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樹國說了一句話,把福耀科技大學推上了風口浪尖。
如果連自己都養(yǎng)活不了,說明沒有真本事。
說這話的,是福耀科技大學校長。而被點名的,是全校所有的學院。從今以后,各學院要自負盈虧,自己掙錢養(yǎng)活自己。
![]()
大學又不是企業(yè),怎么還搞起賺錢養(yǎng)家這一套了?
甚至有不少人懷疑,福耀科技大學是不是在資金方面遇到了困難。
但其實,福耀科技大學讓學院自負盈虧,是不養(yǎng)閑人,是在倒逼全校上下都在為學生的出路拼命。
![]()
第一,學院自負盈虧,教授必須把產(chǎn)學研做到極致。
這不是說教授的覺悟有多高,而是在學校管理層的要求之下,教授不這樣做,學院就活不下去。
曹德旺設計的模式很直接,所有的實驗室都由教授和企業(yè)來簽單,教授先幫助企業(yè)做項目可行性研究。
如果有價值,有市場,就繼續(xù)推進成果轉(zhuǎn)化,學院和教授獲得收益,每個學院獨立核算。這就是自負盈虧。
這已經(jīng)不能算是鼓勵教授做產(chǎn)學研了,而是倒逼教授只能這么去做。
王樹國對于這項政策解釋的也很清晰:如果成果沒有落地轉(zhuǎn)化,要么就是研究脫離實際,要么就是沒有技術實力。
一句話,要接受市場的檢驗。
事實上,也確實取得了相應的效果。學校獲批建設不到一年,就聯(lián)合企業(yè)自主研制出超高精度貼裝生產(chǎn)線。
這個案例,可以說是逼出了教授的真本事,也正好匹配上福耀科技大學不養(yǎng)閑人這個標準。
![]()
第二,學院自負盈虧,學生不會成為閑人,要在實戰(zhàn)當中學到真知識。
學院自負盈虧,最終是為了誰?還是為了培養(yǎng)學生,還是為了培養(yǎng)人才。
現(xiàn)在不少大學生上了四年課,到企業(yè)卻啥也不會:企業(yè)要的學校沒教,學校教的企業(yè)不用。
在福耀科技大學,不是這樣的。
在學院自負盈虧的背景下,教授研究的都是真問題;而學生都跟著教授干,自然接觸到的全是真項目,不是那種紙上談兵,而是實打?qū)嵉纳鐣嶋H。
傳統(tǒng)大學,學生要真正的接觸到社會實際,一般要等到大四實習。
在福耀科技大學,大一可能就接觸到,而且他們所感受到的,遠遠不是實習那么簡單,那么膚淺。
而且從大一開始,就接觸的是能賣錢,能落地的真技術,而不是那種寫完就扔的作業(yè)。
福耀科技大學不養(yǎng)閑人。把這些學生真正的放在社會真實的項目當中去,他們想偷懶甚至都沒有機會,反倒在學院自負盈虧的壓力下,激發(fā)出他們身上更大的潛力。
![]()
第三,福耀科大敢提學院自負盈虧,還在于管理團隊的保障底氣
福耀科技大學敢于提出各學院自負盈虧,是很了不起的,也是有充分的自信的。
然而教授要簽單,學生要做項目,沒有平臺和保障,一切都是空談。
為此學校專門成立了校企合作中心,2025年9月授牌,和宇樹科技,海瀾集團等25家企業(yè)簽訂合作協(xié)議,涵蓋多個發(fā)展前沿領域。
近日,福耀科技大學還官宣了國際研究生院的建立,吸引外國留學生。
各學院自負盈虧,管理團隊也在不斷的拓展學校未來發(fā)展的可能。爭取更多的頂尖教授,爭取更多的合作企業(yè),爭取更多的項目機會。
![]()
福耀科技大學不養(yǎng)閑人,各學院自負盈虧,本質(zhì)就是用生存的壓力倒逼大學,必須對學生的未來負責。
看上去壓力全在學院教授身上,但是學校所有一切都圍繞一個中心,那就是學生的出路。
讓學院自負盈虧。就是為了構建這種生態(tài)。楊教授必須做真研究,讓學生必須學真本事,讓管理必須做真保障。
福耀科技大學敢為天下先,其實就用“不養(yǎng)閑人”回答了一個問題,大學到底該為什么負責?
答案只有一個,為學生,為學生的出路。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