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旅居在大理市區的城中村很久了,但其實對很多角落都仍然很是陌生,只偶爾需要來回穿梭于幾個快遞驛站,才會嘗試走些非常狹窄且曲折的“近道”。說實話,這些縱橫交錯的巷子組合簡直就是個迷宮,即便用無人機航拍帶路,也未必能一次性走通。而昨天因為中途有幢民居施工造成小巷堵塞,便成功促使我走進陌生的角落,雖然是條“死胡同”,卻意外撞見了堪稱本地最破舊的老宅子。
![]()
![]()
這座白族老宅仿佛被時光遺忘了很久,正門及旁邊的土墻不僅斑駁、墻皮大塊剝落,有幾塊明顯剛坍塌了一段時間,露出內里粗糙的夯土和碎磚爛瓦。稍作觀察,這些墻體基本上都是上窄下寬的梯字形結構,目測上邊檐下的土墻寬有50公分左右,底部的土墻則寬70、80公分左右,顯然在當年,也算是非常牢靠穩固的建筑。
![]()
![]()
因為傳統的白族民居非常講究“粉墻畫壁”,所以這座老宅雖然盡顯傾頹,角角落落幾乎難見完整和清晰的裝飾及壁畫了,但依舊能欣賞到不少比較有民族特色的檐口彩繪。恍惚又滿目瘡痍之間,情不自禁地有點多愁善感起來:“這里原本應該也是個大戶人家吧……”
![]()
![]()
有趣的是在沒有門框門楣的門口猶豫了好一會兒,我才略顯忐忑地往里面深入。目測這片主體多為兩層小樓的白族老宅原本應該也是個小四合院,只不過主人家比較會“隱忍”,直到最近才開始在它的旁邊蓋起新房。所以當我看見旁邊的工地有不少工人正在一邊聊天一邊忙碌的時候,反倒放下心來——有人在的嘛,我這也就不算私闖民宅了吧。
![]()
![]()
幾位工人大多都注意到了我這“不速之客”的到來,大概看見我只是不停地用手機拍照,便沒有過來阻攔,當然,也沒有過來嘮嗑的意思。其實這樣的態度倒剛剛好,這個院子畢竟不大,所以只坦然地在里面小逛小拍一圈后,便跟他們揮了揮手,也不知道看沒看見,權當是打招呼式的告別。
![]()
![]()
而最讓我意外的是,出門后才發現緊挨著這片殘墻斷壁的綠植里,竟然大部分都是無花果樹!媽媽咪呀,結出來的果子還真多,這?說實話,頓時喚醒了我內心深處的“賊膽”——等無花果成熟的時候,是不是可以進來“順手牽羊”一下?哈哈,當然,這念頭只是在腦子里轉轉,真到那時估計又只剩下“有賊心沒賊膽”了。
![]()
本圖文內容均為阿陸原創,謝絕任何單位或個人轉載盜用,歡迎分享、轉發(不是編輯后轉載)以及洽談合作,插播本段文字純屬無奈,有些卑鄙無恥下流的“搬運工”,偷竊的效率比我自己同步還要高,而一些平臺的申訴流程非常麻煩!不好意思,打擾到正直的網友了,敬請忽視,謝謝。
![]()
隨著城市的不斷發展,大理洱海邊這種類似的老宅子必然越來越少,就像生態廊道周邊的那些村莊,雖然大體的造型都保存著幾分古樸,但終歸都是些白墻灰瓦或者偏現代時尚的新建筑了。相信再過幾年,甚至再過幾個月,我記錄的這番景象,也會徹底消失不見了吧。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