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想長壽,多吃肉」,是真的嗎?

0
分享至


各位臘八節快樂呀~都吃了嗎,有沒有吃點肉肉?

作為不吃肉不行的那一派,Lily 我每天多多少少都要來點美味的:


動圖來源 SOOGIF

多汁的:


動圖來源 SOOGIF

香香的:


動圖來源 SOOGIF

肉肉!

不過,就算都愛吃肉,不同人愛吃的類型,也可能大不相同。

有人就愛吃烤得香香油油的紅肉(來自各種哺乳動物,像是豬牛羊肉),也有人吃不了一點,而是更喜歡白肉雞肉、海鮮水產等)。

一些比較愛吃的朋友,還會對不同肉的風味說得頭頭是道:牛肉纖維緊實、肉香濃郁,根據做法還能擁有輕微焦香風味;豬肉肉質細嫩、帶著脂香和自然甜香(也有人覺得腥)……


動圖來源 SOOGIF

wuli 口水廠——微基因前一陣上新的「飲食偏好」板塊,就有專門的「肉類」部分;做過檢測的朋友,可以點擊圖片調整報告頁,看看自己的結果準不準(不準來評論區吐槽):


圖片為示例報告

而話說回來,對于愛吃肉星人來說,最近還有個重大利好——多吃肉,可能更長壽?


對于我們遠古時期的祖先來說,各種動物的肉是珍貴的熱量來源,好吃飽腹還能提高生存率。


圖源網絡

甚至還有研究表示,在遠古時期,肉食可能讓我們的祖先長得更高。

我國復旦大學的一個科研團隊,在 2025 年發表在《細胞·基因組學》(Cell Genomics)的一篇研究中,發現了人類基因組中一個獨特的突變位點——位于 ACSF3 基因上游的增強子。

ACSF3 基因負責控制對肉類特有氨基酸的分解、而增強子是基因中增加其表達的片段;那么人類 ACSF3 基因上游的這個增強子突變,可能讓我們代謝肉類的能力,遠超其他靈長類。


而這個人類特有的突變,在黑猩猩、大猩猩等近親里都沒有;研究者還推測,這個突變可能增強了我們祖先利用高脂肪食物的能力,為更高大的體型更復雜的大腦提供了能量支持。

簡單說,我們人類祖先吃了肉以后啊,這個腰不酸了腿不 營養吸收好了、個子長高了,腦子也更好使了~

除了可能對我們人類祖先帶來了「神助攻」,你沒事吃點肉,還可能和長壽有點關系!


想想都好吃(不是|動圖來源 SOOGIF

2025 年,復旦大學聯合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研究團隊,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AJCN)發表了一篇研究。

研究人員從「中國縱向健康長壽調查(CLHLS)」隊列中,篩選出 5,203 名 80 歲以上的老年人,分為素食者(細分為魚素食者、蛋奶素食者和純素食者)、非素食者(約 80%),并追蹤他們的飲食習慣與壽命的關系。


結果發現:和素食者相比,非素食者成為百歲老人的可能性更高;而在體重偏低(BMI<18.5)的老年人群中,這種差異更加明顯!

研究者推測,對于 80 歲以上的高齡老人來說,核心問題往往不是「吃太多」,而是營養不足——蛋白質和脂肪攝入不夠,會加速肌肉流失、增加虛弱和骨折風險,這些也恰恰是影響高齡老人存活率的關鍵因素。

而除了營養不良、骨折風險外,光吃素食還和精神障礙、膽結石風險增加等健康問題有關。

那么有人就要問了:那是不是多吃肉就能長壽?也沒這么簡單。


看懂了的朋友,不要聲張|動圖來源 SOOGIF

愛吃肉的朋友先別急著開香檳,雖然復旦大學的這項研究強調了不吃肉的風險,但也并沒有說「光吃肉就能長壽」。

研究人員也說,多吃蔬菜也很重要,光吃肉/光吃素都可能不那么利于健康(。

那么問題就來了:想更長壽一點,平時到底怎么吃更好?


有研究表示,多吃多種類的高蛋白食物(不只是肉),有助于中國人更加長壽~

2025 年 6 月,安徽醫科大學團隊在《歐洲營養雜志》(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上發表了一項研究,試圖找出最有利于「健康衰老」「長壽」「極長壽」這三種長壽狀態的飲食模式。


這項跨越 10 年、覆蓋中國 22 個省份的研究,在 2008、2011、2014 和 2018 年,對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進行了 4 次跟蹤調查。

研究人員采用食物頻率問卷,構建了包含植物性飲食指數(PDI)、健康植物性飲食指數(hPDI),膳食多樣性指數(DDI)等,共計 7 項飲食評分指數。

而在分析了各種飲食模式與長壽的關系后,研究人員提出了一個關鍵結論:富含蛋白質的飲食多樣性指數(PEDDI)這個指標,對上面三種長壽結果(「健康衰老」、「長壽」和「極長壽」)都有利!


