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回到村子的時候,遇到了一件讓人心情很沉重的事情。村口的李叔有兩個兒子都已經六七十歲了,在墻角坐著抽著煙,連腰都直不起來了。
![]()
旁邊的我的堂嫂帶著兩個女兒正在被女婿用汽車送到鎮上去吃晚飯,臉上都是笑容。我就奇怪了,過去全村人常說沒有兒子就是絕后,為什么現在反過來呢?我在村里呆了三天,并且和十來個村民交談了一下之后得知一件事:二女戶的生活要比只有一個兒子的家庭好很多。
01 以前被別人嘲笑,現在卻讓別人羨慕
我的堂姐名叫秀芬,有兩個女兒。當年走在村里的時候都是低著頭的,過年的時候去別人家串門子,人家問有沒有兒子,她的臉就會紅起來。她的丈夫也不喜歡外出,認為自己很沒面子。
![]()
但是這兩年就完全不同了。大女兒出嫁之后,在小鎮上開了一家小店,生活很滋潤。小閨女嫁到了縣城里去,兩個人都在上班。兩個女婿對于丈母娘比對自己的媽媽還要關心一些。去年過年的時候,大女婿在大年初一來接,小女婿在初四來接,秀芬夫妻過了兩個新年。她說過去過年的時候害怕,現在卻盼望過年。
02 孩子越多,就越是一肚子苦水
但是反過來想一想,看看那些有孩子的家庭又是怎樣的呢?比如說前面提到的李叔,有兩個兒子,一個在東莞工作,另一個在鄭州送外賣。兩個兒子結婚之后把老李的養老金都用完了。現在兩個孫子都要由他們夫婦來照顧,老大帶好了再去照顧老二。兩個媳婦從不夸獎別人的好話,吃飯的時候坐在那里吃完了就走了,并且連飯碗也不收拾。
![]()
老李說,現在他最害怕的就是節假日了,因為每逢節日都要兩頭奔波,忙完了之后還會留下很多抱怨。
03 有一幕畫面至今我還記得很清楚
想起村子里東邊的魏嬸子。她的兩個兒子也都是很風光的人物。那么現在的狀況又是怎樣的呢?到大兒子家住的時候,兒媳嫌棄她臟。到小兒子家里去住的話,兒媳就會覺得她太吵鬧了。上個月我在路上遇見了她,在那里曬太陽,并且問我吃過了沒有,她說早飯只吃了一半個饅頭。
那么這就是所謂的養兒防老嗎?一位老太太在她兒子家門前等了整整一天,但是大門始終沒有打開給她進去的機會。到目前為止,這個場景我已經忘記不了。
![]()
04 為什么二女戶的生活狀況會比較好
用戶其實道理很簡單的。女兒出嫁之后,但是女婿還是要討好岳母。兒子娶進門來,但是媳婦只喜歡拿東西。一個向外付出可以收回,另一個向內填充卻永遠也填不滿。
再說,現在的女兒也可以賺錢了,也可以來照顧老人了。我們村的鄭嬸有兩個女兒,在機關里工作,每個月都會給她們寄錢,比兒子還要及時。
05 不要固執于舊有的想法
扯得太遠的話就不用說了,我們現在來說正題。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時代已經不同了。過去養兒子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干活、養老、傳宗接代。現在的活兒用上了機械,老人也有養老金可以養老了,還有人會去管這些事情嗎?但是女兒更加體貼人,更能體會父母的心思。
![]()
三農雷哥掏心窩子地說了幾句話:
我在農村跑了很多年,見過很多這樣的情形。說實話,生男生女真的不怎么重要,重要的是一起把孩子培養成人。二女戶生活得好,并不是因為有了女兒所以就好起來的,而是因為他們已經明白過來,不再把所有的期望都寄托在兒子身上。只有兒子的家庭,并不是因為兒子不好,而是他們自己變成了兒子的提款機。人的一生中如果能開悟的話就會很自在,不能開悟的話就會痛苦。
![]()
認為我講得對的朋友們,請給我點贊、關注一下,在這里我會繼續給大家分享更多的農村真實的案例。
各位網友們大家好,村里的事情有沒有發生類似的情況呢?你怎么看這個問題?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