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環球網4月27日報道,赴美訪問的韓國總統尹錫悅與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關于所謂“延伸核威懾”的《華盛頓宣言》,該宣言主要內容是成立美韓“核磋商小組”、定期在韓國部署美國核戰略資產,新增美韓軍事訓練和模擬演習。按照宣言約定,美國將向朝鮮半島附近海域機動部署“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這是美國戰略核潛艇40年來首次抵近三八線附近。
對于美國在半島附近海域部署戰略核潛艇,韓國總統尹錫悅辦公室幕僚聲稱,美國白宮已經提前向中國打過招呼,美國此舉并非針對中國,中國沒必要過度反應。
美國戰略核潛艇逼近中國家門口,美國還需要中國“冷靜”,這是什么霸道邏輯?要知道美國戰略核潛艇屬于戰略級別核武器,是美國三位一體核打擊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這種武器系統一般都會部署在深海大洋之中,執行隱蔽戰略核威懾以及核打擊任務。然而美國打著威懾朝鮮的旗號,公然要將戰略核潛艇部署到半島附近,這種行為不但會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而且會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了嚴重的威脅。從戰略層面來講,部署到半島附近海域的美國戰略核潛艇可以攻擊我國全境,由于距離我國較近,美國核導彈的中段飛行時間會很短,留給我國陸基中段反導系統的攔截窗口就非常有限了。
美國現役的戰略核潛艇為“俄亥俄”級核潛艇,目前該級核潛艇現役有18艘,其中14艘為戰略導彈核潛艇,4艘為巡航導彈核潛艇。根據公開的資料顯示,“俄亥俄”級核潛艇長170米,寬13米,吃水10.8米,水面排水量為16499噸,水下排水量為18450噸,水面最高航速20節,水下最高航速25節,水下自持力90天,水下噪聲分貝僅為100分貝左右,屬于世界上最安靜的戰略核潛艇之一。
在攻擊能力上,“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搭載了24枚“三叉戟”2 D-5型潛射洲際彈道導彈,這款導彈最大射程11100千米,可以搭載8枚TNT當量為47.5萬噸W88型核彈頭或者12枚當量為10萬噸的W76型核彈頭,是目前世界上可以攜帶分導式核彈頭數量最多的一型潛射彈道導彈。如果“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搭載的24枚潛射彈道導彈都裝備有8枚W88核彈頭,那么進駐半島的美軍戰略核潛艇攜帶的核彈頭數量就高達192枚,總當量接近1億噸,擁有極為恐怖的核打擊能力,對我國的威脅極大。
那么對于美軍戰略核潛艇進駐朝鮮半島,我們該如何進行應對呢?
首先,我們要重新定義我們的核政策,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前提不變的情況下,也要對外挑明任何企圖對中國動用核武器的行為都將會遭到中國的核反擊,中國有足夠捍衛國家安全的核打擊能力,只有這樣才會讓美國在朝鮮半島部署核武器時有所忌憚。俄烏沖突爆發之后,世界格局正在發生顯著的變化,核戰爭似乎離我們不再遙遠,為了避免核戰,我們更應在核政策上亮明態度,能戰方能止戰。
其次,我國也需要增加核彈頭數量,現有的核彈頭數量可能不足以威懾對手。根據美國情報部門的分析,我國現有核彈頭數量僅為400枚左右,數量不足美國的十分之一,如果這個數字屬實,那么我國的核武庫根本無法應對大規模的核戰爭,一旦美國“狗急跳墻”對我國動用核武,我國就會很吃虧。為此我國有必要將核彈頭數量提升至1000枚左右,具體數量應與我國的大國體量相匹配,只有這樣才能對美國產生足夠的核威懾力,核戰的風險才會離我們更遠。
最后,我國應該提升核載具平臺的數量及質量,尤其是需要加快發展海基核力量。擁有足夠數量的核彈頭只是第一步,還需要同步發展核載具平臺,只有將核彈頭成功投擲到對方領土上,核打擊能力才能真正具備威懾力。為此我們不但需要擴充陸基東風-41彈道導彈的數量,而且還需要加快建造新一代戰略核潛艇以及新型潛射洲際導彈。具體而言,我們需要開建更為先進的096型戰略核潛艇以及新型巨浪-3潛射導彈,大幅縮小與美國海基核力量的差距。在我國新一代海基核力量到位之后,我國的戰略核潛艇不但可以在近海就將美國本土納入打擊范圍,而且還可以安全的進出第一島鏈,屆時美國再在我國周邊部署核武器就需要掂量一下后果了。
總之美國戰略核潛艇進駐朝鮮半島,絕非僅是為了威懾朝鮮,美國更多的考慮是威懾中國,讓中國懼怕,從而讓中國在一些事情上對美國妥協退讓。所以對于美國亮出的核大棒,我們需要以同樣的方式“打回去”,要讓美國知道想要用核威懾力讓中國服軟根本行不通,只有我們手上擁有足以讓美國懼怕的核反擊能力,才能讓美國放棄對我國動用核武的心思。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