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觀察者網 王一】
“我不喜歡(中國的人工智能)的一點是,它完全是開源的,這意味著它很大程度上不受控制,我們無法以任何方式控制它。”谷歌前首席執行官埃里克·施密特上月的一段采訪,最近在外網炸鍋了。
在美國智庫“特別競爭研究計劃”5月舉辦的會議上,施密特談及美國與中國的AI競賽時宣稱,他在美國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時,美國對中國實施了嚴格的芯片硬件管控,“我們一度非常成功,我個人也強烈支持這項政策”。
“但現在,它開始失效了。”施密特說,“中國人很聰明”,他們用遠不如美國的硬件,搭建了與美國頂尖模型非常接近的AI系統。
施密特表示,一年前他認為中國AI與美國模型的差距在一兩年,但最新分析表明,中國只落后了6個月,這在AI世界里幾乎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幾納秒”。
他接著道,“我喜歡的是,我們終于有了真正的競爭對手;而我不喜歡這一點的是,它完全是開源的,這意味著它很大程度上不受控制,我們無法以任何方式控制它”。
![]()
5月,施密特在美國智庫“特別競爭研究計劃”主辦的AI會議上發言。 視頻截圖
這并不是施密特第一次渲染“中國AI威脅”,雖然他更廣為人知的身份是谷歌前CEO、美國億萬富翁,但其實經過十余年的悄然布局,他在美國政界也有很大影響力,靠在多個場合炒作“中國威脅論”,游說國會和白宮加大在人工智能、5G等領域的投資。
美國科技媒體“Protocol”幾年前就爆出過,施密特通過政商“旋轉門”的身份以權謀私,在擔任國防創新顧問委員會和人工智能國安委員會主席期間,為其投資的多家公司謀取了高額合同。
早被看穿真面目的施密特的這段采訪,最近也被外國網友挖出來,分享到各大社媒平臺嘲諷。6月21日,一位網友在社媒平臺X上轉載視頻并寫道,施密特終于說出了心里話,“這一切都與霸權有關:理想的情況是AI由美國控制——能夠抵抗這種控制的國家越少越好”。
另一名網友在評論區回復說,他一直在關注這件事,即“美國精英想要控制整個世界,建立一個偽裝成自由民主的全球暴政。歐洲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僅僅是租客和幫兇嗎?以色列又如何呢?究竟是誰在控制誰”?
![]()
還有人直言,“美國寡頭憎恨來自中國的開源軟件,因為他們將無法收取壟斷價格”。
更多網友不僅看穿了這群美國所謂精英人士的虛偽,還為中國“對抗西方世界”叫好。在美國社交新聞網站紅迪網(Reddit)上,有網友21日留言說,這就是他一直使用中國開源大模型DeepSeek,而不使用其他非開源模型的原因。
另一位網友22日表示,“在我看來,西方的開源社區早就被精英階層和情報機構掌控了,早已今非昔比。只有中國還在為開源而戰,但西方無法容忍這一點”。
![]()
更有網友評論說:“幸運的是,美國因其自身行為而造就了最大的對手。試想一下,如果中國沒有發展人工智能,而美國壟斷了AI領域,那將會是多么糟糕的情況……”
目前來看,中美兩國在AI領域似乎已走上兩條不同的道路。美國《外交政策》21日刊文稱,美國全力沖刺通用人工智能,打造超越人腦的AI,中國則搭建高效可規模化的AI能力,將其嵌入全球各地的經濟與公共生活。
文章認為,雖然兩條賽道最終將交匯,但中國正布局前沿研發,為交匯做準備,而華盛頓卻未主動推動自身技術的廣泛落地。美國要在AI競賽中勝出,不僅要注重技術,還要推動其AI技術棧的全球普及。若不配套落地普及戰略,美國的技術領先優勢將持續縮水。
本文系觀察者網獨家稿件,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文:賴家琪
編輯:郭光昊
審核:郭光昊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