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個冷知識,通用、福特在二戰時就能造武器,而且是全美叫上號的軍工大廠。現在下場造導彈,其實跟二戰底特律車企造武器一個模式。
美國上一次大規模消耗戰還是九十年代的海灣戰爭,和2003 年的伊拉克戰爭,二十多年沒打大仗了。加上都迷信高科技,去工業化,突然來真的發現家底不夠用了。
問題是,就算正規軍工廠鉚足勁干,產能也跟不上消耗。
洛馬原廠的愛國者 PAC-3 攔截彈,一年只能造 620 枚。但美軍光中東一輪沖突就打出去 1400 枚,兩年家底一次性清空了。問題還要分給德國、沙特等盟友一半,產能缺三成了。
戰斧還慘,雷神年產能不到 200 枚。這回行動一次干掉上千枚,要到 2030 年才能補回戰前庫存。
車企入局啥優勢呢?
![]()
(導彈零件生產線)
他們的流水線天生適合量產標準化零件。
像通用可以生產導彈外殼、線纜艙體,把重復加工活扛下來;洛馬管造導頭、發動機核心部件。據說他們計劃把愛國者年產量沖到 2000 枚,翻上它好幾倍。
你不會認為他們在吹牛皮?
福特在二戰時被稱為最強民間飛機工廠。
B-24 解放者重型轟炸機就是他們家造的。巔峰一小時下線 1 架,一共造了8685 架,占B-24 轟炸機全球總產量的 47%。歐洲、太平洋戰場的主力轟炸機一半來自福特車間。
![]()
(福特二戰仿制V1巡航導彈)
不光飛機,福特還順帶造了1690 輛坦克,上萬臺裝甲戰車,28 萬輛軍用吉普,7 萬輛軍用卡車,還仿制了德國 V1 導彈,造出美國初代巡航導彈 JB-2。所以福特算是最早造巡航導彈的企業之一。
通用更牛。二戰時通用旗下的別克、凱迪拉克、雪佛蘭全線改軍工,造了3.8 萬輛坦克、裝甲車。
其中M24 坦克就是凱迪拉克造的,一共生成了 4731 輛 ;別克造的是反坦克殲擊車,生產了2507 輛,是美軍裝甲的主力供貨商;
另外通用還生產了1.3 萬架戰斗機,84 萬輛軍用運輸車,不計其數的子彈、槍械、火炮零部件。夸張的是,他家造的沖鋒槍單價壓到了 22 美元,比純兵工廠還牛逼。
![]()
(車企二戰造坦克)
現在車企也愿意。
這幾年歐美車被國產汽車快卷死了,北美一些整車廠產能空置率超25%。而且賣一臺車凈利潤才幾百美元,個位數利潤。但造武器就不一樣了,一枚愛國者導彈 400 萬美元,隨便搞點零件就能加三四成。
加上本就有閑置廠房、機器和人員,直接開工就是。既能保住廠子又能賺大錢,特朗普拉到國防預算討好軍工財團,還賺到選票......
大家都爽歪歪,何樂而不為?
那么,美國這么玩會有啥影響呢?
彈藥庫存拉滿后,美軍在黑海、中東、印太隨時能快速補給彈藥,海外動武底氣更足了。
其他國家會立馬跟風,法國雷諾給泰雷茲造導彈配件,大眾、奔馳也在談;韓國現代入局高超音速武器;小國也具備遠程打擊能力.....全球軍備迎來爆發式上漲。
不過汽車廠也造武器,戰時會被列為優先打擊目標。同時車企資源會優先供給軍工,汽車行業競爭格局也會發生變化。
世界,將再次回到戰亂不斷的歷史常態。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