻塞而引發(fā)心肌缺血、缺氧,導(dǎo)致持續(xù)得不到血液供應(yīng)的心肌細胞缺氧而壞死。
這一心血管疾病起病急、進展快、死亡率高,長期以來被貼上“老年病”的標(biāo)簽。然而近年來,心梗已呈現(xiàn)出不容忽視的年輕化趨勢。
據(jù)《中國循環(huán)雜志》發(fā)布的《中國心血管健康與疾病報告2023》指出:在過去十年間,我國35~54歲人群的心梗發(fā)病率顯著上升了30%。
另據(jù)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統(tǒng)計的數(shù)據(jù)顯示:我國每年約有100萬例新發(fā)急性心梗,其中年齡<45歲的患者比例正以每年5%的速度持續(xù)增長。
而降溫正是心梗的常見誘因之一,相關(guān)科學(xué)研究就探討了降溫與心梗的相關(guān)性,結(jié)果證實:氣溫每降低1℃,心梗發(fā)生的風(fēng)險累計增加2%。
每到寒冷時節(jié),關(guān)于“飲茶能否預(yù)防心血管疾病”的話題總會引發(fā)熱議!今天,小懂就來結(jié)合權(quán)威心血管專家觀點、國內(nèi)外科學(xué)研究揭開飲茶與心血管健康之間的聯(lián)系~
飲茶能否預(yù)防心血管疾病?
北京三甲醫(yī)院心血管內(nèi)科副主任醫(yī)師、中央電視臺《生活圈》科普專家、中華醫(yī)學(xué)會優(yōu)秀科普人物王星醫(yī)生,沒少在視頻平臺上科普過飲茶與心腦血管健康的關(guān)聯(lián)。
不論是在探討長期喝茶對心肌梗死、腦梗死、三高、糖尿病等風(fēng)險的影響,還是在推薦有利心血管健康的飲食清單中,王星醫(yī)生都肯定了飲茶的積極作用。
▲圖片截自王星醫(yī)生科普視頻
而這是他基于中華預(yù)防醫(yī)學(xué)會、中華預(yù)防醫(yī)學(xué)會心臟病預(yù)防與控制專業(yè)委員會等官方聯(lián)合發(fā)布的《中國健康生活方式預(yù)防心血管疾病指南》給出的客觀結(jié)論。
具體來看,該指南綜合多項隊列研究的薈萃分析結(jié)果明確指出:相比不飲茶的人群,每天喝茶的人降低了心肌梗死和腦卒中的發(fā)生風(fēng)險。
▲圖片截自王星醫(yī)生科普視頻
更令人信服的是,中國醫(yī)學(xué)科學(xué)院一項涉及10萬人、追蹤最長達17年的大規(guī)模研究也證實:長期飲茶者不僅使心腦血管疾病發(fā)病率下降了20%,還降低了15%的總死亡率。
但王星醫(yī)生還表示飲茶預(yù)防心梗、保護心血管的前提還在于“適量”!這需從控制飲用量與投茶量入手。
眾所周知,茶葉中富含的咖啡堿對人體的刺激性較強,是飲茶提神、利尿的主力軍,但過量喝茶(尤其是濃茶)則可能引發(fā)心跳加速,反而不利心血管健康。
那么,每天飲用多少茶更利于心血管健康呢?國外一項綜合多項飲茶與心血管疾病相關(guān)性研究的薈萃分析顯示:每天多飲三杯茶,心梗發(fā)病率降低了11%。
另據(jù)天津醫(yī)科大學(xué)一項近50萬人的研究數(shù)據(jù)揭示:每日飲茶量達2~4杯的受試者,降低了24%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而這與茶葉中的關(guān)鍵成分茶多酚脫不了干系。
茶多酚:心血管的“守護衛(wèi)士”
飲茶保護心血管的主要功臣,當(dāng)屬占據(jù)了茶葉干重20%-30%的茶多酚,其對患病率高、且可能誘發(fā)心梗、腦卒中等心腦血管并發(fā)癥的高血壓有預(yù)防作用。
而茶多酚預(yù)防高血壓的機制則主要是通過抑制血管緊張素I轉(zhuǎn)化酶的活性,并減少具有強效收縮血管作用(易升高血壓)的血管緊張素II的生成達到的。
此外,相關(guān)流行病學(xué)研究也顯示:茶多酚的主要組分兒茶素(尤其是EGCG)有降低動脈粥樣硬化引發(fā)的心梗、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fēng)險。
