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東部最讓人意難平的地標,終于迎來了它最殘酷的結局。
最近,凱達爾廣場被曝已被法院裁定,正式宣告進入司法破產程序。
![]()
這座斥資60億打造的超級地標,曾幾何時,一直擔當著新塘門面,增城的樓盤都恨不得想跟它扯上點關系。
作為廣州第一個TOD綜合體,橫空出世的凱達爾炙手可熱,甚至一度名揚海外,是廣州東進戰略上最耀眼的明珠...
可以說,在東進的狂熱勢頭下,這幾年增城的GDP全靠新塘在苦苦支撐。
然而有意思的是,整個增城市政建設和界面最好的地方又集中在區府的荔城。
反觀新塘自己,總因城市面貌差,形象不完善擺不上臺面,而備受吐槽。
比如這座滿身蒼夷,爛尾多年的凱達爾巨無霸。
以至于網上常有人說,“增城把新塘賺到的錢,全拿去反哺荔城了!“。
害,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要我說,凱達爾廣場爛尾,正是新塘和荔城斗爭的犧牲品啊......
01.
總投資60億
從亞洲第一到破產清算
其實,凱達爾的地理位置,還是挺不錯的。
它不僅僅是個地標,還是廣州東重要的交通樞紐站場,高鐵、城際、地鐵在此交匯。
可北連白云機場,南達深圳香港,現在更可以從新塘超坐高鐵去汕頭,日均客流曾預計高達80萬人次。
![]()
在2013年拿地時,總投資就超60億。
萬豪酒店、引力集團、蘋果旗艦店......當時的招商名單,寫滿了對未來的野心。
2019年正式面世以來,其商辦公寓產品開盤價格一度接近3萬/平,一時風頭無兩。
可惜好景不長,也是從入市這一年開始,凱達爾項目的租賃合同糾紛、商品房預約糾紛不斷涌現,營銷中心人去樓空。
![]()
2021年起,這個龐然大物陷入了死寂,盡管工程完成了96%,只差“最后一口氣”,但這口氣,它怎么也提不上來。
爛尾傳言甚囂塵上,各種負面消息纏身,沒想到2022年,直接被擺上貨架拍賣。
![]()
2024年,凱達爾名下744套房源拍賣,起拍價從21億降到16億,兩度流拍也無人接盤。
直至到今天正式破產,曾經被視為香餑餑的資產,也難逃債務泥潭。
現在看來,隨著凱達爾倒下,新塘TOD的宏大夢想,被這樣破碎了。
02.
新塘發展
其實被荔城背刺了
新塘是增城下屬的一個街鎮,早年因牛仔布而起家。
過去的新塘,有著“中國牛仔之都”的美譽,國際商貿及國內外影響力而言,名氣絲毫不亞于天河路。
全世界每三條牛仔褲,便有一條來自于中國新塘。
![]()
加之汽車、服裝電商等其他產業,新塘成為了增城的頂梁柱以及最重要的稅收來源。
優越的經濟基礎讓新塘迎來潑天富貴,比荔城人更快洗腳上田,脫郊入市。
一方面,品牌房企紛紛入駐,早早便實現了房地產開發的規模化。
比如誕生了全國占地面積最大的小區——碧桂園鳳凰城,大家熟悉的碧桂園云頂就在這。
![]()
另一方面,靠著13號線,新塘是增城最早接入地鐵的板塊。
2017年13號線的空降,讓新塘融入了廣州東進的洪流,也隨之誕生了新塘TOD的規劃,手握“十軌交匯的史詩級利好”,連彼時的南站都要甘拜下風的。
很顯然,廣州的意圖,是要讓其成為東部絕對的交通中心,對接莞佛深,沖出大灣區。
而區域之爭,一般都有自己的小九九。
![]()
當新塘準備扶搖直上時,荔城就跳了出來,把荔湖新城的規劃擺上臺面,集增城的萬千寵愛于一身。
不僅有總規劃面積7000畝,號稱增城綠肺的荔湖公園,社會環境和生活配套設施都相當完善,是全區的文化、政治、科技中心,唯獨交通這一頭銜留給了新塘。
![]()
新塘找個像樣的公園都沒有,好的教育、醫療都在荔城那邊。
還有如果你前幾年來新塘走過一圈,今天再去新塘考察,會發現基本沒啥大變化:
不是在修路,就是在去修路的路上!
新塘本身道路規劃混亂,過于滯后的交通基建,別說企業投資者,連本地居民看了都苦不堪言,實力勸退。
特別是新塘的城市面貌,連凱達爾廣場這樣的門面擔當都爛尾保不住,就更不用說周邊的基礎設施了。
![]()
![]()
表面上說,新塘正經歷產業和城市的轉型陣痛,有觀點歸咎為大環境不好,市場萎靡。
但深究后發現,新塘在挖掘經濟新動能關鍵之際,增城所給到的支撐力度是遠遠不夠的。
以至于,你問一個荔城人是什么人,他會說自己是增城的,但新塘人只會承認自己是新塘的。
所以,有網友拋出這一個激進的觀點:
新塘是給增城拖累了!
廣州想發展新塘,增城卻保本荔城,這也是很典型的經濟中心和政治中心扯皮現象。
03.
網友建議:
新塘要做強,必須納入黃埔!
對于一直缺愛的新塘,不乏有網友建議:
增城新塘鎮、永寧街劃入黃埔,或者把新塘獨立成區。
![]()
黃埔作為廣州第一工業大區、第一舊改大區,經濟總量僅次于天河,在制造業當家的大背景下,將持續在廣州經濟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黃埔榮則廣州榮。
早在2023年,有網友建議將新塘站納入海絲城,永寧街納入科學城,全方位提升新塘鎮永寧街的城市服務管理、基礎設施配套,做大做強黃埔區,使之繼續充當廣州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
![]()
趨利避害是人的天性,行政交界之地一些居民的站隊心態,也可以理解。但這種動不動就希望劃歸誰誰誰的腦洞大開,顯然是無效訴求。
廣州對此進行了官方回復,大抵的關鍵點有幾個:
1)新塘、永寧自古以來一直屬增城管轄
2)行政區劃的重大調整需經國務院授權
3)目前廣州市暫時沒有調整新塘鎮行政區域管轄的計劃
![]()
“五鎮合一”的大新塘
而且,官方并不認為不“優待”新塘,在信訪局里這樣回應——
增城區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新塘鎮、永寧街道經濟、社會、文化、生活等綜合發展。下一步,將全力以赴抓好引資引技引智工作,著力完善以道路交通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注重民生福利保障。
可以看到,業主們“打不過就加入”的想法,長遠來看恐怕難以實現。
其實,新塘作為廣州東進的重要一環,市府已賦予了極高的使命和任務。
前有新塘站從輔助站晉升為主站,后有16字方針提出將新塘取代黃埔,列為廣州東部新中心,整合黃埔以及增城768平方公里發展。
![]()
新塘——廣州東部樞紐規劃夜景圖
現在增城走的多核路線,除了西搞新塘,東捧荔湖新城,還北拓朱村、中新,看似多點開花,實則都差點意思。
畢竟與其樣樣都兼顧,不如集中力量辦好最靠近廣州的門面新塘,勁往一處使,反而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希望破產重組后的凱達爾,會等來新的救世主吧。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