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96年臺海危機爆發之后,我國深刻意識到了反航母作戰的重要性,也就是從那時起,解放軍航母以及各類反艦導彈項目開始加速。如今二十多年過去了,解放軍已經擁有了比較完善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美國航母很難再像從前那樣在中國家門口耀武揚威了,對于這一點美國媒體已經有了比較清醒的認識。
近日,美國《國家利益》網站發表了一篇名為《U.S. Aircraft Carriers Have a Problem: They Might Not Be Able to Attack China》(美國航母有一個問題:它們可能無法攻擊中國)的文章,該文章核心觀點是在中國反介入/區域拒之能力面前,美國航母行動會受到很多的限制,無法發揮應有的戰力。
美媒指出,隨著中國的崛起,印太地區可能會成為美國的潛在戰場,這是因為這一地區擁有世界上最為重要的海上貿易線,再加上臺灣以及南海問題一直都是美國的嚴重關切。在過去幾十年間的多場局部沖突中,美國航母都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然而美軍現役的11艘航母在與中國的潛在沖突中可能無法發揮應有的作戰價值,這對美國來說是一個大問題。
美媒認為,中國已經建立了一個針對美國航母的緩沖區,美國航母很難安全的通過緩沖區抵近中國。雖然美國核動力航母戰力強大,但是被中國反艦彈道導彈以及高超音速導彈擊中的風險也很大,由于一艘“福特”級航母造價超過了130億美元,這使得美國決策者以及軍事領導人可能會對是否向中國近海部署航母猶豫不決。
不過對于中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美國也不是沒有一點辦法,美媒就提出了兩點建議。
首先,美國可以將造價較為低廉的“閃電”航母派到中國近海,執行威懾和作戰任務。由于F-35B“閃電”戰機可以從美軍兩棲攻擊艦上起降,因此搭載F-35B戰機的兩棲攻擊艦可視為輕型航母,其作戰能力甚至不亞于中國現役的兩艘航母。對于美國海軍而言,“閃電”航母成本較低,作戰能力不俗,即便出現損失也要遠比損失航母好得多。
其次,美國可以利用隱身戰機進入第一島鏈,對中國實施悄然打擊。美媒認為,美軍現役的F-22、F-35戰機擁有優異的隱身性能,可以大幅壓縮中國預警雷達的探測距離,在中國雷達發現美國隱身戰機之前,美軍戰機已經完成了各類攻擊任務。
不得不說美媒對中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有較為清醒的認識,一旦中美爆發沖突,美國航母很難安全的發揮應有的作戰功效。
美國航母的打擊能力主要體現在其所搭載的艦載機,而目前無論是美軍的F/A-18E/E“超級大黃蜂”還是F-35C艦載機作戰半徑都沒有超過1000公里,即便美軍艦載機搭載有LRASM導彈,其作戰半徑也無法達到2000公里。
解放軍現役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射程接近2000公里,已經可以讓中國領土免受美國航母攻擊,而東風-26B反艦彈道導彈射程進一步提升至4000公里,這意味著一旦美軍航母進入第二島鏈之內,就隨時可能會遭受致命打擊。此外,解放軍轟-6K轟炸機以及艦載鷹擊-21高超音速導彈打擊范圍都超過了美軍艦載機作戰半徑,美軍航母已經面臨解放軍海、陸、空三重威脅。
正如美媒所言,美國航母要想發揮作戰價值,就需要承受被擊沉的風險,這對美軍而言是得不償失的。因此手握11艘航母的美國海軍無法派上用場,這確實是一個大問題。
至于美媒所說的兩個解決辦法,這實在是太天真了。美國航母來了會挨打,那么兩棲攻擊艦來了就不會挨打了嗎?由于美軍兩棲攻擊艦沒有配備彈射器,F-35B就無法攜帶重型武器起飛,其反艦作戰能力很弱,因此解放軍052D以及055驅逐艦只需要發射鷹擊-18反艦導彈即可重創或者擊沉美軍兩棲攻擊艦。
另外,美軍在西太平洋的所有前沿空軍基地都處于解放軍彈道導彈以及巡航導彈打擊范圍之內,一旦中美爆發沖突,這些基地會成為解放軍首輪打擊目標,基地內的美軍戰機可能連起飛的機會都沒有。即便有部分美軍隱身戰機躲過了解放軍導彈打擊,成功飛抵了中國近空,也很難逃過殲-20戰機的截擊,憑借著大航程、超機動以及態勢感知能力的優勢,殲-20完全可以壓制美軍的F-22及F-35戰機。
對于美軍而言,最安全的辦法是祈禱不要跟解放軍爆發直接沖突,尤其是不要干涉臺海以及南海問題,不過這對于美國高層而言,是幾乎不可能的。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