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聲明:內容取材于網絡
官方大方展示核底牌,東風4和東風17先后亮相,火箭軍這一次想對外釋放什么信號?
![]()
其實,這一次火箭軍高調亮相兩款東風導彈,不針對任何國家,也不是對外威懾,就是節日慶祝放兩個大煙花給大家看看。今年的7月1日對火箭軍來講非常重要,60年前的7月1日,中央正式批示組建中國導彈部隊,當時對外的秘密代號是第二炮兵,過生日之前慶祝一下非常合理吧。
很多網友看不懂,中國有那么多先進的導彈,東風41、東風61、東風5C等等等等,為什么要把老的掉了牙的東風4拉出來?這款導彈早該進軍事博物館了吧?
![]()
東風4對中國導彈部隊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上世紀60年代,中國開展了“兩彈一星工”程,氫彈原子彈試爆成功后,當時美國的報紙是這樣寫的,“中國現在只有子彈,沒有槍。即便有核武器,也沒有投送核武器的能力。”即便我國研制出了東風1、東風2、東風3這類導彈,美國也看不上。
![]()
這些都是一級液體導彈,射程沒有3000公里。所謂一級就是導彈升空之后不需要點火,這些從中國內陸發射到關島普遍超過3100公里,即便從最靠前的東南沿海發射,極限射程也僅能勉強摸到關島邊緣,無法覆蓋島上的安德森空軍基地、阿普拉海軍港等核心設施。
哪怕是裝載大當量的核彈頭,炸到了這些島,美國也不害怕,作為老牌資本主義國家從來不在乎前沿陣地死多少人,中國的導彈打不到美國本土這就夠了。可當時的美國導彈是能從其本土打到中國的。
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為了達成對美戰略威懾。1965年,中央軍委正式下達研制東風4導彈的項目命令,還是由錢學森主導。東風4與之前的導彈都不一樣,它是二級火箭推進,這個技術即便放到現在也不落伍。它的難點在于,如何在萬米高空中恰當的分離出第一級,同時完成二級火箭發動機點火。我國科研團隊花了5年時間,于1970年第二次試射時才成功。
![]()
還有東風4的姿態控制,使用的是高精度捷聯式全補償慣性制導系統,這也是研發這款導彈的難點。
另外,依據這款導彈外形設置的飛行參數,在當時沒有先進計算機的情況下,很多數據都是靠算盤打出來的。1970年的試射成功,也并不意味著東風4能夠列裝二炮部隊,因為當時還有一個材料上的技術沒有解決,導彈再入大氣層時表面燒灼的太狠,這些問題一直到70年代中期才完美解決。
東風4于1980年正式列裝部隊,射程可以達到4000公里,完美覆蓋所有一二島鏈上的目標。可攜帶300萬噸當量的大核彈頭,在精度上與現在的中國導彈雖不能相提并論,圓概率誤差在1500米以下,但這在當時已經足夠了。
![]()
東風4算不上戰略洲際導彈,可是它為我國后來的戰略洲際導彈研發奠定了基礎。尤其是這個二級火箭助推技術,我們掌握了之后,可以造射程更遠的導彈,二級搞定之后,三級火箭助推就簡單了。
與東風4一同研發的還有東風5,這款導彈于1981年正式列裝,射程足足有9000多公里,去年九三閱兵上的東風5C就是它的直系后代,打擊范圍覆蓋全球。
![]()
攻克東風4,給我國的航天事業也帶來了一波紅利。二級火箭助推技術把我國的首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送入太空,這個能力盡管過了50多年,全球依舊99%的國家完成不了,日本和韓國至今沒有能力, 100%將自己的人造衛星送到地球軌道,卡門線卡住了很多地球玩家。
緊跟著東風4亮相發射的東風17,它也具備承上啟下的意義,是全球首枚服役的乘波體高超音速導彈,錢學森彈道外加10馬赫以上的飛行速度,沒有哪個國家能攔得住它。
![]()
我國只是給火箭軍祝壽,為什么那么多國家感到了巨大的威懾呢?
要是擱以前,中國試射導彈,反響不可能有這么大,不論導彈多么先進,全球的媒體霸權被歐美掌控,多年以來我國軍武外宣的重點是坦克、戰斗機和軍艦。2024年時中國試射東風31改,那一次“秀肌肉”讓很多西方媒體不以為然。
直到美伊戰爭結束之后,全世界都清醒了,原來號稱“世界頭號強國”的美國,是可以被導彈打服的。航母、隱身轟炸機、坦克和美軍基地,在導彈面前一無是處。導彈規模和技術遠在伊朗之上的中國,會有多大的戰力呢?西方的軍事觀察員不愿意面對這個現實,經常想,晚上是會做噩夢的。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