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閱讀本文大概需要15分鐘
32年后,盛世紅顏的沉浮
文/桃姐李愛玲
來源:桃花馬上石榴裙(ID:taohuama2015)
老閨蜜自從去年9月把兒子送進大學之后,整個人從此神彩奕奕,滿面春風,狀態好上天。
閨蜜聚會時,她鼓勵我們這些尚在水深火熱里的中年老母親:
“堅持堅持,快了快了,再熬幾年,熬到孩子出去上大學,好日子在后頭!”
雖然她慣會夸張搞笑,但說實話,我很理解她。
她是實打實的吃過苦的。
娃小那幾年,她還在中學當老師。早上要看早讀,晚上要帶晚自習,起早貪黑馬不停蹄。
老公的工作性質特殊,常年出差。
公婆家不出人不出錢,不出精力不出時間,甚至連句關心問侯都沒有。
她只好帶著孩子住娘家,蹭吃蹭喝蹭住,爹媽白天幫忙帶娃,晚上她下班回家當奶媽。
她家娃又屬于高敏感體質,特別難帶,夜啼、吐奶、莫名大哭,有時折騰到凌晨天亮,孩子終于睡了,她要去帶早自習了。
她說,她無數次在清晨六點的寒風中騎著自行車往學校趕,淚不知不覺地流下來,在圍巾上結成冰。
讓女人流淚的,從來不是辛苦,而是——委屈。
即使是親爹親媽,她還是隱隱感到寄人籬下。父母有意無意地說累,偶爾流露出的抱怨,都是刺痛她的針,藏在棉花里,外人看不見,但只有她知道是疼的。
她知道,她已經算幸運了,至少,還有人能幫她一把。否則,她連工作都難保。
即使如此,她還是要在孩子生病時,小心翼翼地去跟領導請假,滿臉歉意地去同事調課,回頭送上禮物補償。
在外搞好同事關系,以備不時請假之需。
在家顧好爹媽心情,總不能讓他們累了身又累心……
稍有什么不慎,每個人都能責怪她。
她一度像掉入一個巨大的黑洞——我只是生了個孩子,怎么像欠了全世界的?
![]()
能懂這種感受的女人,背后都有過相似的眼淚。
另一個讀者,就正在這個歷程里。
她三十出頭,經歷四個月的保胎,才生下這個孩子。
娘家父親早逝,母親改嫁,鮮少往來。只能靠婆婆幫忙帶娃。
衛生的習慣、生活的作息,她都能忍。但婆婆還是各種明槍暗箭,冷嘲熱諷。
后來,發展到明晃晃地拿捏——動不動以“你們自己帶吧,我要回老家”來要挾她。
其實她知道,婆婆并非真想回老家,她明明享受城市生活的舒適,天天電話跟老家親戚吹噓,中氣十足虎虎生風。
但只要兒子媳婦一回家,就立馬成了病秧子。腰直不起,腿走不動,心臟也不行。
大姑姐時不時打電話來,隔空對她做感恩教育。
丈夫并非看不穿,但也只會勸她:看在媽幫忙帶孩子的份上,你多擔待吧。
還要怎么擔待呢?她下班買菜做飯,周末全權包攬,每周小時工上門保潔,節假日紅包禮物奉上。
但婆婆,就是不滿意。
不是沒想過找保姆。但她所在的小城市,缺少正規嚴謹的育嬰機構,把孩子完全交給陌生保姆,實在風險太大。
也不是沒想過辭職自己帶娃。可眼下這經濟下行,慘淡的就業環境,能保住飯碗已屬萬幸。
她在夜里發私信給我:桃姐,為什么當了媽媽,卻好像要受懲罰?
我告訴她:如果暫時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就熬一熬吧。孩子會長大,最難的階段會過去,你的好日子在后面。
![]()
是的。好日子在后面。
桃蜜群里的一個姐姐,在孩子大學報到第二天,直接將離婚協議扔到了丈夫面前。
她再也不打算忍了。
而那個男人一臉驚訝:“孩子都大了,你瞎折騰什么?”
