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十真香!孟加拉也要買,一旦裝備到位,最難受的就是印度!
這兩天孟加拉總理拉赫曼正在北京訪問,多家孟加拉媒體爆料,傳聞已久的殲十采購案將加速推進,8月前要簽協,總共采購24架殲-10CE, 22億美元。
你去看孟加拉現在的空軍機庫,主力還是咱們上世紀90年代賣的殲-7,外加屈指可數的幾架閹割版蘇-30SME,超視距空戰基本等于沒有,對海打靶連個精確坐標都鎖不準。孟加拉自己定了個“2030部隊目標”,這24架殲-10CE就是沖著這個目標去的。
![]()
孟加拉為啥現在急?巴基斯坦這個挑剔的老用戶用了4年沒掉鏈子,孟方之前那點“單發國產機靠不靠譜”的顧慮,早打消了。
另外,孟加拉如果想抗衡有陣風的印度,除了殲-10CE,還真沒什么別的選項——總不能再去買俄羅斯的蘇-30,維護貴不說,戰時零件都供不上。再說,拉赫曼上臺不久,國內就業壓力大,這單簽了,不僅能交國防現代化的卷子,還能順帶換中方的高鐵、低軌衛星、新能源項目。
這單要是8月真簽了,新德里那邊估計得連夜開會。
以前印度東邊多放松啊,孟加拉、緬甸都沒像樣的空軍,最頂尖的陣風全囤在西邊對付巴鐵,東邊連個像樣的防空雷達都不用擺。孟加拉裝備殲-10CE之后,印度的“雞脖子”就被掐住了,雞脖子說的是連接印度本土和東北部的西里古里走廊——那地方你知道吧?窄得很,距離孟加拉最近的拉爾莫尼哈特空軍基地也就十幾公里,殲-10CE一起飛就可以透視西里古里走廊那一片。
![]()
所以,印度該犯難了:如果把西邊的陣風調幾架過來,對巴基斯坦的壓力就會松;硬扛著,東邊孟加拉灣以后它再也別說“我說了算”——以前印度海軍在灣里晃悠,沒人管,現在孟方的中式雷達一開,你啥時候出動、飛多高,屏幕上都清清楚楚。更鬧心的,是東西兩線有了同款殲-10CE,還都能接巴鐵的ZDK-03預警機數據鏈,以前紙上推演的“東西夾擊”印度,現在真有雛形了。
咱們這單賺的可不僅是那22億美元。首先,殲-10CE的招牌算是徹底立住了,以后東南亞、中東、非洲那些想買4.5代單發的國家,不用咱多說,看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反饋就夠了。這是體系綁定,不是單賣戰機——孟加拉本來就大量用咱的防空導彈和雷達,整個數據鏈、后勤、訓練等全是咱的生態,殲-10CE可以迅速接入,以后要換殲-35或者更先進的機型,遷移成本很低,相當于把“中式空戰標準”釘在孟加拉灣北岸了。另外,以前咱在印度洋北岸的落腳點已經有巴基斯坦瓜達爾、斯里蘭卡漢班托塔,現在孟加拉這邊有了殲-10CE的常態化部署,配套保障一跟上,咱在印度洋的存在又多了一個螺釘。
![]()
拉赫曼這趟北京行,24架殲-10CE只是臺面上的事,臺面下是孟加拉想擺脫印度壓制,也是咱中系防務體系往印度洋又邁進的一步。
8月協議要是真簽了,你們猜印度是先往東部調陣風,還是咬著牙裝沒看見?評論區留個言。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