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鄉(xiāng)說:“吃泡面?不有錢嗎?上海不橫著走嗎?”
原創(chuàng)上海云河我是云河2026年6月27日 00:05上海
![]()
“吃泡面?不有錢嗎?上海不橫著走嗎?”
這是一個手機IP顯示安徽的老鄉(xiāng)的跟帖。
吃泡面和有錢沒錢,有關系嗎?吃泡面也是身份的象征了嗎?聽這個老鄉(xiāng)在帖子里說話的口氣,他對于上海人吃泡面感到很驚訝。因為在他的認知里,上海人都是有錢人,而泡面是低檔貨,只有窮人才會去吃的,有錢人是不會去吃的,所以,有錢的上海人吃不上檔次的泡面,就會讓他驚訝不已了,因為他是料想不到的:有錢的上海人居然也吃泡面,天吶!
難道吃泡面的就一定是沒錢的人?難道吃泡面的就一定是窮人呢了?難道有錢人一定是不吃泡面的?在某些人的腦子意識里,確實就是這樣的,因為人各不同,也因為一方水土養(yǎng)一方人。有些人是不會明白的,有錢沒錢,跟吃啥真沒多大關系。他們是認為,看一個人有錢沒錢,就去看他吃的是啥,不如吃泡面的,那就一定是窮人,他們自然也不會懂得,生活是自己的,沒必要向誰證明。
再則,他怎么會認為上海人都是有錢人的呢?他怎么會覺得上海人都是橫著走的呢?
我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我身邊誰敢橫著走的呢?或者說,有哪個上海人敢橫著走的呢?在上海橫著走的當然有,但肯定不會是上海人,因為上海人是沒有膽量橫著走的,上海人都是規(guī)規(guī)矩矩的,因為上海人都清楚橫著走的一定不會有好結果,犯不著的。
我身邊更多的上海人,都是普通人,上海并不是遍地都是黃金,上海人并不是個個都開豪車住豪宅,即便是有的上海人有了點錢,也知道要低調,更不能橫著走,他們也會穿著普通的不昂貴的衣服,去吃低檔次的泡面的。誰說的有錢人就不能吃泡面?
他一個安徽老鄉(xiāng),隔著幾百公里,他是遠在安徽那里,他多多關注自己的生活就是了,他干嘛還要來關注遙遠的上海呢?他干嘛要來關注上海人吃泡面呢?這些都和他沒有關系的啊,他為什么要關注呢?要操心上海人吃啥?
作為一個上海人,對來自安徽的這份安徽老鄉(xiāng)的關注,感覺挺暖的,但也挺無奈的。可能他就是想找個話題聊聊天,或者覺得上海人就該過得更好。或者他覺得上海人淪落到吃泡面的境地了真是可憐,但日子過得好不好,真不是看你在哪兒,真不是看你吃的是什么,而是看你心里踏實不踏實。
你我都是普通人,吃泡面也好,吃大餐也罷,開心最重要。
不管是有錢還是沒錢的上海人,在自己家鄉(xiāng),在自己熟悉的鄉(xiāng)音環(huán)境里吃一碗不上檔次的泡面,心中是踏實的,感覺是幸福的。就像哪天這個安徽老鄉(xiāng)離開安徽,到了他鄉(xiāng)的土地上,在陌生的語言環(huán)境里吃一碗泡面,也許心中是不那么踏實的,也許感覺是不那么幸福的。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日難。
所以啊,老鄉(xiāng)們下次別問“上海不橫著走嗎”,我們上海人真沒橫著走,都在低頭趕路呢。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