肉呢!給我肉!|動圖來源 SOOGIF

也就是說,不要只盯著某些肉吃,或者只吃豆腐;而是要把魚蝦、禽肉、蛋奶、豆類、堅果……把這些高蛋白食物搭配著吃。

如果上面這篇研究告訴了我們,中國人想長壽需要「吃得雜」,那么同年發表在 AJCN 上的另一項研究還告訴我們,想長壽還要「吃得精」。

來自挪威卑爾根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全球 7 國人群,基于 2019 年全球疾病負擔(GBD)數據庫,建立了名為「Food4HealthyLife 2.0」的模型。


研究表示,對于中國人來說,如果我們從 40 歲開始,把典型的中國飲食模式調整為「長壽優化飲食」女性男性的預期壽命將分別延長6.26.3 年。

另外,如果我們從 20 歲就開始調整飲食,預期壽命最多可延長 6.5~7.1 年!

而這個「長壽優化飲食」的核心原則是:在保持蛋白質攝入的同時,大幅增加豆類、全谷物和堅果的比例,并適度減少紅肉(豬牛羊肉等)和加工肉類(香腸、培根等)


豆類、全谷物和堅果齊活了(不是)

相信你也發現了,前面安徽醫科大學的研究,沒有明確限制紅肉,而更像是「什么都可以來一點」;而挪威這項研究,卻明確說要少吃紅肉和加工肉類。

這其實也說明,科研是動態發展的;而目前也沒有一種「萬能食譜」,能夠適合所有人。


有句俗話說:「人生好比一鍋飯,誰先吃完誰完蛋」(by 不知名網友);就在大家爭論「吃肉到底能不能延壽」的時候,還有研究表示,少吃點,更抗衰(?)。

比如 2024 年在 Cell Metabolism 上的一篇研究就提到,熱量限制飲食用于抗衰老干預的「金標準」;它能減緩多種衰老跡象,包括衰老過程。


適當的熱量限制,可能通過減少氧化應激和炎癥激活細胞自噬機制改善代謝等機制影響衰老進程。

所以看到這里,你可能更懵了:一下說要多吃點不一樣的肉,一下說要少吃紅肉和加工肉類,一下又要熱量限制飲食……這些結論不矛盾嗎?

當然了,聰明的你可能會發現,熱量限制≠營養不良;而前面提到的「長壽優化飲食」等吃法,說的更多是營養結構上要均衡。

順帶一提,2025 年,牛津大學團隊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上發表了一篇綜述,系統總結了與過早死亡、蛋白質組衰老、衰老生化標志物,以及年齡相關疾病相關的獨立影響因素。


結果發現,這些影響因素,足足有 25 個之多。

這 25 個因素涵蓋了遺傳、環境、生活方式、社會經濟條件、心理狀態、疾病史等方方面面——而飲食,只是其中「生活方式」類別下的一個小分支。

另外,上述研究得出的樂觀結論,大都有一個前提假設——人們會嚴格、終身執行某種飲食模式。而這對于經常飲食不規律的很多人來說,實在有點難。


動圖來源 SOOGIF

不過!這也不代表普通人就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抗衰、長壽生活方式。

比如 Lily 之前在《》就提到,在富豪云集的「抗衰奧林匹克」競賽里,也不乏每個月只花一百多刀,但結合早起、地中海飲食、冥想等干預方式,擊敗眾多富豪,達到過榜首的普通人。


而想要知道自己在一段時間內,運動、飲食等抗衰方式的效果,可以定期做個 DNA 甲基化年齡檢測——它反映的不是你的「生理年齡」,而是你身體的真實狀態。

舉個例子,結合前面提到的一些「長壽飲食法」、調整飲食一段時間后再測一次,生理年齡等維度變年輕了,說明方向對了;如果不如預期,還可以及時調整策略。


說到這里,微基因在去年推出了「WeGene 悅齡 Bio? 衰老檢測」后,最近又上新了「WeGene 悅齡Bio? 衰老檢測指尖血版」;感興趣的朋友,可以【戳這里】了解~

最后回到開頭的問題,Lily 想說:除了唐僧肉,沒有某一種食物能讓我們長生不老(),而了解自己的出廠設置、找到更適合自己的飲食和生活方式,至少能讓我們過得更好一點~


動圖來源 SOOGIF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在荷蘭上班的華人感慨:不要信媒體,荷蘭已經相當于我國二線城市

在荷蘭上班的華人感慨:不要信媒體,荷蘭已經相當于我國二線城市

離離言幾許
2026-06-11 00:12:29
又一"國民飲料"塌房,背后全是科技與狠活,網友:搞擦邊

又一"國民飲料"塌房,背后全是科技與狠活,網友:搞擦邊

風干迷茫人
2026-06-13 08:04:03
以色列專家叫囂“全世界65億人不配活”,以色列終將走向何方?

以色列專家叫囂“全世界65億人不配活”,以色列終將走向何方?

