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先拋個問題:歐洲人啥時候摸著好望角的?課本上說1488年葡萄牙人迪亞士,給達?伽馬開印度航線打了個樣。這是人家自己記的賬,沒毛病。
![]()
可您猜怎么著?邪到家了!意大利威尼斯有個叫毛羅的修士,1459年就畫了張世界地圖,比迪亞士早了整整29年啊我的天爺!介地圖上,非洲最南端那好望角,三角尖兒畫得倍兒準,跟衛(wèi)星拍的差不離兒!上面還歪歪扭扭標著一行字:“約1420年,一艘從印度來的中國帆船,過了迪布角外洋,往西西南干了40天。”
好家伙!1459年歐洲人連好望角在哪疙瘩都不知道呢,毛羅難不成是開了天眼?合著這答案,全藏在一個叫尼科洛?達?康提的威尼斯商人身上!這主兒可是個實打?qū)嵉摹袄死锇讞l”,1420年就揣著干糧跑印度溜達去了,一蹲就是25年。有學者扒出來,這小子回歐洲的時候,偷偷揣了鄭和船隊航海圖的副本!不然沒法解釋啊,毛羅地圖里印度洋、東南亞的海岸線、小島子、港口碼頭,坐標準得嚇人,那會兒歐洲人自己畫的地圖,簡直沒眼看,唯一靠譜的來源,可不就是鄭和那支全世界最牛的船隊嘛!
咱就說鄭和那船隊,那叫一個排面!七下西洋,最遠都干到東非索馬里了!船上帶著當時全球頂配的導航系統(tǒng),啥針路、星象定位、緯度線,整得明明白白。幾十艘大寶船,兩萬多號人,你再瞅瞅后來哥倫布那仨小破船,加一塊兒都趕不上寶船一個廚房大!
這事兒可太關鍵了!要是鄭和的航海圖沒流出去,歐洲人指不定還在黑燈瞎火里摸多少年呢,連好望角在哪都不知道,還談啥印度航線?說白了,歐洲大航海的第一塊敲門磚,是從咱中國這兒抄的作業(yè)!
咱再開個腦洞:要是當年明朝沒腦抽叫停船西洋,那歷史得啥樣?永樂朝鄭和下了六次,宣德朝又整了一次,總共七回,之后就哐當一聲關了海禁,那些珍貴的航海資料,大多都散落的沒影了。要是再堅持個十年八年,那可了不得!
鄭和都到東非了,從那兒往南,順著季風繞好望角那叫一個順風順水。繞過去再往西,跟著洋流漂幾十天,巴西海岸就在眼前了!麥哲倫后來走的那路線,本質(zhì)上就是撿了鄭和的現(xiàn)成路數(shù)。要是鄭和的船隊1420年代就繞了好望角,那完成環(huán)球航行的就不是麥哲倫,發(fā)現(xiàn)新大陸的也輪不上哥倫布,那得是咱大明的“美洲巡查使”!
咱鄭和的船隊那實力,在當時絕對是天花板級別的。哥倫布那旗艦才100噸,跟個小舢板似的。史學界主流考證,鄭和的大寶船最大排水量有2000噸,那差距,就跟共享單車懟高鐵似的,根本不在一個量級!
你說這叫嘛事兒啊!大明把一手王炸給拆了,好好的航海家底兒說扔就扔,結(jié)果歐洲人撿著漏兒,靠著抄來的作業(yè)開啟了大航海時代。每次想到這兒,都覺得老可惜了,真是造化弄人啊!合著歐洲人能崛起,還得謝謝咱老祖宗的“技術扶貧”唄!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