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先進技術的碰撞到底能擦出什么火花
前陣子去行業展會上轉了一圈,一眼就被角落里那組裝配式被動房的樣板模型吸引住了。小小的一塊展區里,把預制構件的拼接縫、保溫層的結構都切開給你看,連新風系統的管線走向都標得清清楚楚。
周圍站著好多看展的開發商和設計院的朋友,湊在一起聊,都在說這倆東西單獨做其實都不算新鮮了,但是湊在一起做,怎么就這么難呢?
![]()
我之前接觸過一個做預制構件的工廠老板,他說前兩年接了個項目,要給被動房項目供裝配式構件,光是尺寸偏差就改了三回。普通裝配式構件一兩厘米的偏差沒關系,但是被動房要求保溫層連續不能有空隙,偏差一厘米,整個窗口的密封都做不好,能耗直接往上飆,根本達不到超低能耗的標準。
你說奇怪不?兩個都是現在國家推的綠色建筑方向,一個講高效建造省時間減污染,一個講超低能耗住得舒服減碳排放,怎么放在一塊就這么多矛盾呢?
融合起來的坑,大多數人都踩過
其實最開始做融合項目的時候,好多人都想當然,不就是把裝配式構件蓋起來,再按被動房的要求做保溫做密封嗎?結果交工的時候一測能耗,直接不合格,拆也不是改也不是,賠了不少錢。
最大的問題出在接口處理上。裝配式建筑是一塊塊預制構件拼起來的,本來就有好多拼接縫,這些縫就是熱橋的重災區,也是漏風的關鍵點。被動房對氣密性的要求有多嚴?大家可能沒概念,換氣次數要求不能超過0.6次每小時,普通建筑這個數能到兩三倍,稍微有一點縫,氣密性直接就不達標。
還有保溫系統的整合。好多項目是裝配式結構做完,再在外面包一層被動房要求的保溫層,等于多了一層工序,不僅費錢,還容易因為結構和保溫層收縮率不一樣,用個三五年就開裂掉皮,安全隱患都出來了。
我之前跟著去看過一個已經交付的試點項目,冬天去測室內溫度,同一個戶型,靠近預制板拼接縫的地方,溫度比墻面中間低了快三度,摸上去都發潮。業主住了不到一年,那片墻就長霉了,你說糟心不糟心。
![]()
還有結構荷載的問題。被動房本來保溫層就厚,好多時候外保溫加上去,整體重量就上去了,普通的裝配式構件的荷載設計沒考慮這個,要么就得加大構件截面,浪費材料,要么就扛不住,留下安全問題。
好多設計單位現在還是分開出圖,做裝配式的只管結構,做被動房的只管節能,各干各的,最后拼到一塊,管線打架,構件預留洞口不對,施工的時候到處鑿洞,本來氣密性就破了,還破壞了結構強度。
真的做好融合,其實比你想的香太多
說半天都是問題,那為啥現在大家還搶著研究這個事兒?好處真的比你想的多太多了。
先說建造效率,裝配式本身就是工廠預制,現場拼接,比傳統現澆省一半多的現場工期,再加上被動房要求的保溫構件好多都可以在工廠直接預制到構件里,現場直接拼完就做好了保溫,不用再二次做外保溫,工期又能省小一個月。建筑垃圾直接減了八成以上,現場也沒那么多噪音粉塵,對周邊居民影響小太多,開發商拿預售證都能早拿好幾個月,資金壓力小太多了。
再說說居住體驗,真的做好融合的被動式裝配式建筑,氣密性好,保溫好,還有新風熱回收,冬天不用暖氣,夏天不用怎么開空調,室內溫度一年四季都能保持在20到26度之間,每個月的物業費電費加起來都比普通商品房省一半。我去那個做得好的項目體驗過一天,關著窗戶,外面馬路的車聲幾乎聽不到,灰塵也進不來,過敏體質的人住進去真的太舒服了。
從碳排放來說,兩個都是減碳的好手,加在一起效果更是1+1>2。建造階段減了現澆的水泥消耗,每平米就能減差不多兩三百公斤的碳排放,使用階段每年的能耗又比普通建筑減了百分之七八十以上,整個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能砍一半還多,正好符合現在雙碳的要求,不管是拿政策補貼,還是賣房的時候做賣點,都太好用了。
現在好多地方的土拍都要求達到一定比例的綠色建筑星級,甚至要求直接做裝配式加被動房,能把這個做好的開發商,拿地都比別人有優勢。
現在已經跑通的落地經驗是什么
其實這兩年已經有不少項目跑通了,總結下來就幾個關鍵點,說出來其實也不難,就是沒人愿意靜下心來做。
第一個就是一體化設計,從最開始方案階段,結構、節能、保溫、裝修所有專業就坐在一起聊,不能各干各的。預制構件直接在工廠把保溫層復合好,門窗洞口的預留、密封構件直接在工廠就做好,現場只需要拼的時候打專用的密封膠,做斷熱處理,就不會留縫。
現在還有用結構保溫一體化預制構件的,把保溫層和結構層在工廠一次預制完成,不僅解決了現場做保溫的誤差問題,還避免了保溫層脫落的安全問題,使用壽命和結構同壽命,太香了。
第二個就是處理熱橋和氣密性,現在好多項目都用了斷熱連接件,拼接縫那里用專用的保溫密封材料填實,再做二次密封,整個外圍護就真的是一個連續的保溫殼,不會有冷熱橋漏出去。門窗也直接在工廠就預裝到預制墻體上,整體運過來,現場直接裝,比現場做門窗密封精度高太多,氣密性一下就上去了。
還有就是施工管控,現場拼接構件的時候,精度要比普通裝配式高兩個等級,普通裝配式允許10毫米的偏差,做融合項目就得控制在3毫米以內,不然密封就做不好。現在好多工地都用BIM放線,機器人拼接,精度完全能做到。
![]()
我上個月去參觀了山東的一個規模化的預制構件廠,他們現在已經能批量生產一體化的被動房裝配式墻體了,從鋼筋綁扎到保溫復合,全自動化生產,誤差能控制在1毫米以內,成本其實只比普通裝配式構件高了不到百分之八,但是整個項目算下來,因為省了現場做保溫的工序,總造價其實只高了百分之五左右,算上后續每年省的電費,七八年就能把多花的錢省出來。
未來這條路肯定會越走越寬
現在國家推城鄉建設綠色發展,雙碳目標卡得越來越嚴,新建建筑都要求逐步提升節能標準,好多地方已經要求新建住宅全裝配化了,超低能耗建筑的比例也一年比一年高。
以后必然是兩個技術要融合在一起的,不可能分開做,分開做不僅費錢,還達不到效果。現在已經有不少房企開始做規模化的落地了,河北、江蘇、廣東都有百畝以上的住宅小區整體做裝配式被動房,賣的比普通住宅還貴,買的人還不少,大家現在越來越看重居住的舒適度和長期的使用成本了。
可能現在還有不少人覺得這個技術太貴,太新,不敢用,但是哪一個新技術剛出來不是這樣呢?十年前大家也覺得裝配式貴,現在規模化了,成本早就降下來了。再過個三五年,裝配式加被動房肯定會成為新建商品住宅的標配,你看現在誰買房還會買沒有保溫的老房子呢?
真的能把融合的問題都解決好,不管是對開發商,對用戶,還是對整個雙碳目標來說,都是多贏的事兒。這條路很長,但已經有人走通了,剩下的就是跟著一步步往前走罷了。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