他不懂, 這個一把年紀的女人,為什么突然要鬧離婚。
在他看來,孩子仿佛是一眨眼長大的。不用吃不用喝不用接不用送,餐風飲露自然生長,然后就上大學了。
他當然這么覺得。
他沒被夜半哄睡折磨過,沒被作妖公婆欺負過,沒被心機親戚陰陽嘲諷過,他當然不會懂,女人到底在折騰什么。
這個桃蜜姐姐說:
孩子小的那幾年,狠不下心,不忍讓他成為單親家庭的小孩。
孩子大一點懂事了,又怕影響學習,影響考試。
自己,也被傳統教育影響,重重顧慮。
當孩子拿到高考錄取通知,她一天都不想等了。
![]()
每一個曾經被人以“帶孩子”之名拿捏過的女人,在孩子長大后,都必須要來一場狂歡。
我今年也有一種輕快的舒展。
上個月小寶跟同學去上海迪士尼玩了兩天。
自己坐飛機,住酒店,落地報平安,晚上連視頻,睡前說晚安。全程都不用我操一點心。
我體會到一種巨大的爽感,叫做:“孩子大了真好”。
再也不用吭吭嘰嘰要抱著,再也不用講故事撓癢癢哄睡覺。
更重要的是——
我再不必因為需要誰幫忙帶娃,而看任何臉色,受任何委屈。
也再不會因為顧慮孩子,吵個架都不能痛快,委屈求全。
真TM爽啊。
所以我無比理解,那些或揚眉吐氣,或堅決離婚的姐妹。
孩子曾是我們最大的軟肋。
就因為這根軟肋,我們妥協過,隱忍過,哭過痛過絕望過。
終于到如今——
孩子養大,啥都不怕。
不但不用再擔憂孩子,孩子還會反過來成為我們的后盾。
因為,誰真心為他付出過,孩子一點都不傻。
他會站在那個真心愛他的人身旁,溫柔地理解,暖心地體諒,堅定地支持。
我們的軟肋,終于成為我們的硬骨。
![]()
別誤會,我不是鼓動女人們在孩子長大后離婚。
回望這條路,我能看見我自己,以及很多女人,有太多和血吞淚的辛酸。
多少長夜漫漫,多少孤軍奮戰。
如果你已熬過,祝福你,從此天高海闊。
如果尚在歷劫,請記得,想方設法對自己好一點。
-End-
作者:李愛玲,作家,心理咨詢師。公眾號“桃花馬上石榴裙”創始人。全新作品《痛快去活》熱銷中。
全文完
歡迎分享或轉發
這是最好的鼓勵
一點碎碎念
圖一圖二都是大家用完后發給我的真實反饋,每次看到你們說好用,我心里都特別踏實。這次選的硫磺洗面奶和沐浴露,真的是便宜又好用,說實話傭金很低,但我還是想推,因為東西好,用著放心,我就愿意一直分享。
![]()
![]()
![]()
![]()
老一輩的飲食結構,本質上是“饑餓記憶”塑造的。在他們成長的年代,碳水是最便宜的、最容易填飽肚子的東西,一碗米飯、兩個饅頭就能撐一天,肉蛋奶是奢侈品,逢年過節才吃得上。這種飲食模式被固化下來,變成了一種根深蒂固的吃飯習慣:主食是正經飯,菜是下飯的,肉是點綴的。
但身體的邏輯不認這個。身體的邏輯很簡單:你要長肌肉,就要給蛋白質;沒有蛋白質,肌肉就留不住。 而肌肉流失對老年人來說,不是“沒力氣”那么簡單,它直接關系到摔倒風險、免疫水平、代謝能力、甚至認知功能。一個老人如果肌肉量足夠,他摔一跤可能只是疼;如果肌肉量不夠,摔一跤可能就是骨折、臥床、然后一系列并發癥。
我爸生病那段時間,我才真正意識到這件事。住院的時候醫生反復強調:能吃東西就盡量吃,尤其是蛋白質。的確,身體的修復、免疫、愈合,全部都需要蛋白質作為原料。 那段時間我每天都給他保證牛奶、雞蛋、蛋白粉,餐餐都要有肉,哪怕吃不多也要吃一點。 效果是看得見的。那些蛋白質吃夠了的日子,他精神好、恢復快、傷口愈合順利;那幾天胃口不好、奶也沒喝夠的時候,整個人就明顯軟下來,沒精神。
我后來才想明白一個道理:你吃進去的每一口蛋白質,都是在給肌肉投保險。而肌肉,就是老去的身體最后一道防線。 所以我現在對家里長輩只有一個要求:肉蛋奶一定要吃夠。不是因為他們喜歡,是因為他們需要。從我爸生病開始,我家就沒少過牛奶和蛋白粉供應。其實我們不是老人也需要補充這些,大家多點吃肉蛋奶和蛋白粉是不錯的。我家牛奶和蛋白粉都是長期買的,這幾個我都買過,換著口味喝,口感什么的都還不錯。買起來吧。
![]()
![]()
![]()
![]()
![]()
![]()
板栗餅、咖啡餅干、鮮花餅,都是我經常回購的零食(雖然偶爾想換口味,去商超買沒吃過的,然后失望而歸,又回來買這個)
![]()
若有售后問題,請掃描下方二維碼聯系客服、直接給客服留言(為方便查單,加微信時請主動告知收件人的手機號),客服會盡力解決您的訴求。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