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市場資訊
(來源:差評X.PIN)
![]()
你會關注車門關閉時的那一聲 “ 嘭 ” 嗎?
在很多老司機的 DNA 里,都刻著這么一條鐵律:關門聲音越好聽,車就越高級。
![]()
比如脖子哥去豪華品牌四兒子店的時候,就會找輛車坐進去,聽著車門合上的那個瞬間,那種低沉、干凈的 “ 嘭 ” 在空曠的大廳里不斷回響。
啊♂,感覺來了,快要顱內高潮了。。。
但是到了現在,你會發現越來越多的電車車主,已經對關門聲脫敏了。
這不是因為電車關門太難聽,而是很多人都用上了電吸門。
![]()
在今天這個市場上,14 萬的長安啟源 A07 ,就自帶無框電吸門,更不用說二十到三十萬的小米 SU7 、智界 R7 等,如果沒有就比較尷尬了。
當你坐進這些車里,輕輕帶上車門,只會聽到車門鎖止時 “ 咔嗒” 的一聲,一旦你關門關重了,搞出點逼動靜,還會被車主狠狠瞪一眼。
說不定以后啊,等電吸門繼續下放,大伙兒就很難再聽到最純粹的關門聲了。看來電車又干碎了不少人的用車樂趣。。。
但這里咱得多說一句,過去我們對關門聲音的崇拜,本身也是沒啥道理的。
這事兒的源頭其實是 2002 年奧迪 A6 的一則廣告,奧迪一次性對比了 6 種關門聲音,讓大家猛然發現,原來豪車上的關門聲這么有高級感。
![]()
關鍵那句 “ 這一聲所代表的豪華車工藝,勝過千言萬語 ” ,真給奧迪車主們聽爽了。于是看車前先聽下關門聲,逐漸成了豪華車的評價標準,就像你買西瓜會拍一下一樣。
然而到后來,這話越傳越歪,被曲解成了:關門聲越悶,門板就越厚,車就越安全。
我猜可能是當時大眾系的營銷真有點顛吧,比如有車門上站十來個大漢各種搖的,那順便把關門聲音吹成安全,好像也沒多奇怪。。。
![]()
總之這波營銷過后,以關門聲音低沉著稱的奔馳成了最大的贏家。
很多人覺得,關門聲就該是奔馳 GLE 那樣厚重、沉悶的聲音,聽著就很耐撞,冥冥中帶來一種安全感。
而像豐田這樣清脆一點的,直接被扣上 “ 紙糊 ” 的帽子,拖下去和廁所門板或者垃圾桶蓋比高低。。。
![]()
不是哥們,這就尬黑了嗷。
實際關門聲音沉不沉,和你門板厚不厚沒有半毛錢關系。
本身車門是一個中空的結構,咱們說的厚,可能是指最外面的那層蒙皮,這玩意最多差個 0.1-0.2mm,對聲音的影響,遠不如剛度和阻尼。
而且這層蒙皮也壓根不是防撞的核心,這里用的都是低碳鋼,車門硬不硬,關鍵還是靠里面的防撞梁。
但在一開始沒人說清楚這層關系,一直要等到 2019 年,帕薩特中保研撞爛 A 柱之后,大家才發現有點不對勁。
![]()
當時很多人都懵了,說好的關門聲厚重,用料扎實,到頭來咋還撞不過 “ 紙糊 ” 的日系車呢?