動脈粥樣硬化的成因之一是血管內(nèi)皮功能異常,武漢大學(xué)的一項研究揭示:綠茶中的EGCG通過清除自由基、穩(wěn)定一氧化氮合成來防止血管內(nèi)皮功能異常。
▲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GCG)
除了改善血管內(nèi)皮功能,兒茶素降低各種心血管疾病死亡風(fēng)險的另一重要原理在于防止血栓形成。正常情況下,人體的血小板對血栓癥有積極的抵抗作用。
一旦血管內(nèi)皮損傷后,釋放出的血栓收縮素、二磷酸腺苷(ADP)等物質(zhì)會促使被激活、且附著在受損內(nèi)皮細胞上的血小板粘連在一起形成血栓。
而臨床上大多數(shù)的心肌梗塞是由血栓引發(fā),大量實驗證實兒茶素預(yù)防血栓是依靠清除過氧化氫等自由基、從而對血小板聚集產(chǎn)生抑制作用實現(xiàn)的。
綜合來看,茶葉中的茶多酚及兒茶素通過抑制血管過度緊張、血管內(nèi)皮功能異常以及血栓的形成這三重通路,為我們的心血管健康建立起一道積極的防線。
然而,茶終歸不是藥,其彰顯的是一種溫和而長期的養(yǎng)生之效——輔助降低高血壓、預(yù)防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風(fēng)險,并不能替代正規(guī)的醫(yī)療手段。
任何試圖通過“短期猛喝茶”來追求速效,或是養(yǎng)成“無濃茶不歡”的陋習(xí)都可能適得其反,過量攝入的咖啡堿反而會對心血管系統(tǒng)造成不必要的壓力。
對于已確診心血管疾病的朋友,更應(yīng)在主治醫(yī)生的指導(dǎo)下,結(jié)合病情與用藥情況(例如某些藥物需避免與茶同服)來選擇適飲的茶類、飲用的濃度與時間哦~
今日抽獎:歡迎大家參與福鼎白茶甄選品鑒合集(5泡裝)抽獎,一次品鑒2017白露壽眉、2019荒野牡丹、2023春采壽眉、2024荒野貢眉、2025白毫銀針。
上期中獎公布:恭喜以下茶友獲得福鼎白茶甄選品鑒合集,記得在24小時內(nèi)及時領(lǐng)取哦~
注:文中部分圖片來源于網(wǎng)絡(luò),如有侵權(quán),請聯(lián)系刪除。
參考資料:
[1]《中國健康生活方式預(yù)防心血管疾病指南》(中華預(yù)防醫(yī)學(xué)會、中華預(yù)防醫(yī)學(xué)會心臟病預(yù)防與控制專業(yè)委員會等聯(lián)合發(fā)布)。
[2]Chen Y, Zhang Y, Zhang M, Yang H, Wang Y. Consumption of coffee and tea with all-cause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MC Med. 2022 Nov 18;20(1):449. doi: 10.1186/s12916-022-02636-2. PMID: 36397104; PMCID: PMC9673438.
[3]《綠茶成分心血管保護機制研究進展》,丁晶真、張蔚(武漢大學(xué)生命科學(xué)學(xué)院,武漢 430072)
[4]《茶對心血管疾病預(yù)防作用的研究進展》,毛偉峰 綜述,李寧 審校(中國疾病預(yù)防控制中心營養(yǎng)與食品安全所,北京100050)
[5]《茶葉多酚心血管保護作用的分子機制研究進展》劉冬英、王茵(浙江省醫(yī)學(xué)科學(xué)院,浙江杭州 310013)
▼點擊下方卡片 發(fā)現(xiàn)更多茶知識
1、
2、
與茶友談茶、喝茶
群內(nèi)不定時發(fā)紅包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wù)。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