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讀三國總覺得,諸葛亮打不過司馬懿,是中了司馬懿的拖字訣,或是輸在馬謖失街亭。很少有人想到,真正決定諸葛亮結局的,不是某一場仗,不是某個人的計謀,而是劉禪投降時掏給鄧艾的一本舊賬。這本賬上的冰冷數字,揭開了很多人都不想承認的真相。
![]()
公元263年冬天,鄧艾帶著魏軍殺到成都城下,劉禪沒做太多掙扎就開城投降,還特意給鄧艾送了一本士民簿。
這上面沒有什么感人誓詞,也沒有什么詐降詭計,只有干巴巴的幾組數字:全國一共二十八萬戶,總人口九十四萬,將士十萬兩千人,官吏四萬人。
九十四萬人口放在今天,連一個大型城區的人口規模都趕不上。就這么點人,還要養活十四萬不事生產的兵和官,算下來每六個老百姓就要養一個脫產人口,負擔有多夸張可想而知。
![]()
我們看《三國演義》總有種錯覺,諸葛亮北伐時蜀漢和曹魏打得有來有回,好像雙方實力差不多。
事實根本不是這樣,雙方的國力差距差得能超出很多人的想象。曹魏當時有四百多萬人口,是蜀漢的四倍還多,人家輸得起也耗得起,蜀漢兩樣都占不上。
![]()
之前很多人罵司馬懿膽小,諸葛亮送女人衣服羞辱都不敢出戰,其實人家早就摸透了蜀漢的底牌。
諸葛亮要速戰速決,司馬懿就偏偏不給你機會,他就是吃定了你蜀漢耗不起。你多耗一天,后方糧草就多消耗一天,老百姓的負擔就重一天,拖得越久你越撐不住。
![]()
諸葛亮當然知道自己家底薄,他天天看糧草統計,看郡縣人口,比誰都清楚蜀漢還有多少余糧,還能征調多少民夫。
他為啥非要一次次硬著頭皮北伐?真不是他想折騰,他是真的拖不起。蜀漢窩在益州閉關發展,時間拖得越久,人口經濟軍事和曹魏的差距就越大,越到后面越沒機會。所以他只能趁著自己還在,主動出來找機會搏一把。
![]()
第一次北伐其實離成功真的很近,南安天水安定三郡直接響應諸葛亮,隴右大半都落進了蜀漢手里,曹魏朝野都震動了。
可惜馬謖丟了街亭,整個戰局直接反轉,諸葛亮只能帶著人馬撤回漢中。很多人把北伐失敗全推給馬謖,可很少有人想透一層,蜀漢根本輸不起哪怕一次大敗。
曹魏打輸一場,回去休整幾個月就能再湊齊人馬糧草再來。蜀漢輸一場,損失的兵源物資,三五年都補不回來,那點薄薄的家底,禁不起幾次大的損耗。
![]()
后來幾次北伐,諸葛亮一邊打仗一邊屯田,整頓吏治維持國家運轉,幾乎所有事都自己扛在肩上。
別人做成一件事都費勁,他一個人把軍政大事全兜下來,最后在五丈原病重的時候,還在親自處理軍務,身邊人勸他休息他都不肯。他不是不想休息,他是真的放不下,他知道自己倒下之后,沒人能接得住這個爛攤子。
![]()
鄧艾打進來的時候,姜維還帶著主力大軍在劍閣死守,硬拼的話鄧艾未必能拿下劍閣,蜀漢也沒到立刻就要亡國的地步。
可劉禪還是選擇了投降,因為他比前線將領更清楚家里的情況,糧倉還剩多少糧,國庫還剩多少錢,老百姓還能承擔多少征發,他門兒清。
蜀漢這架戰爭機器已經連續高速轉了幾十年,從劉備入蜀到諸葛亮北伐再到姜維連年用兵,零件齒輪就沒停過,早就磨到了極限,再轉就要散架了。
![]()
很多人到現在都覺得,諸葛亮就是能力不如司馬懿,所以才贏不了。
其實真不是這么回事,兩個人都是三國時期頂尖的牛人,論智謀論能力,真差不了多少。真正拉開差距的從來不是個人能力,是他們背后站著的國家。
一個背靠四百多萬人口的中原大國,能等能輸,耗個十年八年都不叫事。一個握著九十四萬人口的邊陲小國,不能等也輸不起,多耗一天都是在透支國運。
![]()
這本賬冊揭開的殘酷事實就是,當國力差距拉大到一定程度,個人能力再強,能贏一時一局,卻很難改變最終的結局。諸葛亮已經把手里這把爛牌打到了極致,他面對的從來不止是司馬懿一個對手,還有人口、糧草、時間,以及根本沒法逆轉的大勢。
參考資料:光明日報 蜀漢興亡的歷史啟示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