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端午節后上班第一天,不少退休的朋友一早就去刷人社部官網,結果還是老樣子——干干凈凈,啥也沒有。2026年養老金到底調不調,到現在還是沒消息。
說實話,這回真的是沉得住氣。往年這個時候,消息多少都有點風聲了,今年倒好,硬是一點動靜都沒有。端午前沒發,端午后第一天工作日也沒發,按這個節奏看,短期內公布的概率確實不大。
網上現在吵得厲害,兩撥人誰也說服不了誰。
一撥人覺得今年怕是懸了。理由也不是瞎說——2025年全國物價漲幅是零,統計局白紙黑字寫著的。更要命的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里壓根沒提"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這幾個字,只說了要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沒提,是不是就意味著不調了?這么一想,心里確實沒底。
另一撥人不這么看。他們說2025年職工平均工資是正增長的,經濟大盤也在往前走,今年又在大力提振消費、擴大內需。去年養老金調整就是放在"提振消費"那個板塊里說的,今年邏輯一樣,給退休老人多發點錢,他們敢花、愿花,消費不就起來了嗎?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擱誰身上都糾結。
但我真心覺得,這個時候最該做的事,不是讓大家猜,而是趕緊出個準話。漲就漲,不漲就不漲,給個明確說法。退休老人最怕的不是不漲,是不知道漲不漲。這種懸著的感覺,比結果本身還折磨人。預期穩了,人心才能穩。
其實退一步講,真要是今年不調,我相信大多數退休人員也能理解。這代人什么場面沒見過?國家有難處,他們心里清楚。漲了,高興,該花花;不漲,也不鬧,日子照樣過。他們顧的從來都是大局。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