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兩個月,油車銷量占比持續(xù)下滑。
買油車的人越來越少,銷量只占到市場總銷量的37%左右,100個人里,還在堅持買油車的人只有37個。
去年同期,這個數(shù)據(jù)是47。
![]()
也就是說,短短一年時間,油車被市場剝離的速度遠遠超乎行業(yè)認知,油車在市場中存活了100多年,單單在國內市場,已經(jīng)成為了“可有可無”的消費品。
的確,從四大動力結構來看,銷量占比從高到低,依次為:
純電:42.2%
燃油:37.1%
插混:17.3%
增程:3.4%
買純電的人遠遠多于油車消費群體,插混、增程兩大類技術路線消費者累計也有20%左右,這足以說明問題。
![]()
當然,你說油車會消失嗎?當然不會,但是油車的消費群體會越來越少,我們問了10個“油轉電”的消費者,聽了聽他們的真實感受。
一部分人不買油車,是因為已經(jīng)開了十幾年油車,對油車的駕駛感受沒有“再購買”的興致,他們需要更安靜、更科技的用車生活。
的確,在這點上,還需要依靠變速箱轉化動力的油車架構,做不到和電車一樣的絲滑、安靜、迅猛。
油車有問題嗎? 沒有,只是發(fā)動機+變速箱的動力結構,沒有吸引“換購群體”的能力了。
![]()
比如說我采訪了一位寶馬3系(參數(shù)丨圖片)車主,換了一臺Model Y,以他的預算,完全有能力選擇一臺全新的寶馬5系。
但給我的回答是:新5系和老3系,在駕駛上有什么本質區(qū)別嗎?
有量變,但是達不到質變的標準,還是2.0T的動力系統(tǒng),還是似曾相識的駕駛體驗感,這種升級、改變,遠遠達不到Model Y帶給他的不同感。
另一位車主換電車,理由更加簡單。
他每年開車強度在3萬公里左右,幾乎每天是100公里,也就是說加油的成本每天50塊錢,換電車之后每天成本只需要8塊錢左右。
![]()
3萬公里一年,每年節(jié)省油費1萬多這種看得見的改變,的確在日常生活中能帶來很多正面情緒。
他也懂后期換電池包有點貴,也懂后期一次性開支,遠比日常的涓涓細流花銷更大,但他買的電車也就7萬塊錢。
過去開10萬的油車,每年油費1萬多,現(xiàn)在開7萬多的電車,每年電費2000塊錢。
這種節(jié)省所有人都看得見,只要他的電車能開7年,這筆賬就是賺的,而且在日常用車過程中,也能帶來更多的便利性。
![]()
比如說冬天提前打開暖風、夏天提前打開冷風,比如說加速更快、座艙更安靜,也不需要保養(yǎng),這些都是油車沒有的優(yōu)勢。
你說油車不好嗎?完全不是。
畢竟,還有20%的消費者,買的是PHEV、REEV,這些車都是帶發(fā)動機的,我一直都認為這些車都是油車,這部分消費者之所以不買油車,原因更簡單。
傳統(tǒng)油車不帶電池包,純粹依靠燃油驅動,在混動技術架構面前,就是一種“結構性缺陷”。
![]()
不帶電,意味著在低速、起步、掉頭這種工況下,內燃機必須要在熱效率極低的狀態(tài)驅動,能耗非常高。
不帶電,也意味著座艙的娛樂化屬性,沒有辦法直接提升,音響系統(tǒng)、語音系統(tǒng)、大燈系統(tǒng)、座椅按摩、冰箱等,日常使用功率在1kW以上,傳統(tǒng)油車根本提供不了這種功率。
不帶電,更意味著沒有駕駛輔助系統(tǒng)。一套強勢的、好用的、主流的駕駛輔助系統(tǒng)工作功率已經(jīng)在2kW。
所以很簡單,傳統(tǒng)油車沒有電池包,就意味著在如今的市場中就是有“結構性缺失”,吸引最基礎的、傳統(tǒng)、有工具需求消費者尚可。
但對于那些追求更多的換購群體來說,吸引力并不大。
![]()
結論還是最初的樣子,發(fā)動機+變速箱這種最原始的油車還會有市場,但還會被壓縮,而那些“有電池包”的車,會越來越受歡迎。
插混也好、增程也行,這些其實都是油車下一個階段的發(fā)展方向,帶電之后,體驗感完全不同。
所以沒人拒絕油車,“油轉電”的消費者,拒絕的其實是太基礎的用車生活,他們想要的體驗感,更多更豐富。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