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人們提到控糖、減肥的時候,首先想到的就是少吃甚至不吃主食。所以餐桌上的小心謹慎并沒有讓肚子不餓,反而更加疲憊了。
所以就是說主食并不是敵人,吃錯才會出問題。
![]()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并不是要不要吃主食的問題,而是在于怎樣選擇主食。在各種各樣的米面當中,雜豆一直都被人們所忽視。紅豆、綠豆、豌豆、鷹嘴豆、蕓豆、蠶豆等等都是可以的。也就是說除了用來做豆漿、豆腐的黃豆和黑豆之外,其他的常見的豆子大部分都可以歸為雜豆一類。
人們通常不把它們當作主要食物來吃,但是實際上它是屬于主食的一類,并且還是其中最好的一類。
![]()
這樣說的原因是什么?雜豆有以下幾個特點比較實在。第一是血糖上升的速度比較慢。GI一般為20-45左右,屬于低GI的食物,比起許多精加工過的面粉和大米要穩定得多。對于想要控制血糖的人而言,并不是一個小的優勢,而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第二、飽腹感很強。雜豆中膳食纖維含量高,不容易讓人感到饑餓。第三點就是含有一定的蛋白質以及抗性淀粉,所以吃起來要比單純的白米飯更有嚼勁一些。
也就是說,同樣是主食,雜豆不容易使血糖忽高忽低,也不容易讓人吃完了還想再吃點零食。
![]()
因此現在很多健身愛好者和控糖人士都會在自己的飲食中加入雜豆。這不是盲目追隨別人的做法,在許多國家的糖尿病膳食指南當中,這些食品就已經被列為推薦之列了。它的適用范圍很廣泛,并不是只有減重的人才可以食用,普通的家庭也應該多吃一些。
但是也不能太過分了。并不是指從今天起每天都要吃豆子。健康的飲食不能一概而論。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雜豆與大米、糙米、黑米等一起食用,粗細搭配,口感不會太硬,人體也更容易接受。
![]()
特別是家里做菜的時候,拿一小把雜豆摻到飯里面去,這事兒很容易做到。前一天晚上就把黃豆浸泡好之后再跟大米一起煮,這樣豆子就會變得很爛,而且味道也會更好一些。夏天可以吃綠豆、扁豆等清涼的食物;天氣轉冷后就換上紅豆、花蕓豆之類的溫補食品也是很好的選擇。并不是什么稀有的東西,反而是比較便宜、容易保存并且很有用的東西。
如果覺得雜豆飯太平常了,也可以做點花樣的。比如說用雜豆來做煎餃,在早上吃可以很撐。
![]()
方法并不難。黑豆、紅豆、黃豆等雜糧搭配上糙米、黑米以及一些糯米一起浸泡之后再進行烹飪就可以做成雜糧飯了。糯米不要放太多,主要起到使口感變軟的作用。把冷掉的雜糧飯和炒好的肉末混合在一起,并且加入適量的鹽來調味,然后直接作為餡料使用。用餛飩皮包裹好之后,在邊上捏緊一些,在電餅鐺或者是不粘鍋中煎至金黃色即可。
這樣的做法有一個好處就是不需要用大量的油脂和糖來調味了,因為主食本身就很有嚼頭,再加上豆香味十足,所以早上吃上幾塊,在下午的時候也不會覺得餓。相比于外面許多高油、高糖的酥皮、面點來說,這樣的組合要穩定得多。
![]()
當然了,雜豆雖然很好,但是也不能包治百病。腸胃比較敏感的人,在開始的時候不要一下子吃得太多,應該分次逐漸增加量,并且要慢慢地去適應。另外一點很容易被人忽略掉的就是豆類的口感比較粗糙,所以需要提前泡發一下才能更好地烹飪和吸收營養。
回頭來看,并不是因為吃了太多的主食才生病,而是因為吃的太單調了才會生病。天天吃白米飯、白面條,雖然很快捷但是不夠均衡營養而且血糖上升的速度也不好。雜豆的價值就在于它把主食帶回到正常的道路上來:可以吃,應當吃,但是要吃得聰明一些。
![]()
不要再把不吃主食當作健康的秘密了。如果想要控制好血糖、減肥的話,在家里的飲食結構上做一些改變會比較好一些,要比盲目地節食效果要好很多。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