一深挖才知道,原來德系車關門聲低沉的秘訣,是車門的密封條、隔音棉、止震板等 “ NVH 套件 ” 。
當然,車門本身的剛度以及連接處的限位鉸鏈,也決定了關門聲音的質地,但這種級別的調整,真的和安全多大沒關系了,更多是一種 NVH 工程。
而咱們常說的 “ 悶 ” ,主要取決于門框上的密封膠條。
這你肯定見過,一般有兩層,車門一層,門框一層,但很多時候還會在車門接縫、以及A、B柱的位置再貼幾層。當你把車門砸過去的時候,這些膠條會像空氣彈簧一樣,吸收掉高頻撞擊聲。
![]()
但重要的不是數量,而是它的材質,本身密封膠條是一種蜂窩結構的 EPDM 三元乙丙橡膠,如果它的孔隙做的小,那關門的阻力就越大,撞擊的聲音就會更低沉。
另外,門板在撞擊之后,鎖扣和鎖舌的 “ 鐵碰鐵 ”,同樣會發出非常尖銳的聲音。一般還需要在這上面包裹一層特殊的塑料,并通過門鎖的內部阻尼緩沖余振。
最典型的就是奔馳大 G 那種清脆的 “ 子彈上膛 ” 聲,這并非是它的門板有什么特別之處,而是改變了鎖舌和鎖扣的結構。
別人都是把鎖舌藏在車門鈑金里,鎖扣外露,但大 G 反其道而行,鎖舌外露,鎖扣包了個小盒子,所以金屬撞擊的聲音不會在門板內部振蕩,而是在門框這里,目的就是放大這個聲音讓大家記住。
![]()
而對于關門聲音的厚重和扎實,則與門板內的止震板以及隔音棉有關,它們可以抑制鈑金共振,吸收雜音,讓振動變得更干脆。
總之,這個 NVH 和底盤調校一樣,是一個系統工程,不是咱們短短幾句話能解釋明白的。
好不好聽和你關門的力度,車窗開了多少,都有關系,一些車企還會調整泄壓閥,優化高氣密性帶來的關門阻力。很多時候你聽著關門聲音很散,也可能是這車太老了,關個門車窗都開始晃。。。
![]()
其實大家只要知道,關門聲不好聽,本質是 NVH 的問題,和安全關系不大。
就說剛才的豐田,早期的卡羅拉、雷凌等車關門聲確實很爛,被網友噴成廁所門板,于是豐田就做了優化,在換成 TNGA 架構之后,你壓根聽不出來差在哪兒了,亞洲龍上甚至還能聽出點高級感。
這背后就說明,車門聲音好聽并不是豪車的專屬,普通車型如果愿意下點功夫,也可以做好,比如大眾旗下就尤其如此,同樣買菜車,但關門聲極其扎實。
![]()
所以大家應該明白了吧,汽車關門的聲音,就是車企們故意打造的一種儀式感。
但是,隨著電車入局,各種電吸門、電動門不斷下放,大伙兒已經越來越習慣 “ 輕推 ” 而不是 “ 重甩 ”,這項數十年積累的聲學工程似乎也變得不那么重要了。
如今的電車,不會在門板大幅貼膠條,或者疊加厚重的止震板以及吸音棉。原因不是電吸門普及后,車企開始偷工減料,而是對車重、成本、整車 NVH 設計的綜合考慮。
![]()
因為沒有發動機的轟鳴聲,電車上的各種噪音就直接暴露到我們耳朵里。NVH 的頭號公敵,也就成了電機的嘯叫聲,以及高速行駛的風噪。
對此,傳統隔音材料的作用就比較有限,于是電車更多是靠雙層夾膠玻璃和輪胎上的靜音棉。
至于關門的聲音,可能對電車來說已經不那么重要了。
這就像過去很多人崇尚排氣聲浪、炮筒式的機械儀表盤,以及大量且精致的物理按鍵,這些曾經定義油車豪華的東西,似乎在電車時代都要被重新解構一遍。
![]()
誠然,像門板上的實木質感,高端的漆面處理,以及鉸鏈、按鈕的阻尼等等,依然是支撐汽車豪華感的重要屬性。
但隨著技術越挖越深,也有人會覺得,智駕小藍燈是個很高級的東西,甚至很多車沒有智駕,還要在車頂貼個假的激光雷達。
這事兒大家不必驚訝,也許未來還有更多新玩意兒也會被貼上豪華的標簽。
總之,即使與安全無關,也依然有人喜歡那一聲沉穩的 “ 嘭 ” ,同樣有人癡迷于電吸門的優雅,只能說蘿卜白菜各有所愛吧。
那么電吸門最終會不會取代傳統開門方式呢?咱們還是拭目以待吧。
撰文:TC
編輯:面線 & 脖子右擰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