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人終于開始意識到他們跟英國、法國、日本、印度、埃及、以色列、伊朗、新加坡這些國家以及我國臺灣地區(qū)是有本質區(qū)別的。
1
![]()
這個世界上的國家大致可以分三類:
一類是依靠本土封閉空間內的資源勉強能夠發(fā)展出一套基礎工業(yè)體系的;
二類是本土相對封閉區(qū)域內搞不出來,但可以跟一類國家做配套服務的;
三類是本土相對封閉區(qū)域內搞不出來,但擁有海運交通要沖的地理位置優(yōu)勢,選擇攔路搶劫的。
不管他們嘴巴上怎么說,一會兒金融業(yè)一會兒航運服務業(yè),本質都是攔路搶劫,上面圈出來的幾個國家和地區(qū)一天到晚掛在嘴上的所謂“區(qū)位優(yōu)勢”,本質就是“此山是我開,此樹是我栽”。其中具有特殊性的也只有英國、法國,他們作為殖民主義先鋒,在殖民時代拿下了很多交通要沖的控制權,表面上他們不再是強盜,內核只是不干一線綁票的事情了,成了強盜頭子。
由于西方人的海權主義傳統,美國的國家政策一直都在當強盜頭子與落回現實里的一類國家之間搖擺。老毛子當然也有過這段時間,不過現在已經落回一類國家的本質了。以巴拿馬運河爭端為分界線,美國的國家政策又一次在兩者之間發(fā)生了一次搖擺,目前特朗普這一波只是搖擺到了另一邊。
所謂“MAGA”,無非就是回歸一類國家本質。
2
美國現在比較頭疼的是歷史包袱問題,在歷史上美國熱衷于充當英法之類的強盜頭子,為此進行了大量的布局和投資,也就是付出了很大的沉沒成本,你讓他一下子放棄他也心有不甘,這就是他左右搖擺的原因。
更何況還有現實利益考量呢對吧?
![]()
上圖是全球海運集裝箱貨輪熱力圖,航路密集區(qū)域附近就是三類國家備選項;
![]()
上圖是全球海運10萬噸以上油輪熱力圖,你把上面兩個圖重合一下,三類國家到底是哪些就快出來了;
![]()
上圖是全球海運10萬噸以上散貨船熱力圖,你把其中的資源型國家摳掉,剩下的就是三類國家。
好了,現在你會神奇的發(fā)現:全球只有三個國家,既是一類國家,同時又是三類國家。他既可以依靠自己領土內相對獨立空間發(fā)展一套基礎工業(yè)體系,從而在21世紀實現某種程度上的“自給自足”,又可以選擇當強盜,通過控制海運通道坐收漁利。
這種國家就是具有爭奪全球霸權潛力的國家。
他們是誰呢?
這個就不用我廢話了吧?
作為一類國家他們無論如何都是可以充當區(qū)域性經濟中心的,至少在全球產業(yè)鏈分布中是可以占據一席之地的;作為三類國家他們又對于周邊交通要沖具有掌控力,可以開“收費站”或者想辦法控制收費站。他們的精英領導層和老百姓潛意識里都知道自己的稟賦有多強,從而具備大國自信。
這三個國家之間,是斗爭還是合作,是斗而不破還是大打出手,取決于兩個維度的考量:
一是生產力發(fā)展階段,對于各自生產力發(fā)展有利則趨向于合作,不利則趨向于斗爭;
二是現實利益的爭奪,實力邊界碰撞必然會產生摩擦,實力此消彼長之下趨向于合作,否則就針鋒相對。
你以為是“中美俄”?
不不不,是中美印。
驚喜不驚喜?意外不意外?
![]()
3
作為印吹,長期來看,最能有效牽制美國的還是印度。短期內可以利用俄羅斯來牽制美國,但老毛子這個民族天生不具備長遠發(fā)展?jié)摿Γ举|內核是個歐洲強國而已,天花板極其有限。反而印度在未來較長一段時間之后是可以給美國、也可以給我們造成不小的麻煩的。
當然,吹印度之前必須聲明:我在中印邊境是真的親自動手揍過三哥。
免得有些小年輕沒頭沒腦,字都認不全就跑來哈氣。
美國當前認慫,既有生產力發(fā)展階段性特征的原因,也有現實博弈考量。生產力發(fā)展方面,當前人工智能與新能源毫無疑問是中美兩國最為看重的未來生產力提升方案,各自也都在做。這里面美國輸了“兩個半”,在新能源替代、嵌入式智能(含具身智能)兩個方面落敗,只在大模型人工智能領域占有微弱先機,這是個很要命的局面。
換句話說,在未來真正有實力競爭全球霸權的三個國家中,有一個國家?guī)缀跞嬲紦葯C,有一個國家占了一丟丟,還有個國家在玩兒牛屎和牛尿。
“十五五規(guī)劃”大家都需要至少瀏覽一遍,其實美國的中長期規(guī)劃與我國的十五五規(guī)劃大體上是一致的,產業(yè)規(guī)劃與發(fā)展規(guī)劃簡直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可見中美兩國對自己的定位差不多,對未來的預期也大致相仿。
在這個前提之下說什么“美國人不在乎新能源”是扯淡的,美國在核聚變點火方面投資那么多錢你以為是傻的?他只不過在光伏和風電、儲能與電池方面落伍了而已,坦率承認這一點沒什么大不了的。
當前中國抽水蓄能總規(guī)劃了8.8萬億千瓦時的容量,新能源替代圖景規(guī)劃已經很清晰了,短期內(2020年新安裝光伏板壽命周期內)靠光伏和風能,中期靠核裂變,長期靠核聚變。美國現在還在抽抽,拼老命榨干頁巖層。
印度?印度連舊能源都還沒搞定。
4
人工智能方面,嵌入式智能和具身智能我們是走在前面的。
![]()
中國機器人在跑馬拉松,在春晚扭秧歌;
![]()
美國機器人在拍PPT、炒股票;
![]()
印度機器人在搞抽象。
我們就算美國在大模型人工智能方面全面領先大殺特殺嘎嘎亂殺,deepseek根本就不存在,好不好?他也頂多就是2:1的優(yōu)勢吧?行,我再退一步進半步,哪怕你說具身智能和嵌入式智能卵用沒有,智能駕駛求用沒得,你就愛自己開車連個車道保持都不要,但deepseek畢竟真實存在對不對?那也至少是1.5:0.5的優(yōu)勢對吧?這贏面怎么還擴大了?
美國面對的局面就很清晰了:
1、正面競爭中落敗;
2、側面牽制的哥們兒在玩兒抽象。
2026年的確就是美國向中國投降的最佳時機了,錯過了是真的沒有。
所以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暴打印度是不明智的,讓他繼續(xù)保持現在熱得暈頭漲腦的現狀才最好,避免他有效發(fā)揮牽制作用,也就只有他確實是可以對我們造成牽制的,其余國家上至老毛子、下至菲律賓,天花板決定了能夠給我們造成的麻煩是有限的。
要么攔路搶劫的,要么打工掙錢的,你能干個啥嘛?
點擊查看推薦文章:
作者簡介:龍牙是一名曾在西藏戍邊數十年的退伍軍人,他熱愛文學和寫作,對時政問題、社會新聞有著獨到的見解。歡迎關注公眾號“龍牙的一座山”、小號“黃科長銳評”。
感謝您的閱讀,更多精彩文章請點擊名片后臺回復關鍵詞,如“精彩推薦”、“中美關系”、“軍事”、“毛澤東”等。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