賤議你讀史
2026-06-12 22:11:26
第一輪還有機會嗎?本屆世界杯前20場馬寧既沒主哨也沒當四官

第一輪還有機會嗎?本屆世界杯前20場馬寧既沒主哨也沒當四官

懂球帝
2026-06-13 21:40:13
吉娜曬與宋慧喬合影,吉娜腰身纖細五官精致得像芭比,真的好美

吉娜曬與宋慧喬合影,吉娜腰身纖細五官精致得像芭比,真的好美

悠悠說世界
2026-06-13 19:49:11
雷軍犯天條了,竟然遭到整個中國家電行業集體圍剿。

雷軍犯天條了,竟然遭到整個中國家電行業集體圍剿。

流蘇晚晴
2026-06-12 13:02:17
齊達內力挺C羅:他說世界杯只有7場比賽,因為他就瞄準了決賽!

齊達內力挺C羅:他說世界杯只有7場比賽,因為他就瞄準了決賽!

體育閑話說
2026-06-13 11:53:49
獨家:原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董事長實際上是秘書出身!33歲就當集團辦公廳主任? 很優秀!

獨家:原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董事長實際上是秘書出身!33歲就當集團辦公廳主任? 很優秀!

新浪財經
2026-06-03 02:10:08
廁紙扔簍是窮病,得治!

廁紙扔簍是窮病,得治!

霹靂炮
2026-06-10 23:07:06
2026年5月中型轎車銷量排行TOP40

2026年5月中型轎車銷量排行TOP40

中汽數研
2026-06-13 18:01:34
廣東五大民系硬核真相:廣府、客家、潮汕、雷州、福佬,各有千秋

廣東五大民系硬核真相:廣府、客家、潮汕、雷州、福佬,各有千秋

戶外阿嶄
2026-06-13 20:18:22
女子因桃花眼走紅,訂婚兩年熱度依舊,網友喊話:88號快回來上班

女子因桃花眼走紅,訂婚兩年熱度依舊,網友喊話:88號快回來上班

梅子的小情緒
2025-12-19 14:04:18
他被稱為瘋子,打國軍、打共軍、打日軍,最后給毛主席寫信求收留

他被稱為瘋子,打國軍、打共軍、打日軍,最后給毛主席寫信求收留

北海史記
2026-06-12 05:43:27
世界杯:巴西VS摩洛哥

世界杯:巴西VS摩洛哥

懂球會蕫老廝
2026-06-13 10:44:14
異性對接吻一定要慎重,一旦“接吻”了,關系就會發生重大變化!

異性對接吻一定要慎重,一旦“接吻”了,關系就會發生重大變化!

皓皓情感說
2026-05-15 12:29:38
退休后一場同學聚會,讓我徹底明白:參加任何聚會之前,要先問自己兩個問題

退休后一場同學聚會,讓我徹底明白:參加任何聚會之前,要先問自己兩個問題

心理觀察局
2026-06-13 08:13:02
美伊協議“電子簽儀式周日舉行”,萬斯或將簽下第一個喪權辱國條約!

美伊協議“電子簽儀式周日舉行”,萬斯或將簽下第一個喪權辱國條約!

勝研集
2026-06-13 22:51:08
緊急叫停?謝娜巡演被大量舉報,官方最新回應來了

緊急叫停?謝娜巡演被大量舉報,官方最新回應來了

娛說瑜悅
2026-06-12 13:35:06
中央開始嚴查,多地機關事業單位大整頓啟動,這幾類人受影響最大

中央開始嚴查,多地機關事業單位大整頓啟動,這幾類人受影響最大

職場資深秘書
2026-06-12 14:47:02
3-1贏球卻藏大隱患,法國世界杯前路不穩

3-1贏球卻藏大隱患,法國世界杯前路不穩

田心生活
2026-06-14 00:26:22
2026-06-14 04:11:00
病理青年 incentive-icons
病理青年
蹲坑時候看的人體百科全書
1399文章數 6239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老人、小孩、孕婦,吃粽子有啥風險

頭條要聞

特朗普:美伊協議計劃周日簽署 霍爾木茲海峽立即開放

頭條要聞

特朗普:美伊協議計劃周日簽署 霍爾木茲海峽立即開放

體育要聞

美國4比1巴拉圭:這統治力真是美國隊?!

娛樂要聞

鄧超曬孫儷親手織的帽子,笑瘋全網!

財經要聞

梁文鋒向左,楊植麟向右

科技要聞

SpaceX上市首日破2萬億美元,馬斯克再封神

汽車要聞

深藍S07華為乾崑激光版增程車型上市 限時15.49萬元起

態度原創

本地
親子
游戲
公開課
軍事航空

本地新聞

AK劉彰邂逅河北南大港濕地

親子要聞

真正覺醒的家庭

LPL淘汰賽:就差一點,今天無奇跡!BLG五局戰勝WE,決賽見

公開課

李玫瑾: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軍事要聞

伊外長披露伊美諒解備忘錄草案部分內容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