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6月,中途島海戰結束,日本海軍遭了太平洋戰爭以來,最狠的一記悶棍。
4艘主力航母全沉了底,3200多名艦員和幾百個頂尖飛行員喂了魚,之前橫著走的聯合艦隊,一下子大傷元氣。
可怪事來了,當這些殘兵敗將,灰頭土臉逃回去的時候,東京街頭居然一片熱鬧,日本老百姓正高調慶祝一場瞎編的“大勝仗”,場面令人哭笑不得。
1941年偷襲珍珠港得手后,日本海軍就飄得找不著北了。山本五十六鼓搗出中途島戰役,想玩一手聲東擊西,把這座戰略要地搶過來,徹底霸住太平洋。
他讓部隊假裝去打阿留申群島,吸引美軍注意力,卻沒料到日軍的加密電報早被美軍破譯了。
美軍情報部門盯著“AF”這個密碼,摸清了日軍的主攻目標,其實是中途島,尼米茲上將干脆把約克城號、企業號、大黃蜂號三艘航母都調過來,在中途島附近設了個口袋陣,等著日軍往里鉆。
1942年6月4日戰役開打,日軍的倒霉催的命運,被一連串作死操作推到了絕路。負責偵察的日軍偵察機,因為戰前檢查不仔細,剛起飛就出故障,只能掉頭回去修,害得南云忠一沒機會發現美軍艦隊。
更坑的是,另一架偵察機好不容易瞅見美軍艦隊,發回的電報含糊不清,搞得南云在“給飛機裝炸彈”還是“換魚雷”之間來回折騰,下了好幾道互相矛盾的命令。
就在日軍航母甲板上堆滿炸彈魚雷、亂成一鍋粥的時候,美軍的俯沖轟炸機突然從云層里鉆了出來。一枚炸彈精準砸中“赤城號”,當場引爆了甲板上的彈藥,大火轟地一下就燒起來了。
前后才5分鐘,“赤城”“加賀”“蒼龍”三艘航母就變成了三團大火球,艦員們在火海里哭爹喊娘,好多人只能跳海保命。
到了傍晚,僅剩的“飛龍號”也被美軍炸沉,艦長山口多聞和戰隊司令干脆選擇跟船一起沉下去,幾千名官兵要么淹死在海里,要么抱著木板在海上漂著,過了好幾天才被日軍潛艇勉強救上來。
戰敗的消息傳回日本,軍部立馬開始撒彌天大謊。內閣情報局把所有媒體的嘴都堵上了,誰敢說一句不利的話就倒霉。“大本營發表戰況,愣是把4艘航母沉沒說成“1艘受了點傷、1艘擦破點皮”,還厚著臉皮吹噓“日軍把美軍艦隊打殘了,太平洋霸權穩了”。
6月10號那天,電臺里播著假捷報,老百姓舉著太陽旗上街游行,敲鑼打鼓地慶祝,壓根不知道前線的弟兄們已經死得一片狼藉。
那些活下來的官兵回到日本,沒等來半點安慰,反倒掉進了更深的火坑。為了把謊言圓下去,日軍把這些幸存者全都關了起來,扔到偏遠的海軍基地里,嚴禁和外界接觸,連他們的家人都不知道這些人還活著。
這些從鬼門關爬回來的士兵,別說治傷和心理疏導了,連頓飽飯都難吃上,還得天天挨看守的罵,被說成是“帝國的恥辱”。
更慘的是,后來美軍把日本的海上補給線掐斷了,國內啥都缺,好多幸存士兵又被強拉去修泰緬“死亡鐵路”。
他們被塞進外號“地獄之船”的運輸艦,船艙里擠得像沙丁魚罐頭,連轉身都費勁,好多人還沒到地方就病死、餓死了。
到了工地,他們跟6萬盟軍戰俘、30萬東南亞勞工混在一起,在熱帶雨林里遭罪。
沒糧食沒工具,全靠兩只手開山鋪鐵軌,每天得干十幾個小時的活。高溫、瘧疾、霍亂輪番折騰人,日軍監工看誰不順眼就拳打腳踢,平均每修1公里鐵路,就有600個人死掉。
這些中途島的幸存者,最后全成了軍國主義失敗的墊背的。
日本海軍在中途島輸得這么慘,根本不是意外。珍珠港贏了之后,他們就徹底沒了腦子,戰前準備馬馬虎虎,指揮官的又死板又猶豫,南云忠一的優柔寡斷,更是直接坑死了四艘航母。
情報被破譯、戰術犯錯誤,不過是壓垮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軍國主義的自欺欺人,把成千上萬的士兵推進了鬼門關。
那些僥幸活到戰后的官兵,要么一輩子被戰爭的陰影纏著,要么因為“戰敗者”的身份被人瞧不起,這輩子都別想抬起頭來。
![]()
![]()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